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温文雅:追寻青春的记忆

2019-12-03 | 温文雅(1967届水利) |

十月金秋,艳阳高照,清华大学水利、数力部分校友及家属一行13人,于2019年10 月11日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怀旧之旅,沿着五十年前的足迹,追寻青春的记忆!

1968年9月,清华水利、数力67、68届约40多人被分配到山东军区齐河晏城农场、潍坊昌邑4807部队农场、济南9510部队农场、济宁喻屯9513部队农场(分别为学生一连、二连、三连、四连)劳动锻炼,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1970年2月,劳动锻炼结束后二次分配,各奔前程。

学生一连旧址(晏城农场)

学生二连旧址(潍北靶场)

半个世纪过去了,青春不再,但我们心态依旧年轻。一群古稀老人,怀着追寻往日时光的执着之心,在当地农场有关人员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之下,几经周折,辗转找到一、二、三连旧址。故地重游,思绪万千,当年情景历历在目。聊起农场话题,个个眉飞色舞、滔滔不绝、无比精彩!想当年有的挖沟筑渠挡海啸,有的引淡压咸治盐碱;有的赶着大车、腰系草绳、豪情满怀地进城拉大粪;有的冒着酷暑冲进毛虫密布的玉米地,在无孔不入的毛虫“枪林弹雨”中穿梭撒药练忠心;有的潜入井水、打捞掉入井中的水桶差点丢了半条命……往日的酸甜苦辣在无尽的回忆和神侃中化为欢乐!

学生三连旧址(大金庄——如今已是高楼林立)

五十年前我们在这里战天斗地、奉献青春,在迷茫中依然斗志昂扬、抵砺前行!五十年间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发有为,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了五十年!有的至今还奋战在大江大河、水电环保第一线!五十年后我们来这里回忆往事、拍照留念,珍藏往日时光,享受快乐和幸福!

光阴似箭,岁月静好,蓦然回首,我们的青春也曾如此芳华!

谁能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谁能有这么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我们这一代是优秀的一代、光荣的一代、值得自豪的一代!我们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清华!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