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青春的记忆

2010-06-29 |

刘筱桢(1968自控)

清华梦想

上高三的时候,老师让我考中国科技大学,我说我要考清华自动控制系,这是我的梦想。

刘筱桢学长在排练舞蹈

记得高中毕业前夕,学校组织我们参观清华校庆,在大礼堂观看清华文艺社团的演出,在我心中那是一场多棒的演出,就像专业文艺团体一样,让我既兴奋又羡慕,如弓舞、灯舞、还有女生小合唱《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我至今还历历在目。记得从礼堂出来,在拥挤的人群中碰见我初中同班同学苏文漪,她问我打算考哪所大学,我说“就冲文艺社团这台演出,我也要考清华”。

我一直想学工科,清华又是全国重点工科大学,那时自动控制系是个新系,设有计算机专业。我姐姐在中科院计算所工作,她的工作对我的专业选择起了很大作用。后来果然如愿。

宿舍趣事

我们是1962年入学,我们系的新生有两多:高干子女多,农村同学多。大一时住在新斋,和刘涛(刘少奇的女儿),姬巧玲(姬鹏飞的女儿),林立衡(林彪的女儿豆豆)住在同一个宿舍。19621963年正是国家三年灾害时期,她们虽然是高干子弟,但很多表现和趣事说明国家领导人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度灾荒。

林立衡身体不好,所以她有时不在学校住,但是数学课和英文课她准时来上。记得有一次,警卫员来给林立衡交团费,和我们一起坐在宿舍的桌旁,有人拿出林立衡的副食本(当时国家发给每个大学生一个小副食本,凭此本可以每月买一两芝麻酱),当时刘涛就跟警卫员说:“把副食本给我吧,我可以去买那一两麻酱。”警卫员随手就把小副食本给刘涛了,并说:“你拿走吧,我们部队不缺这。”我当时真有些奇怪,国家主席的女儿竟然也没有副食吃。还有一次我从家里带了一些炒面(就是把白面直接放在锅里炒熟,然后拿开水直接冲着吃),一天早上我去早锻炼回来,遇见刘涛和姬巧儿(我们当时都这样叫姬巧玲),她们说我们刚才吃了你的炒面,我说:“没关系,吃吧。”我想在国家三年灾害的困难时期,就是国家主席、外交部长家里也是没有什么吃的,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患难。

还有一件事我记得特清楚,大一下半年,我们搬到六号楼住了,刘涛住在我上铺。1963年五一我们参加天安门学生队伍游行,因为五一当天要很早起来到天安门附近等候好几个小时,才能游行通过天安门,接受国家领导人检阅。学校发了几个鸡蛋、面包等作为第二天的早饭和中饭。晚上睡觉之前,刘涛说:“我向你们宣布,我已经把鸡蛋全吃完了。”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我当时就觉得在我们上学的时候这些高干子弟真的不搞特殊化,学校的学习和其他一切活动都和大家一样参加,而且要表现得更好。

难忘实践

当时,清华的口号是“培养红色工程师”,非常重视基础理论的教学,但也同时要求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清华上学期间,除了基础课、专业课,还有很多实际动手的课程。因为是工科学校,每个同学都要安排金工实习,要学习车、钳、铣、刨,还学了翻砂铸造,在学校参加这些学习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大大增强了动手能力。那时,毕业后参加工作要首先去当工人农民,金工实习学的手艺很快就让我适应了工厂的工作。金工实习我记忆特深,学校各系是轮流安排金工实习,那时只要看见满身都是机油的同学就是在金工实习,看见满脸黑灰的人就是在上铸工课。我们学钳工后的考试是每人发一块45号钢的毛坯,把它锉成一个锤子,锉的姿势要求正确,活儿要四面平,前端是斜面,最后完成后打上自己的学号,这锤子我一直保存到现在。

我们的专业实习是在暑假里,我被安排到自控系112计算机的试制车间做脉冲变压器。那时的脉冲变压器就是先把磁芯浸漆,放在一个板上,用风扇吹干后,按一定的圈数比绕漆包线,最后各组线圈之间用仪表测绝缘电阻,合格后交下一道工序。为了加快磁芯浸漆后干燥的速度,我还到文艺社团道具仓库去找了些木条,钉成一个架子,将浸过漆的磁芯穿起来再用风扇吹,这样一次晾的比较多,而且快,当时试制计算机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进行的。112机是计算机系的试验机,能参加第一代计算机的实验工作我们感到非常新奇和自豪。

加入文艺社团

我一入学就报名参加舞蹈队,社团生活成为我清华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1963年元旦前,舞蹈队要搞一台舞蹈晚会,队里分配我参加《鄂尔多斯舞》的演出,我非常高兴,那是我在中学时就非常喜欢而熟悉的舞蹈节目。由于我刚进校不久,和高班的老队员都不熟悉,参加演出的舞蹈又是最后一个节目,所以在前面节目演出时,我只能怯生生地在大礼堂后台看衣服,默默地观察舞蹈队的学长们。他们热情高涨,互相帮助,很多道具、服装都是自己做的,如《罐舞》的顶罐就是大家用纸糊的,衣服也是自己用彩旗缝的,我深深地钦佩他们。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能在清华大学的礼堂演出,我特别激动,真的就像做梦一样。

