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他是《无问西东》主角原型,一代清华才子,27岁以躯捐国!

2018-01-15 | 星光 | 来源 微信公号“灼见”2018-01-13 |

(一)

电影《无问西东》正在热映,史诗级催泪大片!这部电影差点消失,是清华百年校庆片,时隔7年终于上映!其中,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西南联大的一名超级学霸。

沈光耀出身豪门,是特别有前途的一个人。但因为时代的背景,他决意投笔从戎,成为了一名空军飞行员,自愿参与了最残酷的战争。

“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

沈光耀这个角色让王力宏也非常崇拜,“在接受采访时他说过这样一段话:沈光耀这个人物一直住在我心里。这么一个盛放的少年做了这么一个决定,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不需要做这么沉重的决定,如果是我处在那样的环境,我也希望自己能那么无私,为社会,为国家。他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所以我很崇拜沈光耀。”

(二)

沈光耀的原型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沈崇诲。他出生于富裕家庭,是那个时代的精英,是那个时代的“高帅富”。

沈崇诲1911年6月25日出生,湖北武昌人,祖籍江苏江宁,父亲沈家彝是中国著名大法官,曾是上海特别市高等法院院长。

沈氏三兄弟于北平合照,左起依序为老大沈崇训、老二沈崇诲、老三沈崇教

沈崇诲的母亲善良博学,不仅教他识字、算术、写作,而且还经常给他讲岳飞、文天祥等英雄的故事。

1920年春,沈崇诲入北京成达高等小学读书。在这里,他受到了严格的纪律约束,成绩优秀、名列前茅。

1922年,他升入著名的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期间,他酷爱运动,体格非常强壮,学习也很用功,德智体全面发展。

1928年,17岁的沈崇诲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这是他青年生活史上的一个大的转变。

清华大学棒球队员合影,中为沈崇诲

在清华四年中,他是学校足球和棒球队的代表,并经常作为北平及华北区的运动选手,参加全国各地的运动会,获得不少荣誉。

他南开、清华的老同学黄中孚回忆说:“有一次与外来的球队决赛,一球将他的门牙打落,血流满脸,队长和球员喊他下去,连观众都吼起来了。他因战况紧急,输赢只差十二分钟,频频摇手,毫不迟疑的撑下去,沈兄爱团体而肯牺牲的精神被认为是无与伦比。”

(三)

沈崇诲对岳飞、史可法等英雄人物特别崇敬。1932年在清华大学毕业不久,他放弃了在绥远优渥的工作,冒着大雪赶到杭州投考航校,被录取入轰炸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官。

沈崇诲在教练机前留影

1937年七七事变后,8月13日,日军又大举进攻上海。

沈崇诲

8月14日,沈崇诲奉命随第二大队轰炸日军第三舰队。激战中,正遇日军在码头登陆,遂轰炸之,并炸毁堆在码头上的日军军火,使日军伤亡惨重,旗开得胜。

8月19日晨,沈崇诲再次奉命轰炸敌舰,适遇敌战斗机袭击南京、杭州,其护航战斗机被迫迎敌,遂在无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与第九中队飞行员升空执行任务。

沈崇诲飞临日军舰时,所驾2904号飞机突然发生故障,尾部冒出浓烟,速度减慢,脱离战斗队形。此时,日军旗舰“出云号”正指挥航队与中国空军激战,沈崇诲见此情景,破釜沉舟,与陈锡纯高喊着空军誓言:“我的身体、飞机,当与敌人的飞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接着便义无反顾地撞向敌舰,与敌同归于尽。

他们的壮举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誓死捍卫民族尊严的决心。惊天地、泣鬼神!

沈崇诲殉国时年仅27岁。一代清华才子,满腹经纶,以躯捐国,何其壮哉!

在清华西大操场南,校河与山之间,依山傍水,有一块黑色的花岗岩石板。石板上面有闻一多在内的43位清华校友烈士人名,沈崇诲的名字就在前十位。

在南京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公墓园里,沈崇诲烈士的碑文如下:

沈崇诲 中尉飞行员。烈士湖北武昌人。中央航校三期毕业,任空军二大队九队分队长。

1937年8月19日于上海白龙港洋面驾机撞沉日舰,英勇殉国,时年二十七岁,追赠为上尉。

紧靠着沈崇诲烈士墓的是陈锡纯烈士墓,碑文上写着:

陈锡纯 少尉飞行员。烈士湖南长沙人。中央航校五期甲班毕业,任空军二大队九队飞行员。

1937年8月19 日于上海白龙港洋面随沈崇诲驾机撞沉日舰,英勇殉国,时年二十二岁,追赠中尉。

七十多年过去了,两位舍生取义、为国捐躯的烈士还有几人知晓?

