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80年前的清华毕业证 牵出一段往事

2009-05-06 |

昨天,《新民晚报》上刊登了一则新闻——沪上发现“五四”被捕学生毕业证书,报道中称,这张清华学校毕业证书的主人由于参加了五四运动,被当时的校方拒发毕业证,直到5年后才补发。读者袁镜泉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这样的补发毕业证书我父亲也有一张。”

  袁镜泉82岁,是电信部门退休职工。在他家,记者看到了这张80多年前清华学校(清华大学的前身)的毕业证书,毕业证书长58厘米、宽44厘米,质地有点像厚宣纸。

  毕业证书正文上写着:“清华学校为发给毕业证书事查有高等科学生袁锦昌,现年二十三岁,系广东省香山县人……准予毕业此证。”毕业时间是“中华民国九年六月十二日”(1920)。不过在证书最左侧,还有一行小字:“(附注)民国十四年三月五日教职员会议议决补给。”也就是说这张毕业证书是在袁锦昌毕业以后5年才补发的。

  “我父亲和上海那张证书的主人应该是同一级的学生。”袁大伯说,那么为什么他们的毕业证书5年后才拿到呢?《新民晚报》中说可能是由于当年这批学生参加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当时的校方以此为由没有向他们发放毕业证书。直到5年后,才给这些学生恢复应有待遇。

  昨天,记者联系了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工作人员查找了相关资料,表示1920年毕业生中确实有一位叫袁锦昌的毕业生,但是推迟发证的原因由于没有找到相关材料,不能说一定跟五四运动有关。

  这张毕业证背后的故事也许已不可考,但是由于父亲早逝,这张证书成了袁大伯父亲留给他的珍贵遗物。父亲取得学位回到上海,先后在金城银行、复旦大学、税务局工作过。他去世时,袁锦昌还只有14岁。随着时间的流逝,袁大伯对已故父亲的印象越来越模糊,但他始终记得父亲博学、文弱的知识分子形象,“父亲的同学来我家做客都是用英文谈天的”。

转自 浙江信息港 2009年5月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