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20年前清华的“共享”单车

2017-04-07 | 来源 微信公号“THU毕业廿年” 2017-04-06 |

没有丢过车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崔 勃

没有重复丢过车的清华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傅师今

清华西门簇拥的小黄小橙,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勾起了二十年前关于自行车的记忆。范轶感慨:“共享单车已经无处不在,现在上清华都不用自己带车了。以前我12号楼下丢了车,还会在南门偶遇,那大概是共享单车的雏形吧。”

对20年前的清华学子而言,丢车是件太寻常的事,那些让人抓狂又印象深刻的丢车故事,可称“被共享”。按照虞江海的说法,刚迈入人生巅峰,就被沉重一击,印象太深刻了。

大多自行车“被共享”的结局是黄鹤一去不复返,只留钥匙在手中。92级同学的自行车被共享最短纪录,要数虞安波的5分钟闪离。5分钟是个什么概念呢?差不多就是一分神,转身车就被顺走了。被共享频次记录,则是一年连着丢了7辆车。张小平当年的自行车是通过火车托运过来的,大28车,这样的宝贝疙瘩最后当然是丢了。刘波特意去买了辆骑行状况好的二手车,看起来不显眼,结果还是在图书馆门口被共享了。虞海江报到前家里给买了辆新车,开学骑着去报到,结果不到一周丢了,还去报案,听警察说才知道,这里是贼窝,不能有新车……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外校来客当然也不会有什么侥幸。刘军宁、肖炏的高中同学来北京上新东方,第一周就被偷了两三台单车,结果英语也没心思学了,直接灰溜溜回鞍山老家了。欺生give you some color see see的即视感。

幸运指数高一些的,宿舍楼下丢了车过几天又在别处偶遇,比如校门口、图书馆、教室楼等等,可以再撬锁拿回。追回丢失的车有时也需要火眼金睛,如倪鸣谈到班上的顾大神:“顾大神那叫一个火眼金睛,新买的车丢了,一有时间就去各楼下面的自行车棚转悠。有一天扛回一辆车,颜色和他的车完全对不上。他说被刷漆了,蹭开一看,果然,真服了。”

更幸运的是罗德胤,他曾在楼下亲眼目击有人撬车锁,不巧还是自己的车,他走过去淡定地说:“这车是我的,我要骑走上课去了,你换辆车撬吧……”张剑也有同等幸运指数,有一次期末考完,晕晕的,停车进小卖部买东西,出来时发现有人把他的车往对面楼车棚里搬,他大喊一声,偷车贼扔下车就跑了。不过后面他也忘记追了,也许是考试太难了吧。

当年自行车还算大件,很多人的第一辆车都是有本的,一开始还会擦车上油,并按时交税。后来才发现,钥匙圈上串了四五个税牌,车反倒是没有了。无奈之下,防盗对策也花式出场。自称来自贼都西安的李勇说:“在大学里长大,让我根本没有任何期望值,买车的时候就找丢不了的。后来买了个座位有问题的,一根弹簧伸出来,没有掌握技巧的骑上去,有断子绝孙的风险。”少一个脚蹬子、没有前闸皮等等,也是同理,总之能让偷车贼偷完车以后悔青肠子,那你的自行车估计就安全了。

孙秉军的防盗方案则是破车好锁,60块的破车与40块的好锁,这样的配置要是丢车了,或许该心疼锁的钱吧。防盗方案还有——不买车。朱从研说:“不买车就不会丢车,步行绿色环保又健康。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徐杞韬也说丢车丢多了,就不买车了。不过还是要骑车的,怎么办?满学校的车棚里找自行车残骸,组装过两台,还挺好使。只是组装高手难免也会误伤并未被遗弃的破车,发生另一种被共享:零件丢失。

更幸运的则是……清华五年竟敢没丢过车!

曹亦周出国前,举行了一次同学聚会,在大伙热热闹闹地交流丢车经验时,张榕京随口说道自己大学几年没丢过车,反倒引来“清华竟然有你这样的败类”的调侃。以至于后来终于丢车了,心里的石头反倒放下来,感觉人生也完整了。王舟的28大车跟张小平的一样,是从家里火车托运来的,但一直好端端没丢,被同学视为异端,他说可能是型号太古老又太沉,没人看得上吧。张剑的第一辆车直到毕业被自己放在9号楼下,渐渐落满了灰,一直无人问津,按照张小平的说法,应当判他遗弃;直到研究生才丢了车,人生也完整了。

丢失的车大抵去了缸瓦市、苹果园等旧车市场,又被丢车的人跑去买回来,循环往复,也是一种“共享”。毕竟新生入学,若去向高年级同学取经,一定会知道缸瓦市、苹果园才是买车的地方。

如今共享单车棘手之事是被私藏,当年的苦恼则是被共享。虞安波认为若当时有大数据,丢车是很好的分析题材,可以进行丢车的时空频域分析,画出各种热点图,还有关于单车寿命的统计分布……孙秉军则认为,大数据用不着,直接上人脸识别,凡是开锁的与上次不是同一个人,统统查一遍。

层出不穷的丢车事件,当年被92级一同学通过高度艺术加工和升华,创作成为校园话剧《把车留住》,一时间在校内巡演多场,深受热捧。车当然是留不住的,毕业了除了北京同学,没谁带着仍健在的自行车回家。能留住的只是那些年关于自行车无比深刻的记忆。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302017.03

    二十年前清华的票证章

    一言以蔽之,食堂饭票,分钱票面票,钱票用人民币买,面票用粮票换。钱票用来买菜,面票用于主食。92级赶上用粮票的最后一年,大一入学还带着全国通用粮票来的....

  • 292022.04

    200 年前,谁记录了清华园的古月堂?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10.06
  • 262021.10

    50年前,这个清华人的笑传遍世界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昂首走进阔别多年的联合国大会议会厅。经过多年的外交斗争,新中国取得了完全胜利,联合国内再一次响起了来自红色中国的声音。上午10点30分,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走到写着“China”的坐席前,在礼宾司长亲自为他拉开的椅子上坐下。这时有记者问:“乔先生,你现在坐在这张...

  • 062017.04

    赵锦铎:记20年前赴夏津的社会实践活动

    前些日子整理在单位的宿舍内务,翻出了一张1997年人文学院赴山东省夏津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名单,一本绿皮硬壳的记事本。这份名单和记事本就是师生共同....

  • 152009.01
  • 162021.06

    回忆70年前的学生生活

    我今年93岁了,现在侨居于美国西雅图。1987年,我在河北工业大学离休,之前是该校自动化系教授。我于1947年9月考入电机系,至今已有74年了。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06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