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裴毓荪:忆62年前我演潘琰烈士

2008-05-19 |

裴毓荪

裴毓荪

  潘琰,是1945年在昆明的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爱国学生运动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四烈士之一。虽然已经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时壮烈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以游行示威、罢课集会、歌唱革命歌曲、上街演活报剧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运动,如火如荼,而且震撼了全国。历史证明,一二·已成为继一二·以后中国革命群众运动又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作为西南联大学生运动的中坚力量之一,我们联大剧艺社全部都动员了起来,投入战斗。

  在这场火热的斗争中,剧艺社的突出贡献之一,就是突击上演了三幕话剧《潘琰传》,引起了群众强烈的反响,成为推进民主运动发展的一股巨大力量。这部话剧的剧本,是在当时严峻的形势下,由剧艺社元老之一郭良夫满怀激情在三天三夜赶写出来的,写的是烈士潘琰不平常的一生。她出生于一个地主家庭,自幼受封建礼教思想束缚。自从接受了新思想,她向往新生活,背叛了封建家庭。卢沟桥事变后,她激于民族义愤,离家从军,投身抗战。但是,她却因为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运动,遭到国民党当局的迫害。后来,她考入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继续深造。抗战胜利以后,她积极参加爱国民主学生运动,不幸于1945121壮烈牺牲在国民党特务的枪下。

  当时,我是联大社会系的学生,也是学生运动和剧艺社的一个积极分子,还加入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剧艺社的主持人王松声突然找到我说:“有一个紧急任务给你,让你扮演《潘琰传》里的主角潘琰!”我愣了,我只不过是个业余戏剧爱好者而已,怎么能演这个主角呢?王松声却说:“不敢演也得演,这是政治任务!何况,还有大家的帮助,你又长得有点像潘琰。”于是,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背台词的背台词,说戏的说戏,还有后勤一连串的准备工作,全社的人都动员起来了。胡小吉、汪招弟和伍骅与我配合演出,汪仁霖在一旁提词。大约三四天以后,就逐步进入角色了。请来当时正在昆明演出的新中国剧社的著名导演张客(解放后曾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执导,由程法及担任舞台监督,后台工作也由新中国剧社大力协助。经过反复紧张的排练,终于在194612730日在昆华女中大礼堂正式公演。没有想到,观众极为踊跃,反响十分强烈。为了满足观众要求,除了夜场之外,每天还要加演日场。后来,虽然我的身体已经感到吃不消了,但是仍然坚持演出。有时,一到后台就发晕,大家马上就冲白糖开水给我喝以缓解疲劳,再继续演出。有时,演出直至凌晨一点方能结束。公演期间,田汉、洪深这样的戏剧专家也亲临现场观剧,并予以指导。

19461月在昆华女中礼堂演出话剧《潘琰传》,右起第一个为裴毓荪。

  《潘琰传》的演出虽然很成功,我却成了国民党特务的眼中钉了。组织上考虑,我必须立即离开昆明。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的统战工作发挥作用了。长期以来,我为云南领导人龙云手下的宪兵大队长孔祥和的女儿当家庭教师,与他们一家人一直相处很好。他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同情我,二话没说,第二天早晨五点钟就安排我坐国民党的运输机离开了昆明。于是,我就安全到了上海。今年,在纪念西南联大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特别怀念和感激对我的革命人生起过决定作用的母校,我尤其永远不能忘记演出《潘琰传》的那一段极不平凡的经历。通过演潘琰,我受到了终身受益的深刻教育。从她的身上,我懂得了一个革命者应该在斗争中如何自强不息,怎样临危不惧。前年秋天,我和老伴在60年后重返昆明联大旧址时,还特意去云南师大的四烈士陵园为潘琰扫墓。我们深信,潘琰烈士看到她曾经为之奋斗的新中国正在地球上和平崛起,她在九泉之下一定会十分高兴地安息。

(转自:中华读书报 20071231

相关新闻

  • 242012.11

    忆62年前我演潘琰烈士 ——:裴毓荪

    潘琰,是1945年在昆明的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爱国学生运动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四烈士之一。虽然已经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时壮烈的场面依然历历....

  • 162009.06
  • 162023.10

    “一二·一”烈士潘琰的湖北联中情怀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今云南师范大学)东北隅的“一二·一”运动烈士陵园中,安葬着1945年12月1日殉难的四位烈士——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一二·一”惨案发生后,激起社会各界对军政当局的强烈抗议和对死难烈士的沉痛悼念。12月6日,昆明《时代评论》将第六期辟为悼念“一二·一”烈士专刊,登载了西南联大教授赵廼抟悼潘琰、李鲁连同学的挽联,陈友松教授《悼潘李二同学》,袁家骅的《梦与谎——献给十二月一日遇害的...

  • 012011.08
  • 182020.08

    2010年 第03期, 复62辑

    2010年 第03期, 复62

  • 182020.08

    2016年 第03期, 总第62期

    2016年 第03期, 总第62

  • 072022.04

    缅怀60多年前那个突破“卡脖子”技术的人

    28岁那年,他的名字被列入美国科学家名录。短短几个月后,他历经艰辛,辗转回到了自己的祖国。37岁那年,周恩来总理紧紧握着他的手,嘱托解决那个“卡我们脖子”的问题。最终他不负众望,开发出了被沿用至今的关键技术,为新中国核技术起步和“两弹一星”的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据《光明日报》报道,余国琮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6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余...

  • 112020.08
  • 212020.09

    世纪老人刘缘子:忆80多年前我在绍兴度过的一个农历新年

    我属马,戊午年生人。从记事起,过的年不下90几个了。其中色彩最丰富、印象最深刻的当数80多年前在绍兴东关镇表伯父家里度过的那个农历年。农历新年,是绍兴人最重要的节日。每到农历十一月底,家家户户就开始为过年...

  • 192010.05

    张其锟:小裴的清华情缘

    裴毓荪学姐于2009年6月15日病逝,到现在快一年了!特写了一篇回忆文章以纪念。 ——2010年5月18日2000年12月,裴毓荪(右3)与清华情助学金管委会同志看望傅校长夫人杨仁老师,左2为作者小裴的一生,是紧紧地和“清华“联系在一起的,也可以说清华情永远相依相伴着她。清华培育她成长,教会了她战胜困难与曲折,她也为传承、弘扬清华情做出了贡献。从昵称“小裴”说起在清华剧艺社里,裴毓荪,论年龄,她比我们大;论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