百年清华

院系介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08-10-01 |
清华大学汇集理工文渗透、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拥有教育、科研所需要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融合并继承了培养高级人才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经­验,这些优越条件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成立以来,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发扬学院“明德为公”的精神,在师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跻身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清华品牌”的一流公共管理学院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学院概况
2000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的重要时期,政府在经­济和社会中的职能定位和管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对各级政府公务人员及其他公共组织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公共政策及管理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清华大学审时度势,积极应对新要求,迎­接新挑战,在公共管理系和21世纪发展研究院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公共管理学院。
2001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为获得全国首批MPA试办权的院校。2002年,学院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联合开办了首期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6期。2003年,公共管理学院与其他6所兄弟院校一起获得全国首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8年来,全院师生一步一个脚印地共同创业,不懈耕耘,逐步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与国内经­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立足公共管理学科前沿,推动中国公共政策与管理教育和研究的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承担国家级和各部委重大科研项目,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咨询。
学院现有教授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11人,另有在站博士后50余人。教师中90%以上在国内外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80%以上有境外博士学位或有在国外学习工作一年以上的经­历。
学院从1996年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时期招收博士后,现设有“公共管理”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迄今累计招收了180余位博士后到站工作。现在站工作博士后50余人。
人才培养
学院首批获得国家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权,拥有公共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另有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区域经­济学三个硕士点。
截至20087月,学院已培养博士53人;学术型硕士360人;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582人。目前在校研究生总数7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3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近两年国外学生人数迅速增加,目前在院学习的留学生已经­接近100人。
学院设有MPA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公共政策、政府运作与管理、非政府管理、国际事务和战略管理四方面人才。为提高MPA培养质量,学院专门从公共管理领域聘请数十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者参与教学,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学院还设立了国际发展公共管理硕士(MID项目),旨在为21世纪培养国际发展领导与专业人才,自2007年起开始在全球招收外国学生。本项目采用全英文教学,使学生在掌握公共管理一般理论知识和分析技术的基础上,加深对中国发展经­验的理解,并通过国际比较分析来探讨全球化趋势下国际发展的有效模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其他公共机构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并已同国外一流院校展开多种实质的合作,如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锡À­丘兹大学马克斯韦尔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古德曼公共政策学院及香港大学等。学院还与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兰德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机构建立了研究生交换项目和奖学金计划。
学院针对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社会公共机构需要建立了专业培训中心。2000年中心成立以来,与包括中组部、科技部、交通部等各部委以及北京市、河北省等多个省市组织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公共管理、科技管理、卫生管理、司法管理等培训方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与一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学术研究
学院下设政府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所、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非政府管理(NGO)研究所、国情研究所、台湾研究所六个常设研究机构,并有环境政策与管理中心、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清洁发展机制(CDM)研发中心、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等非常设研究机构。
学院成立8年来,承担了数百项国家纵向课题、国际部门委托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2项、国家软科学重点项目9项。8年来发表的主要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学术和政策影响,获得3项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其他部委成果奖。国情研究所编辑­发行的面向省部级领导的决策内参资料《国情报告》和国情研究系列著作,在中央决策层受到广泛好评。
20026月,学院组建了电子政务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电子政务业务模式、政府流程再造、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以及政策法规等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并通过构建和开发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子政务模拟系统和技术解决方案,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中的运用。
学院建有图书资料中心,拥有馆舍面积400多平米、阅览座位80余个;中外文图书近20000种、25000余册,中英文报刊70余种。文献资源覆盖了本院学科建设方向和各研究所的科研重点。图书资料中心采用专业化、电子化的文献信息加工、服务方式,同时注重与其他图书馆进行业务合作与资源共享。
20051月,学院正式成立政府文献中心,目前已采集中央级公报、省级政报和国务院组成部门政策文献超过十万件,并全部实现了电子信息化和数据库管理。2004年,学院自主开发的第一代政府文献信息检索系统“公共科技政策数据库”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研究组多人被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重要贡献奖”。
学院于20047月成立了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作为学院教学、科研与培训工作的支撑机构,致力于公共管理领域的案例开发、案例写作和案例教学方法的研讨,以提高公共管理教学和科研水平,服务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心聘请时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案例项目主任霍华德·胡索克先生担任顾问,自主建设具有时效性、本土性和典型性的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
院友建设
建院8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院友,也得益于院友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学院本着“培养人才,深化感情,终身服务,院友共建”的宗旨,设立了院友联络办公室,与清华校友总会密切合作,在学院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的大需求下,将学院建设和院友发展结合起来,使在校师生和广大院友都能够立志服务于中国公共管理事业。
学院在学生在校期间就注意对其进行院友意识的培养,通过新生的入学教育、在校生的信息沟通与维护、网上社区建设、毕业庆典、院友活动等形式,使同学从入学到毕业能够逐渐形成较为紧密和有效的院友网络。学院还在每个毕业班确定了联系人,保持与本班同学的联系通畅。
学院通过制作双月电子期刊,单月信息简报,方便院友了解学院发展动态,除通过期刊和简报的发布方式外,还以邮件方式或直接通知的方式不定期发布培训和讲座信息,使院友获取适合自己的活动信息,并且有选择性的参加。同时,鼓励院友在学院《明德报》和电子期刊上发表文章,并及时从院友社区网上摘录优秀文章。学院还将各种体育俱乐部和体育比赛从在校师生参与延伸至校友参与,积极组织校友和在校生的友谊赛,如在每年4月底院庆期间开展的“明德±­”足球友谊赛,使在校生和院友在足球比赛中交流球技和增进感情。
学院十分注重充分利用优秀院友的榜样作用来带动在校研究生投身公共管理事业。学院每年都会多次邀请在各种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的院友回到学院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对毕业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给予辅导和帮助。通过院友的牵线,学院与许多单位建立了研究生就业实习或社会实践方面的合作。

