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牛憨笨院士回忆大学生活

2009-10-15 |

牛憨笨院士,光电子学专家,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

入学数学考 全班拿满分

1960年,刚满20岁的牛憨笨入读清华大学。入学后的第一次数学考试,601班所有学生全部拿满分。牛憨笨并不惊讶,因为清华是精英师生云集之地。牛憨笨回忆道,当时一位年轻的老师曾发现真空物理上“漏孔公式”的错误之处,这对牛憨笨和他的同学们都有很大激励。这位老师查良镇1949年曾在天安门给毛主席献过花,他是那个年代很多清华学子的榜样。

无线电电子学的学生白天课程紧张,只有晚上是留给学生的自习时间。那时住的是八人一间的宿舍,一到晚上就对专业问题雄辩滔滔,大家争得面红耳赤。

除了专业书,牛憨笨还沉迷于哲学。他还经常阅读列宁的哲学笔记、毛主席写的《矛盾论》、《实践论》以及冯友兰所著《中国哲学简史》。

最享受周六露天电影

成绩好、预备党员、农村孩子的质朴踏实,这些因素让内向的牛憨笨刚进大学就被任命为班长。尽管不喜欢做社会工作,牛憨笨的“官”还是越做越大。大二时他已是辅导员,那时大学里规定不准谈恋爱,但“地下情”是个公开的秘密。“很多人来找我哭诉,我要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但是我自己又没有经验……”处理这些让牛憨笨很头痛。

当时牛憨笨每个月可以拿到12.5元的助学金和18元做辅导员的劳务费。除去伙食费,他把钱攒起来给祖母买东西。他不常回家,因为假期有很多社会工作要做,当时的大学生都会下乡帮农民做农活。

上世纪60年代大学生的文娱活动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单调乏味。牛憨笨说,秋高气爽时,同学们结伴登香山赏红叶,闲暇时到北大转悠。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每周六晚的露天电影,大家早早地搬了凳子坐在操场上等。

摘自 晶报 2009年10月14

相关新闻

  • 062016.07

    深大师生深情回忆牛憨笨院士——他的“灯火”为学术而亮

    记者赶赴深大光电工程学院采访了牛憨笨院士生前的同事及学生,回忆牛院士生前的学术历程和生活点滴,从中感受他的学问、精神、品格和境界。

  • 032016.03

    回忆我的大学生活

    忆起清华生涯,我对刚入学的那段时间印象最深,好多事情历历在目。也许是因为初到一个新集体的新鲜感和兴奋劲使然吧。

  • 062016.07

    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牛憨笨院士逝世

    我国杰出的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光电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清华校友牛憨笨先生,因....

  • 302016.03

    我的大学生活轶事

    走进南门,路人告诉我,新生报到要到1号楼,就在这条一眼看不到尽头的路的尽头,还得向左拐过去一大截!——“偶倒”!!要知道我当年可是一手提着一个没有现在....

  • 132022.06

    江亿院士回忆大学生活:考上清华本科只半年在校园,与专业“先婚后爱”

    有时候,看着清华校园里的年轻人,他的思绪会飘回半个世纪前。那时,他的三年半大学本科生涯,只有半年是在校园里度过,他和自己的专业都是“先结婚后恋爱”。只是,这份爱,萌生之后便一往而深。下乡,上学,再到核工业基地工作,又回到清华求学任教,江亿院士奋斗在教育、科研第一线一晃已经40余年。他早已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环境工程专家,我国人工环境工程学科倡导者之一。从解决地铁通风问题,到研究苹果、大白菜等...

  • 082007.06
  • 232008.06
  • 162009.06
  • 292022.03

    空8班和我们的大学生活

    时光荏苒,之前一直认为还非常遥远的毕业20周年转眼就要到来。以前只是在园子里看着一群群的老校友返校,感觉这样的日子还在并不遥远的记忆中。所以便在“逝者如斯夫”的感慨中,回忆一下我们这个团结的班集体——空8。很多人一听到我们的班号,就觉得很有佛性,尽管我们费尽口舌来解释这个“空”并不是“四大皆空”的空,而是空调的“空”。我们1998年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的专业名称是“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在学校是小专业,...

  • 222021.02

    重拾大学生活和同学的泛黄记忆

    重拾大学生活和同学的泛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