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周总理“文革”中来清华大学

2004-04-13 |
周总理“文革”中来清华大学

周总理“文革”中来清华大学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文革”中的清华园成了 “重灾区”,对清华一直十分关心的周恩来多次来到这里。 从1966年7月30日至8月22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 周总理先后20多次接见学校的师生员工代表和有关人员, 4次亲临清华参加会议。

当时,他的处境十分特殊和艰难,一方面要努力贯彻 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又要力所能及地纠正一些错 误倾向,维护全国的秩序、生产和人民生活。

1966年8月4日,周总理身着短袖白衬衫来到清 华,出席群众大会。全校师生员工及全国各地来京串联的 大专院校师生代表共一万多人,在东大操场听取了周总理 的讲话。当时,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正在召开,会议的议 题就是关于全国的“文化大革命”。清华园正处于“文革” 初期的混乱中。周总理分析了学生运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语重心长地指出,清华的运动方向应当是按毛泽东思想办 事,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 群众,实现斗批改的三大任务。

此次会后的一个深夜,周总理又来到清华。看了校园 的大字报后,他在甲所召开座谈会。会议进行了一会,大 家突然想到,今天天气闷热,总理来了这么长时间连口水 还没喝呢!看看杯子积满了灰尘,一个同志找到警卫人员, 问有没有带来总理的水杯。警卫说总理外出从来不带水杯, 群众用什么,他就用什么。几个人连忙把杯子洗刷干净, 给总理倒了一杯白开水。周总理和大家边喝边谈,一批谈 完了又是一批。有的同志担心累坏了总理,请警卫去劝他 休息。警卫说:“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刚接见完就来清 华,已经一天一夜没休息了。但我们不能劝他休息,要是 我们劝,他会批评的,你们去说说吧。”一个同学走过去 对总理说:“现在时间很晚了,总理您累了吧?该休息了! ”周总理亲切地笑着说:“不累不累,谈吧!”大家再三 劝总理休息都不成功,直到不约而同地不讲话了,他才离 开。这时,朝霞已升上了天空。

8月22日晚,周总理又一次来到清华。那天,大雨 下个不停。清华师生员工、各地代表及闻讯赶来的附近学 校的师生、企业的工人等,汇聚在东大操场上。由于临时 搭成的主席台没有防雨设施,已年近七旬的周总理也站在 雨中,雨水不断地淋到身上,他全然不顾,依然精力充沛 地讲话。望着风雨中那亲切而高大的形象,台下的人们一 次又一次地齐声呼喊:“总理打伞!总理打伞!”

就在头天晚上,清华值班室后半夜突然响起电话铃声, 原来是总理亲自询问大会准备情况。总理对会议安排作了 非常详尽的指示后,问道:“我讲的话听清了吗?”当值 班人员按记录重述一遍后,他才放心。第二天,大会召开 前40多分钟,周总理又打来电话询问:“大会准备好了 吗?”负责筹备人员回答:“准备好了,就是下大雨,大 会是否改期?”总理问:“现在群众在哪里?”听说部分 群众已经入场,他立即说:“既然群众已经来了,那就风 雨无阻,我马上来!”周总理的车赶到时,大家发现,他 身穿一件旧的灰色中山装,什么雨具也没来得及带。大会 进行了3个小时,结束后,周总理又特意从主席台前面走 下来,踏着近半尺深的泥水和碎石,绕路与师生们握手。 有的同志扶总理上车时,发现他浑身衣服都湿了,很多人 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这次讲话中,周总理再一次讲到了他常讲的那句话。 他说:“我把我的想法再说一遍,一个人要不断地改造自 己,检查自己。”“要做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风 雨中的这段名言,至今仍铭刻在清华人的心中。

(2001.04.29 新华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