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卓韵裳:进城——记一段65年前的往事

2019-05-07 | 卓韵裳(1958届工物) |

1953年10月(那年高考录取晚)我从成都考入清华大学。当时宝成铁路没修好,我和到北京读大学的几十个同学从成都坐卡车翻山越秦岭6天才到宝鸡,然后再坐2天火车到北京,真是蜀道难!所以在北京想要吃到四川的土特产非常难,市面上买不到。我的堂哥1952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在燃化部(包括煤炭、石油、化工)工作。伯妈亲自做的豆瓣酱让我带给堂哥。豆瓣酱装在饼干铁桶里封装好,随我8天路程带到北京。于是开学一周后我就进城送去。

当时从清华到北京城里只有32路从颐和园到西直门公共汽车一条线。北京八大学院(体育、农机、石油、矿业、地质、北钢、北医、北航)不仅没有进城的公交车,连进城的马路还是土路。所以要进城只能坐这趟车。星期日一早我就赶到北京大学西门汽车站,大概是8点多钟吧。等车的人排成长龙,一直等到10点两个小时后才坐上车。那个挤劲就不用提了,车下的人帮着推车上的人才能关上车门。我人又矮挤在过道中间,艰难地伸着手够着扶着椅子背,别说去欣赏沿途的景色,连外面是什么样子根本都看不见。到了西直门要转两次有轨电车。有轨电车我从来没见过,地上有像火车一样的小轨道,车的顶上带着一条很粗的电线搭到空中架的轨道上。电车上下车时都有电铃响。我在上电车前看了要乘多少站下车再转车,由于担心坐过站心里默记到了第几站,该下车再转另一路,根本没心思去观看市景和周围的人物。只感到车上的人,没有喧哗,很和气,要下车需要别人让道时,礼貌地说声“劳驾”。车到了王府井我下了车,找到一条小胡同里燃化部职工宿舍所在地。见到堂哥已经是12点钟了。

堂哥事先知道我去就买了一大块奶油蛋糕等着我,吃完蛋糕,我们就去逛附近的东安市场。东安市场里一排排小摊一个挨着一个,过道很窄,各种物品都有卖的。我什么东西都不买,仅仅是观光一下。在东安市场堂哥请我吃了北京有名的冰糖葫芦和奶油炸糕等,后来到王府井街上商店给我买了一条羊毛围巾。仅仅和他一起呆了两个小时我就要趁天没黑前赶回学校。

坐有轨电车摇到西直门已经三点多钟了。我一看整个停车场候车的人群排成一圈绕一圈像花卷一样。大家不聊天,各自不是看书就是拿着外文生字卡背单词,很有秩序耐心地慢慢往前挪动。等20多分钟来一趟汽车,大家就前进一段。在停车场足等了3小时后我终于上车了,这时已经6点多钟,天色已经暗下来。在车上我问了一个戴着校徽的北大同学,我应该在哪儿下车合适,他告诉我不用在北大西门下,到北大前一站中关村下车就行了。我听了他的话在中关村下了车。一下车我就傻了,天已经完全黑了,四处无人家,只有一个灰暗的路灯。我长到17岁从来没有一个人在黑夜且没人烟的地方走路,更吓人的是眼前的中关村是一片坟地。我等了小一会儿,还算运气,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者走过来了,我向他打听清华大学西门怎么走?他说他正好要过清华西门,跟他走就行了。谢了他跟着他走,心里还没高兴起来,突然一想他要是坏人怎么办?这片坟地没人家,我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顿时十分恐惧,吓得我一身冷汗。不跟他走,在这片坟地上又可怕又危险,只能硬着头皮跟他走。如果他是坏人只能和他拼了。我心悬在嗓子眼儿,高一脚低一脚跟着走,和这位大爷没说话,这段路如此之长!走了许久终于看见前面有灯光,心一下子不用提多激动!大爷告诉我,那就是清华西门,我谢了大爷一溜儿小跑到了西门,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进了西门大步流星地走,穿过西大操场回到立斋宿舍,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了。这次进城的经历我永远忘不了,当时在心里发誓以后我再不单独一人进城。

时光已过了65年,今天清华园站已有十几条公交线、三条城铁;中关村不仅有中国科学院而且有全国著名的科技创新基地。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退休教师 卓韵裳

2018.10.2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