(四)

有一位老照片收藏爱好者叫金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购得了两本私人照相簿,其中就有摄于1933—1936年间的飞行员的照片,有的还有主人的亲笔签名。

相册中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照片

相册中清华大学图书馆照片

相册中清华大学大礼堂照片

相册中漂亮女孩的照片

2001年11月24日,一位叫马西莫·卡坡内(Massimo Cappone)的意大利人看到这些老照片,深感震撼,他说:“我要慢慢地看这些照片,你知道吗?飞行员的生活照让我更感受到了他们的存在,更贴近了他们。我仿佛回到了60年前,这些人活着,那么年轻,那么充满活力。你看照片上,有他们的同学,有他们的教师,还有他们的父母、兄姊、妻儿、朋友。他们也是普通的人哪!有血有肉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为正义而战,在战争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英雄,是我们应该永远记住的英雄,是历史不应该忘记的英雄。”

后来经过三个多月的四处走访、查阅资料,有两位飞行员伟岸的身躯逐渐清晰——

他们正是沈崇诲烈士和陈锡纯烈士,可惜的是,陈锡纯烈士没有留下照片,让我们永远牢记他们的英名!


相关新闻

  • 232018.02

    他是“无问西东”的原创者,撰写清华校歌歌词,他是溥仪的数理化老师,梁实秋的国学老师……

    “无问西东”本是清华大学校歌歌词中的一句。当前,随着电影《无问西东》的热播,该歌词作者、清华大学教授汪鸾翔也成为众人瞩目的热点人物。汪鸾翔自己和其三位....

  • 232018.01

    “无问西东”与清华大学校歌

    清华校歌作于1924年,歌词作者是国学部教授汪鸾翔。汪鸾翔国学功底深厚,同时对西方科学也有了解,可谓学贯中西。汪鸾翔追随过张之洞,受其中体西用思想影响....

  • 242018.01

    清华安徽校友集体观影《无问西东》

    2018年1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组织校友在合肥英皇电影城集体观看《无问西东》,一百多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活动,共同感悟百年薪火相传的清华精神....

  • 052018.03

    为国奉献 无问西东

    曹宗巽(1920年5月4日—2011年5月15日),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生物系,毕业后后留校任教兼读研究生,导师....

  • 022018.03

    泰戈尔与清华学子的“无问西东”

    正是在老诗人因为得不到理解而黯然神伤的时候,是清华的师生以真诚的心理解了老诗人灵魂深处的这种温暖的博大。

  • 172018.01

    广西清华校友包场观看《无问西东》

    1月13日下午,广西清华校友会组织在南宁的校友,在南宁江南万达影院包场观看了清华百年校庆献礼片《无问西东》。

  • 282020.06

    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雷神山医院设计建造亲历者、清华校友李霆寄语毕业生!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无畏逆行,一往无前。在各位清华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出征之际,祝愿各位校友不忘清华人的责任使命,祝愿青年党员牢记自己的政治担当,只问初心....

  • 292022.06

    新清华的一代人

    我想谈谈一位已不在人世的清华老师王震寰。近三十年过去了,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他,记得他呢?也许,以他的性情,也不需要为人所念。我惟有悄悄在心中回忆那些过去的图景,虽然这回忆也“笑渐不闻声渐悄”了。王震寰老师1987年的初春,因病休学的我,有幸于每周末下午,随母亲去清华大学主楼后厅那有着圆形大穹顶的阶梯教室,听清华大学音乐教研室组织的教工音乐欣赏课。惊鸿一瞥,从此这些旋律深刻影响了我一生的审美情趣。...

  • 242018.10

    蒲明书:台前幕后一代清华人

    10月13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团庆联欢会,在新清华学堂如期举行。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表演了自创节目——诗朗诵《一代清华人》

  • 062023.06

    无问西东——渥太华清华校友会清华112周年校庆活动小记

    紫荆五月渥京开绿荫繁花扑面来清华校友齐相聚无问西东共开怀为遥祝母校清华大学112岁的生日,渥太华清华校友会于2023年5月28日在渥太华Kanata Walter Baker 公园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这是疫情以来继去年开始线下聚会后的第二次线下活动,但对于很多校友,尤其是年长的校友来说,这是疫情后的第一次线下活动。参加此次校庆聚会的校友及家属有50余人之多,远超过去年,足见大家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和支持。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