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博通中西 广罗人才——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10周年

2008-01-15 |

●史 轩

  1928年,清华学校改为国立清华大学,体制上正式纳入国立大学轨道。在这个清华发展的重要节点,罗家伦作为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见证并推动了学校历史进程中这一跨越。

  罗家伦,字志希,祖籍浙江绍兴,18971221日生于江西南昌的一个书香家庭。1914年考入上海复旦公学,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主修外文。五四运动期间,他作为学生领袖之一,与傅斯年等人创办《新潮》杂志,积极提倡思想启蒙,在当时产生了重大影响。

  1920年起,罗家伦赴美、英、德、法等国留学。1926年回国后,他深受当局器重,屡任要职;1928年,在蔡元培等人大力推荐下,被任命为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虽在清华时间不长,但对清华改办大学后的发展颇有建树,现举荦荦大者略述一二。

  纳入国立大学的体系

  罗家伦促成了国立清华大学的体制转变。当时国民政府给罗家伦的任命是“清华大学校长”,他建议校名加“国立”二字。有人担心如此会伤美国的感情。罗家伦义正词严地指出:“美国的赔款是退还中国来办学校的,这个钱本来是国库的钱,现在美国退还国库,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国立’二字?”于是,“国立清华大学”名称被确定,清华被纳入国立大学的体系。陈寅恪曾高度评价罗家伦使清华正式的成为一座国立大学,功德是很高的

  清华大学初期,清华归外交部、教育部共管,两部在董事会、基金等问题上龃龉不断,影响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彻底解决清华大学管辖问题,19295月,罗家伦在政府高层的支持下,在国民政府第28次国务会议上,将清华划归教育部管辖,彻底解决了学校归属问题。

  此外,罗家伦清理了“清华基金”。在他推动下,这笔钱由中国外交部管理转由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代管,并将使用权归还清华,使其管理与使用更有效率。“清华基金”为清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罗家伦还为清华大学奠定了民主治校的管理体制。1929年,他主持拟定并由国务会议通过了 《国立清华大学组织规程》。应该说,在清华大学民主体制的建立上,罗家伦是有贡献的。清华在此后能迅速发展,这一制度起了重要保障作用。

  树立学术独立的基础

  罗家伦奠定了清华学术化的基础。就职仪式上,罗家伦即申明清华的宗旨是谋中华民族在学术上之独立发展,及完成建设新中国的使命。他进一步丰富了大学的办学理念,强调科学研究作为大学基本职能之一,认为研究是大学的灵魂。专教书而不研究,那所教的必定毫无进步。清华此后着重发展大学本科,并加强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清华在1925年已经成立了国学研究院,罗家伦指出:清华的国学研究院,经过几位大师的启迪,已经很有成绩。但是我以为单是国学还不够,应该把他扩大起来,先后成立各科研究院。循此思想,1929年撤消国学研究院并成立了多科研究院。

  冯友兰先生曾对罗家伦为清华所做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清华国学研究所的学生与清华旧制的学生,大部分是格格不相入底。我们若沿用所谓中西’‘新旧的分别,我们可以说,研究所的学生是研究中国底’‘文化,旧制的学生是学习西洋底’‘文化,他们中间有一条沟。到清华大学时代,国学研究所取消了,旧制学生也都毕业出国了。可是上面所说底那两种精神仍然存留,而并且更加发扬。他们中间底那一条沟也没有了。两种精神成为一种精神了。这是清华大学时的特色。清华大学之成立,是中国人要求学术独立的反映。在对日全面战争开始以前,清华的进步真是一日千里,对于融合中西新旧一方面也特别成功。这就成了清华的学术传统。”

  以学术标准广罗人才

  罗家伦任校长期间,不拘一格,摒弃门户之见,淘汰冗员,延聘名师。他认为,办好一个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教授得人。“余聘教授,毫无门户之见,概以学术标准为衡。”“为青年择师,必须破除一切情面,一切顾虑,以至公至正之心。凭着学术的标准去执行。”在他努力下,清华相继聘请了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极大地增强了清华的师资力量。

  新文化运动期间,罗家伦曾与吴宓有过笔墨官司。听闻罗任校长,吴宓颇为担心,托赵元任向罗打听消息,并做好离开清华的准备。罗家伦对赵元任笑着说:“我们当年争的是文言和白话,现在他教的是英国文学,这风马牛不相及。若是他真能教中国古典文学,我亦可请他教,我决不是这样偏狭的人。”后来,清华不但继续聘请吴宓,还提高了薪资。罗家伦听说南开蒋廷黻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近代史教授,亲自去南开请蒋廷黻来清华任教。开始,蒋廷黻不为所动。罗家伦便坐着不走,熬了一夜,蒋廷黻终于答应来清华。在清华期间,蒋廷黻进行了晚清政治、外交以及东北三省研究,其丰硕的研究成果成为近代史学科形成初期典范性的研究成果。

  为清华铺下康庄大道

  在校务诸多方面,罗家伦均有精详、长远规划与切实的进行。在清华大学初建的日子里,他大力整饬,虽只任职几年,却为20世纪30年代清华迅速崛起奠定了经济、物质、制度基础。研究清华校史的学者苏云峰曾指出:现在很多人只知道梅贻琦是清华大学的功臣,而不知道罗家伦的奋斗成果与经验,实为梅氏的成就,铺下了一条康庄大道。

  19304月,中原大战爆发后,北方政局异常复杂,校内党派、人事等矛盾重重,加之罗家伦在清华的一些做法和意见得不到师生的认可与支持,校内爆发驱罗运动19305月,罗家伦辞职离校。1932年至1941年,罗家伦任中央大学校长长达十年,为中央大学的发展、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做出了贡献。

  1949年罗家伦赴台,19691225日病逝。罗家伦去世后葬在台北阳明山第一公墓,墓地四周丛林环绕,放眼远望观音山和淡水河,云边深处,便是隔海的大陆故乡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152009.06
  • 272017.12

    欢迎参观“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

    在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撷取反映罗家伦校长在清华的部分档案制作专题展览,缅怀他为清华所作贡献,弘扬他“为国家民族树立一个学术独立的基础”“以至公至正之心,凭着学术的标准去执行...

  • 022018.01

    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在校史馆展出

    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举办的“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从12月26日起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

  • 082019.05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在中国科大开展

    今年是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中国科大博物馆举办此特展,以纪念郭永怀为国家科教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切缅怀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励青年师生树立....

  • 222021.02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

  • 262021.05

    江海青清 通蕴风华——南通清华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

    5月22日,南通清华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南通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江苏清华校友会的领导及兄弟校友会的代表、在通清华校友代表等各界嘉宾近100人,齐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出席庆祝大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南通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中共南通市委副秘书长鲁亚飞,南通创新区党工委委员、南通创新区管...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162023.11

    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

  • 222021.02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