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新发现的穆旦史料

2009-08-18 |

叶公平

  笔者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查阅南京国民政府农林部档案时无意中发现穆旦史料一件。该史料系1948年农林部政务次长谢澄平致中国救济代表团(Chinese Relief Mission)团长Donald S.Gilpatric的一封英文信。推荐查良铮(即穆旦的真名)去那里工作。原件系英文打字信件,但是有一处用钢笔改动。原件英文有几处语法错误

,但是为了保持原件面貌,笔者不做任何改动。原件照抄如下: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 FORESTRY

NANKING CHINA

Mr.Donald S. Gilpatric,

Head,Chinese Relief Mission,

Lister Institute,

Peiping Road,

Shanghai

May 13rd 1948

Dear Mr.Gilpatric:

  I take the pleasure of introducing Mr.Cha Liang-cheng with the idea that if the Mission is in need of more personnel to fill out its expanding services, he may be on a useful and efficient worker in your staff.

  Mr.Cha,a graduate of National Tsinghua University,English Department,and fellow of Post-graduate school of Journalism,has been reporter on an English language newspaper,chief editor,army interpreter and English teacher.All the various capacities in which he worked proved him to be proficient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and of good character.

  I would appreciate very much for your consideration in the above matter.

  Sincerely yours,C.P.Hsieh

  Vice-minister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Nanking

  笔者译文如下:

  中国南京

  农林部

  上海

  北平路

  李斯特研究所(Lister Institute)

中国救济代表团(Chinese Relief Mission)负责人

  Donald S.Gilpatric

先生亲爱的Gilpatric先生:

  如果代表团需要更多的人员来满足它增长的业务需要,我很乐意向你推荐查良铮先生。他会成为你的一位有用能干的职员。

  先生,系国立清华大学英语系毕业生,新闻学研究所研究生,曾经担任一家英文报章的记者,主编,军队译员和英语教师。他所工作过的所有职位都证明了他英语娴熟,人品良好。

  如蒙考虑上述事项吾将非常感谢。

你真诚的,谢澄平

南京

农林部

次长

  该信件见于农林部《左舜生致外国人函稿》,但是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案卷标题通常是很不准确的。所谓的《左舜生致外国人函稿》中其实有些是农林部其他官员的函稿。全宗号廿三,案卷号1432

  谢澄平生平不详,只知道他是中国青年党重要成员,1948年农林部长是中国青年党领导人左舜生,大概因为这个原因,他担任农林部的第二把手,政务次长。他在1948年时还曾经担任过粮农组织中国委员会主席(Chairman of the Chinese National FAO Committee)和农业部计划检查委员会主席(Chairman of the Planning and Examination Committee)(参看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农林部档案《农林部各单位领导人员名单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部分人员任命》,全宗号廿三,案卷号1413)。他还曾担任过国立师范学院的历史教授,与钱基博、钱锺书父子曾经是同事。不过钱氏父子分别在国文系和英文系任教,而谢澄平是在史地系任教。谢澄平1950年代曾经在香港联络张发奎、顾孟余等人从事反蒋活动。著有《中国文化史新编》五卷传世。

  陈伯良著的《穆旦传》中提到穆旦曾经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南京办事处工作。只是对是谁介绍他去的没有说明。穆旦毕业于西南联大西方语言文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去军队担任翻译。还曾经在沈阳主编报纸。也曾经在中央通讯社担任英语编辑。说他曾经是新闻研究所研究生大概是因为他曾经是重庆新闻学院学员。

  英文原文中的Cha Liang-cheng显然是查良铮(Zha Liang-zheng)的威妥玛拼写法。而威妥玛拼写法是民国时期最通行的拼写法。穆旦堂弟查良镛(金庸)的英文名是Louis Cha

  谢澄平的英文大概不太好,一封短信还有几个语法错误。例如把"May 13th",打印成了"May 13rd""he may be on a useful and efficient worker in your staff."合乎语法的说法应该是"He may be a useful and efficient worker on your staff."但是也可能是打字时太粗心或是打字员的错误。

"fellow of Post-graduate school of Journalism"打字稿为"scholar of Post-graduate school Journalism",原件上用钢笔把"scholar"划掉,改为"fellow"Post-graduate school是英国英语的说法,相当于美国英语的graduate school,中国大陆现在通常翻译为研究生院,但是民国时期翻译为研究所,现在台湾依然翻译为研究所,因为是1948年的信件,尽量沿用民国时期的习惯。不过笔者也深知民国时期很多组织机构的中文名称和英文名称相差甚远,对于Chinese Relief MissionLister Institute,笔者估计应该有比较特别的中文名称,但是笔者不知道,只好照字面意思翻译以供不懂英文的参考。

穆旦(19181977)原名查良铮,17岁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1940年在西南联大毕业后留校任教。是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大后方有影响的青年诗人之一。1949年赴美国深造,1953年获芝加哥大学英美文学专业硕士学位后回国,在南开大学外文系任教,致力于俄、英诗歌翻译。主要著作有:诗集《探险队》(1945年)、《穆旦诗集(1939-1945)》(1947年)、《穆旦诗选》(1986)等,及《唐璜》(1980年)等大量译诗。

转自 中华读书报 2009年8月17

相关新闻

  • 112018.07

    穆旦百年 用诗歌照亮世界

    一个没有年岁的人站入青春的影子: 重新发现自己,在毁灭的火焰之中。

  • 112020.08
  • 252018.12

    关于一篇最新发现的邢公畹佚文

    邢公畹自述中多次提到的他的处女作《童时记忆》最近被发现。

  • 242018.04

    “西南联大访谈数据库”即将上线 “抢救性”发现整理珍贵史料

    由中华书局整理编制的“西南联大访谈数据库”将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该数据库以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合大学师生及其配偶、子女的口述访谈视频为主要资源,包括视频....

  • 102020.08
  • 122022.08

    从新史料看朱自清的时代观

    1938年2月1日出版《大时代》周刊第四号中朱自清讲演词——“大时代”近日,因为撰写抗战教育相关资料,注意到1938年汉口出版的《大时代》周刊第四号。封面目录显示其中有朱自清(1898-1948)的《“大时代”》、老舍(1899-1966)的《不泄气真诠 》、刘白羽(1916-2005)的《夜间空袭》等诸多文章。据查《大时代》周刊1937年12月21日创刊于汉口,每星期二出版,由汉口大时代社发行,孟十还主编,社址位于汉口四民街楚善里12号。...

  • 182016.05

    关于陈寅恪的新史料

    三种旧版书增补修订重印:陆键东的《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吴定宇的《学人魂•陈寅恪传》,吴学昭的《吴宓与陈寅恪》。这三本书都增补了新材料,提....

  • 262023.10

    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仪式在电机系举行

    2023年10月24日上午,言茂松教授史料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电机系举行。继2020年首次捐赠后,言茂松儿子言志行先生第二次将他的若干手稿、专著、电表等珍贵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以及部分清华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活动。于歆杰高度评价了言茂松教授对清华的贡献。他说,在言茂松教授身上展现出了电机系一种不断开拓对外发展新方向的精神气质,而他手稿、工作笔记等史...

  • 252019.03

    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珍贵史料

    3月13日上午,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档案史料仪式在档案馆举行。刘仙洲之孙刘明先生代表刘仙洲教授的亲属,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刘仙洲教授受赠的9幅珍贵画作。....

  • 312018.10

    杨俊林校友捐赠清华史料仪式在南京举行

    清华大学第20次校友工作会议于9月22日在南京举行。此次大会上,专门举行了杨俊林校友向母校捐赠清华史料仪式。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会代表,见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