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叶笃正回国的一段插曲

2016-01-07 | 王扬宗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6年1月1日 |

【叶笃正先生回国曾有一段曲折的故事,他生前在一些场合曾简要地回忆过。但其间中科院起的作用,不仅鲜为人知,连叶先生本人也不一定了解。】

1949年,叶笃正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在美国《气象杂志》上发表。论文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叶笃正一时声誉鹊起,成为现代气象学芝加哥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当时美国气象局想高薪聘用他,但叶笃正筹划着回国,他立志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气象学的中国学派。不久,新成立的中央军委气象局局长涂长望和他曾经工作过的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当时改名为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址在南京)所长赵九章两位师长都向他发出了回国的邀请,地球物理所还决定聘任他为副研究员。关于叶笃正先生回国,曾有一段曲折的故事,他生前在一些场合曾简要地回忆过。但其间中科院起的作用,不仅鲜为人知,连叶先生本人也不一定了解。这里依据现存的有关文书和信件作一简单介绍。

1950年5月,赵九章所长专门写信给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兼办公厅副主任和国际联络局副局长丁瓒,信中说:“我所新聘副研究员叶笃正君即将归国,近接来信,谓香港Visa英国领馆必须有国内政府机关证明准许入境,始肯签字。弟前已另有正式公文,请院方出具函件迳寄美国。恐辗转费时,特再函请托主管部门即办,俾叶君得早日归国。是所企盼。”丁瓒对此非常重视,当即派员迅速办好了有关证件。5月27日,他给赵九章回信道:“惠示敬悉。叶君笃正入国许可证,已由院代为办妥,寄交华东办事处转寄叶君。”

然而6月下旬,朝鲜战争突然爆发,形势突变,由香港回归的途径变得很不确定。叶笃正于是向赵九章所长求助,探询取道新中国的友好邻邦苏联回国的可能性。收到叶笃正的求助信,赵九章即于7月23日呈请郭沫若院长帮助,函称:

兹接本所副研究员叶笃正君由美国来函谓“自朝鲜战事发生后,拟取道香港返国之途径现已不能通行,而由美迳达天津之船又极有限,且多为货船,每船乘客不过十余人。现在美归国之留学生将近三千人,似此实难于短期内到达。惟有取道苏联回国之一途,但所需旅费甚多,且须先行接洽。现在美候命”云云。按叶君亟待回国,可否由本院津贴一部分旅费并与苏联有关方面由本院先行接洽,请准予我国留学生通行之处。敬请鉴核酌夺示遵。

7月31日,郭院长在接到赵函后即请院办公厅签注处理意见。经过一番了解和沟通,中科院于8月12日致函我国外交部请求他们予以帮助。这一以郭沫若院长名义发出的公函中说:“该员在芝加哥研究气象,成绩优良,我国现急需此项人才,似应争取早日回归。唯关于取道苏联一节,应用何种手续,其他单位是否已有前例?用敢函请查照并希惠复为荷。”8月19日,外交部致函院办公厅:“关于贵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叶笃正取道苏联返国事,盼将该员之年龄、现在住所、政治背景见告,以便办理过境手续。”中科院当天就把有关材料提交给外交部办公厅,包括地球物理所提供的叶笃正与夫人冯慧女士的个人履历、在美联络地址,以及赵九章所长保证他们取道苏联回国沿途不从事任何政治活动的证明书等。外交部也随即与苏联驻华使馆联络,征得了苏联方面的同意。8月28日,外交部复函中科院称:“贵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叶笃正及其眷属冯慧由美经苏联返国事,已函请苏大使馆协助,盼贵院通知该员向苏联驻美大使馆办理过境签证手续为盼。”

在国内有关单位努力疏通、办理相关手续文件的同时,叶笃正也在美国争取各方面的途径归国。他先是获得其导师、瑞典出生的美国籍气象学家罗斯比(C-G Rossby)教授的同情,决定邀请他转道瑞典回国,继而又了解到8月底有一条邮轮“威尔逊总统号”将从旧金山起程开往香港。获知这一消息后,事不宜迟,他决定立即赶往旧金山。在外交部通知中科院叶笃正可以取道苏联回国的公函发出的同一天,8月28日,叶笃正夫妇登上了“威尔逊总统号”,与同船的近130位中国留学生一道,驶向了回归祖国的航程。

在叶笃正归国的过程中,赵九章先生的爱才若渴和中科院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没有等到中科院取道苏联的通知就起程了,叶笃正对赵九章和中科院所做的种种努力似乎并不十分了解。叶笃正的归国,是我国气象科学史上的大事。他创立了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创立了大气运动的尺度适应理论,领导大气物理所成为我国大气科学最重要的学术中心。叶笃正是继竺可桢、赵九章之后我国气象学的一代宗师。

叶笃正(1916.022013.10.16),安徽安庆人。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1943年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研究所,194811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