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关于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馆名的题字

2012-09-05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最近,互联网上有文章讨论清华图书馆老馆馆名的题字问题,题字出现在哪年?题写者是谁?下面贴出目前图书馆馆名题字的照片:

1 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馆名题字(来自互联网)

《清华园导游》(苗日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介绍说,在清华图书馆老馆的大门上方,在现有题字(图1)之前,曾悬挂有其他人的题字。该书作者还说,他曾看到过1930年代的照片,照片上的题字是从右向左排列的,但是,该书并没有给出那张照片。该书作者认定,现在的题字为郭沫若所书,其依据就是通过比对题字与郭沫若笔迹之后的自我判断。这样得出的结论恐难服人,如果认定是郭沫若的题字,就应该在历史记载中找到确实的证据。在目前情况下,笔者认为,应该把这个问题暂时搁置,等发现新的证据后再最终认定,才不致造成新的误读。

《清华园风物志》(黄延复,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介绍图书馆时提到,原有的馆名题字为于右任书写,但也没有提供切实依据。关于于右任给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题字,现有两种说法,一说是,1919年图书馆建成后,由于右任题写了馆名,一说是,1931年图书馆扩建后,挂上了于右任题写馆名匾额。不管是哪一年,现在均尚未发现于右任题写馆名的实物或照片。

193111月清华大学图书馆扩建工程竣工,19324月清华周刊刊登图书馆照片,照片中未见题字。19346月《清华周刊》(向导专号)刊登图书馆照片,大门正额也没有题字(见图2)。

2 193461日《清华周刊》刊登清华大学图书馆照片

1937年《清华年刊》所登图书馆照片也看不出有题字的痕迹(参见《清华大学史料选编 第二卷》插图)

1947年拍摄的图书馆照片上也无题字(见图3)。

3 清华大学图书馆照片(拍摄于1947年,来自互联网)

1953年拍摄的图书馆照片上仍没有题字(见图4)。

4 清华大学图书馆(拍摄于1953年,来自互联网)

从以上照片判断,至晚到 1953年,图书馆大门上方应该没有题字。“说有易,说无难”,如果有读者能提供一张1930-40年代期间有馆名题字的照片,我上面所写就全是废话。实际上,我非常期望见到这样的照片,从而,可见到题写的字体、排写顺序以及题写者的名字,这样图书馆的题字问题就能讨论下去,或者,是否存在于右任题字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清华园导游》提供的线索是,大约在1955年,中央某部门来人到清华大学行政处送来“图书馆”三个铜铸字,后来行政处把它转到修建处并由该处派工人挂上去了。我们权当事情真是如此,但是,笔者很想知道此事发生的缘由。写字的人一定知道图书馆没有题字,或者某位校领导曾经请这个人题字。此事最直接的结果是,从此图书馆老馆的大门上方出现了“图书馆”三个字,字是繁体行书,从左向右排列。

不管是哪一年,由谁题写,图书馆终于有了馆名题字,其确实性已是无可否认。大约在1965年,清华大学化工系的5位女同学在图书馆前留影,有照片为证(见图5)。

5 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在图书馆前合影(约摄于1965年,来自互联网)

不久之后,“文化大革命”爆发,图书馆的题字命运如何,经过那场运动的人们应有记忆。不知出于何种目的,一群广州的高中生于1968年夏来到清华园,在图书馆前留影,记录了那个瞬间,也记录了那个疯狂的年代(见图6)。

6 广州中学生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前合影(约摄于1968年夏,来自互联网)

此后,清华大学又恢复图书馆的题名,具体时间尚不清楚。1974年,新竹清华大学出版的《清华校友通讯》刊登了一组图片,标题是“故都清华图书馆”。这组照片应该是由美国的清华校友访问清华时拍摄的,拍摄时间应距刊出时间不远(见图7)。

7 1974年新竹清华大学出版的《清华校友通讯》所刊图书馆照片 (此图取自黄延复先生的博客,谨致谢意。)

自此之后,图书馆老馆大门正上方馆名的题字,一直沿用至今,读者不难找到此一时期的照片(见图8)。

8 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正面照片(来自互联网)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262016.03

    图书馆老馆

    图书馆老馆(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22016.04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开馆

    《李文正自传》新书同时发布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典礼在图书馆北侧广场举行。

  • 072021.09

    朱自清先生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事迹一则

    近日“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开展,展览以著名学者容庚(1894—1983)先生的学术和收藏历程为主要线索,旨在“揭示以金石学为代表的传统学问如何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生存,时代风气和学人的学术之间又是如何呼应和互为表里”(展览策展人、深圳博物馆李飞博士语)。展览的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部分,公布了朱自清(1898—1948)先生致容庚信札一通,有助于深化对朱自清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活...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232023.03

    赵元任先生珍贵相机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3月17日,赵元任先生的外孙、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无偿捐赠两台赵元任生前使用过的相机给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仪式在逸夫馆贵宾室举行。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感谢赵先生家人的慷慨捐赠,并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

  • 252018.12

    清华大学图书馆再次获赠赵元任先生珍贵资料

    近期,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馆员专程去中南大学,接收了赵元任先生后人捐赠的又一批异常珍贵的资料。

  • 032009.08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272013.02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开馆

    清华新闻网2月27日电 2月25日上午,清华图书馆第7个专业分馆——金融图书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