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校友通讯》在编写党史校史中的重要作用

2010-06-29 |

○徐心坦(1961水利)

我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参加清华党史、校史编研工作。二十多年来,深深感到《清华校友通讯》(以下简称《校友通讯》)对党史、校史整理工作的重要性。归纳起来,主要反映在以下两个方面。

20世纪80年代末,清华校友总会和校史研究室同志到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老学长在北大燕园住所拜访和问候,并合影留念。左起:孙敦恒,徐心坦,蔡仲德(冯老女婿),施嘉炀,周士渊,冯友兰,承宪康 (徐心坦提供)

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1980年复刊开始,《校友通讯》就一直十分重视刊载校友回忆文章,从而为党史、校史提供了极为生动而珍贵的史料。19834月的复7期上,还专门出了《国内增刊》,选登了白祖诚(1952生物)学长执笔的《在敌占城市开辟小解放区”——解放战争时期清华大学地下党的斗争》,并在编者的话中着重指出:我们转发它,一者为增进广大老中青校友对母校这一段历史的了解,二者为亲身经历这一时期生活的校友提供一份初步文字资料以引起回忆和联想,从而提供更多、更为准确详尽的史料和珍藏在身边的宝贵文物。随后,各期均刊载了大量的老校友的回忆文章。其中包括张申府、周培源、冯仲云、陶瀛孙、蒋南翔、韦君宜、罗静宜、唐宝心、刘道生、李乐之等老校友、老同志的回忆文章,弥足珍贵。

19918月起,《校友通讯》编辑部另行出版《校友文稿资料选编》(以下简称《文稿选编》)。其出版目的,在它的第1致校友中提到:近年以来,校友们撰写了一批有关母校及校友的文稿资料,大多具有相当的历史价值,有的篇幅较长,由于《校友通讯》需要统筹兼顾多方面的报道内容,版面有限,因而难以及时照登,为此,另行编辑出版《校友文稿资料选编》,以便积累交流,提供研究,进一步加强联络,发扬母校优良传统。在这第1辑上,就刊载了赵德尊、方左英等老校友撰写的回忆文章达52篇。而且在这一期间,《校友通讯》仍继续刊载一些篇幅稍短的回忆文章。到2009年底,《校友通讯》整整出版发行了60期,《文稿选编》出版发行了14辑。我们可以想象,它们所刊载的回忆文章,提供的珍贵史料的数量有多大。更可贵的是这些史料绝大多数都是老校友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具体而生动,并且应该说是带有抢救性的。如今,许多当年的老校友均已作古,他们的事迹如果不是及时记载下来,有些史实就将永远被湮没。

提供了与校友交流的平台

三十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校友通讯》、《文稿选编》这个很好的平台和广大校友进行交流和互动。具体说来,我们把在党史、校史研究中所取得的阶段成果或重要访谈记录刊在《文稿选编》上,以广泛征求校友们的意见和看法。从而反复核准史实,丰富内容,使党史、校史的编研工作取得好的效果。如《文稿选编》第4辑(1996.7)刊载了我们编写的《峥嵘岁月先驱足迹——记述中共清华地下组织片段》及《王达成同志谈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第5辑(1999.1)刊载了我们编写的《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组织沿革(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征求意见稿)、《中国共产党清华支部负责人情况(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初稿)、《清华大学1926—1937年在校中共党员名单》(二稿)、《崔宗培同志访问记录》、《熊向晖同志访问记录》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清华大学中共地下党北系组织概况》等。第8辑(2002.7)刊载了我们编写的《清华的光荣清华的骄傲》。这些文章发表后,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反馈了许多宝贵意见,核准了许多史实。再加上我们通过开座谈会、个人专访、发调查函、查阅档案等其它方式汇合了大量史实编写成文,在20044月正式编撰出版《清华革命先驱——中共清华大学地下组织活动及组织史要》一书,分上、下册共约100万字,得到了广大校友的肯定,称赞母校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其下册刊登的63篇回忆文稿中,有29篇是选用《清华校友通讯》或《校友文稿资料选编》上的文章,占46%

随着党史、校史编研工作的向前发展,校史研究室陆续出版了《清华史料选编》、《清华大学志》、《清华大学九十年》、《清华革命先驱》等书籍,为广大校友较为全面地了解清华党史、校史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是大家查阅有关党史校史方面内容的工具书,也因此进一步引起一些校友对党史、校史研究的兴趣。有的还提出了在某些史实上值得商榷的意见,并通过《文稿选编》这个平台反馈出来。如《文稿选编》第14辑(2009.7)刊载的孟凡茂(1979自动化)校友撰写的《关于清华学堂开办日期》一文。这些都是对我们编写党史、校史的很好的推动力。

结束语

回首往事,二十多年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校友通讯》、《文稿选编》在编写党史、校史工作中的重要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校史研究室和《校友通讯》编辑部之间密切合作和主动沟通所取得的成效。我们坚信这种重要性和密切合作,将随着时光向前推移会越来越突显出来。

祝《校友通讯》、《文稿选编》越办越好。

2010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