最近两年,公共管理学院每年大约有7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地区工作。假以时日,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服务于中国各项公共管理事业。

(《清华人》2008-5期)

相关新闻

  • 182022.11

    清华社科学院成立前后的二三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18.01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2018年年会顺利举行

    1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举办“畅叙校友情、共筑中国梦”2018年年会,吸引了50余名在沪公管学院院友及清华校友参加。2018....

  • 072017.11

    王众托院士: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尽管已是89岁高龄,身形瘦削的王众托却并不显老态。1928年出生的他,幼时历经战火洗礼,在动荡中奔波求学,立下报国之志,如今已为中国工业建设工作60余....

  • 182014.04

    郭樑秘书长出席清华x-lab创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研讨会

    4月15日,清华x-lab创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 142023.11

    吕大龙、邓锋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2023年11月12日上午,吕大龙、邓锋校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此次捐赠款项将用于支持“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联席董事长吕大龙(1978级热能系),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1981级无线电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路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捐赠仪式现场...

  • 012022.11

    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校友分会召开首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10月29日晚,恰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2周年院庆,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分会”)首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分会会长彭宗超,执行院长朱旭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院长助理、培训中心主任刘辉,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兼院友办主任慕玲,院友办副主任任文静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位首届常务理事及校友代表相聚云端,共...

  • 012015.06

    校友总会赴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校友工作

    5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率领总会部门负责人一行13人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金融学院)调研校友工作,受到金融学院领导的热烈欢迎。

  • 212016.03

    清华大学1997级年级概况

      1997级新进本科生2318人,入学时期院系分为26个院系,全年级共102个班级。1997级(2001届)毕业时期院系分为(以下各院系均为简称):建筑系、土木系、水利系、环境学院、机械系、精仪系、热能系、汽车系、电机系、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工物系、力学系、化工系、材料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中文系、外文系、美术学院、建筑技术系。

  • 042008.09

    清华大学举行200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新闻中心讯】9月3日,200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前广场举行,4300多名研究生新生、部分学生家长和亲友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 312017.05

    传承体育精神 共叙校友情谊 广西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106华诞

    2017年恰逢“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六十周年,5月13-14日,广西清华校友会在南宁承办了第七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并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