生日礼物

我大一下学期到文艺社团集中生活,清华文艺社团的宗旨是“为党宣传,永远战斗”。舞蹈队是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同时又充满关爱和温馨,在舞蹈队集中的几年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1964年我过生日就收到一份难忘而非常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我和舞蹈队的苏文漪(无8)是同一天生日,都是1115日,她比我整大一岁。我们过生日的前几天,当时的团支部副书记胡锦涛同学在食堂吃饭时叫住我俩,说支部经过研究,队里决定送我俩一件有意义的生日礼物,我们很惊奇,那是什么礼物呢?原来是到人民大会堂观看大型歌舞《东方红》。该剧是庆祝建国15周年,由周总理亲自任总导演的大型歌舞,10月份正式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在那个年代,有多少人想看这台建国以来首台大型歌舞啊!为我俩过生日,队里把仅有的票给了我们,我们非常激动,深深感到了舞蹈队团组织对我们的关爱。

文艺会演

为纪念“12.9”学生运动,文艺社团搞了好几台节目进行文艺会演,并且各队都互相支援,把原来的节目重新排练。我记得参加了一个大型诗表演,有其他各队的二三十人参加,我和同队的王新生任领颂。诗表演表现的是同学们参加十三陵水库工程时遇见险情,同学们和水利工人一起在工地日夜奋斗、战胜困难的情景。当演到同学们手挽着手与洪水斗争时,大礼堂台上让大家的劳动实景再现,搞得尘土飞扬,我们群情激昂,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至今,领颂的朗诵词和表演动作我还记得很清楚。领颂词是:

水利工人气盖天,摘下星星撒江边,南水北调人造海,长江黄河手中牵。

水利工人力无穷,搬来座座幸福峰,拦住满库黄金水,洗尽人民万代穷。

在“四清”宣传队

我们是19659月下乡参加“四清”的,所以1965年暑假大家都没有放假。参加“四清”的文艺社团同学“四清”前在学校里排练了一台文艺演出,准备一下乡就给农民演出。由于只有去“四清”的同学参加演出,所以全团各队互相支援,打乱了原来各队的界线。我也被赶鸭子上架,参加了话剧和评剧的演出。临下乡前,我们在学校演出了几场,当时有个节目是《恶狗坟》,剧中有一个非常恶毒的地主婆叫“三水狼”,排演时一直是舞蹈队的王新生扮演,可偏偏那几天她有事没来,队里临时让我来演。说实在的,话剧表演对我来说绝对是弱项,但对于组织分给的任务从来是不加任何考虑地接受。这样我临时救场,下午排练晚上演出,上台前连彩排都没有。当化完妆一看那叫一个难看,涂满白油彩的脸上打了一个大黑痣,在绸褂外面还套个大背心,手里拿着绸手绢,在音乐声中踩着小锣点横着就出来了。当时就听台下一片哗然,我清楚地听见我班同学在台下嘀咕:“这不是咱班的嘛?”尽管演得可能不太好,但我还是尽力了。

还有一个节目我也是赶鸭子上架,京剧队演出评剧《夺印》片断,让我演烂菜花,喊“何书记,吃元宵啦!”还有一些唱段,说实在的我都不知自己怎么演的,怎么唱的。

“四清”宣传队下乡的第一场演出是在延庆县永宁镇礼堂,礼堂里挤得水泄不通,演出后的第二天我们在村里问几个小孩,我们都演什么节目了?小孩们竟然能准确地说出我演了《红绸舞》,还演了《夺印》等。我真的很吃惊,说明当时偏远山区农村很需要文化生活。

2008年是清华文艺社团成立50周年,我们这些老队员们(平均68周岁)在纪念晚会上又一次演出了《鄂尔多斯舞》,气氛非常热烈,受到观众的好评。

相关新闻

  • 252008.04
  • 032019.12

    温文雅:追寻青春的记忆

    1968年9月,清华水利、数力67、68届约40多人被分配到山东军区齐河晏城农场、潍坊昌邑4807部队农场、济南9510部队农场、济宁喻屯9513部队....

  • 252018.12

    西南联大:真实的青春记忆

    艰苦的条件反倒使工程教育获得了两个意外的好处:一是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基础课的教学和教材的编撰上——因为研究无法开展;二是学校以考察工厂的方式弥补实....

  • 232023.08

    诗 清华园青春记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23.04

    李佳林:清华园青春记忆

    旧貌换了新颜/延着昨天的路/可否遇到曾经的

  • 112020.08
  • 262016.02

    行者如歌

    风雨二十年,四十不惑之后,我们再聚清华。 我们拥有共同的母校,拥有共同的青春记忆,拥有共同的心灵家园。 我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清华一九八二。 一个....

  • 302020.04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时光轴下的记忆

    自1946年10月梁思成先生创办建筑系以来,一代代建筑人的青春记忆与共和国相伴,已镌刻成74年的时光画卷,记录了不同时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

  • 092022.03

    哈瑞冰:结81,我们永远的家

    结81班,承载了我们多少青春记忆;结81班,永远是我们内心深处最温暖的港湾。在这里,我们有幸相遇,紧密相连。

  • 062023.10

    校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赴港看望校友、共庆国庆

    狮子山下,香江之畔,国旗与区旗交相辉映,处处焕发着生机活力。10月1日至3日,带领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剧组赴港演出的校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专程看望了在港校友代表,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华诞,共话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座谈会现场1日晚,30余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深情回忆水木清华的青春记忆,向母校汇报自己在港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大家纷纷表示,清华是一生的骄傲与荣光,要时刻铭记母校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