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走一走进京“赶考”第一站——清华园车站旧址开放纪实

2023-03-28 | 董城 邹韵婕 张思琦 | 来源 《光明日报》2023年03月27日 |

74年前的19493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告别西柏坡,向北平进发。325日上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在清华园车站下车,开启了进京赶考之路在北平的重要篇章。74年后,清华园车站旧址修缮重新开放,一群首都大学生从这里出发,骑行前往颐和园益寿堂和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纪念这段难忘的红色历程。

走进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路口的西南小巷,铁路之父詹天佑题写的清华园车站见证了这座老站房的百年历史。清华园车站始建于1910年,是我国自主勘测、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距京城最近的一座火车站。

1949年早春,清华园车站作为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抵平第一地,无声地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记者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查阅到了一段74年前关于赶考之路的记载——“从涿州到清华园,共十二个站,约六十公里,两小时即可到达……第二列车直开清华园车站(极少数欢迎人员即在该站迎接),然后换乘汽车开西郊飞机场阅兵……虽然清华园车站甚小,但适合于警戒。

如今,重新开放的清华园车站旧址基本还原了清灰色砖墙、圆拱形券廊、覆盖铁皮瓦双坡屋顶以及城墙雉堞女儿墙等原初建筑特征。站内正在举办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整个展厅分为步伐坚定的赶考之路:中共中央赴北平”“坚持党的领导: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京赶考之路多媒体影音体验区”“‘进京赶考之路报纸书籍体验区四个区域,按历史脉络渐次展开。

在北京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专家侯兆年看来,清华园车站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在修缮过程中,技术团队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文物建筑的本体。从地面、墙面、线脚到工艺,精准再现清华园车站百年前建筑细节。

侯兆年介绍,为了弥补清华园车站结构残缺的遗憾,修缮团队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对百年前的老车站进行完整复原。《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线上虚拟展》以丰富的史料和现场勘察为支撑,展示了其历史上五开间的完整原貌、功能布局及室内陈设。

跟随大学生们的骑行路线,记者又来到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的另一个重要地标——颐和园益寿堂。古都春晓——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颐和园专题展览正在这里举行。60余张历史图片、40余件(套)文物按照古园新生”“宴集群贤”“肝胆相照三个部分,生动还原了益寿堂晚宴的历史细节。

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等相继开放,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重要点位已经实现串珠成线、整体亮相。北京市还专门结合革命旧址现状,统一设计安装了新中国成立片区主要革命旧址、纪念设施标识标牌,便于观众了解主题片区概貌、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线路布局和旧址的革命历史文化内涵,推动进京赶考之路整体活化,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全力打造首都红色文化弘扬传承高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5日拍摄的修缮后的清华园车站旧址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是修缮后对外开放的清华园车站旧址(2023325日摄);下图是修缮前的清华园车站旧址(202147日摄)

325日,修缮后的清华园车站旧址迎来参观者

325日拍摄的清华园车站旧址站名

325日拍摄的清华园车站旧址站房内的售票窗口

325日,一位游客带着孩子参观清华园车站旧址内的一处浮雕

325日,在清华园车站旧址的专题展览厅内,一名志愿者展示印有老车票的纪念卡片


 图片来源:新华网2023/03/26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3325日,清华园车站旧址焕颜亮相。图为清华园车站图片与旧铁轨

市民参观“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展厅

复原的车站售票窗口

一群大学生组成的骑行队伍从这里出发,前往颐和园益寿堂和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重走“赶考路”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2023/03/25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相关新闻

  • 302023.08

    赵元康:我与清华园车站的缘分

    最近,北航西门外沿着京张铁路新开辟了一个公园,以经历了百年风雨的老清华园车站为核心,南起知春路向北,过北四环路直达五道口。清华园车站修建于1910年,是京张铁路出西直门站后向北的第一站。现在,修缮后的清华园车站旧址也正式对外开放,旧址内还有展览。我看了展览,又想起不久前,《北京晚报》曾刊登的一篇文章《清华园火车站与清华大学师生》,这些勾起了我早年的许多记忆。2023年3月25日,清华园车站旧址修缮后开放。...

  • 022023.06

    清华园车站与清华师生

    清华园车站历经了百年风雨。清华园车站是京张铁路出西直门站后向北的第一站,设立于1910年。清华园车站的设立,既方便了到三山五园游览的游客,也方便了清华师生往来于北京城和校园。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清华师生不仅通过清华园火车站为抗战将士运送物资,还向后方转移书籍和仪器,在抗战历史上书写了一段辉煌的篇章。1960年,为了配合清华大学的校园扩建,京张铁...

  • 272022.05

    刘维特:清华五道口,人生的关键一站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于我而言,这最紧要的一步可能就是与五道口的相识、相随、相伴。五道口,毫无疑问是人生的关键一站。在五道口,厚植立身的情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五道口小院虽小,却生动地诠释了“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内涵,催人产...

  • 152017.12

    高航:下一站,香港

    我时时想起清华,四年中母校在我的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走进清华园前,我刚结束高考,很少考虑以后;四年后走出清华园,我逐渐学会作为一个成年人,从容和独立....

  • 082007.11
  • 092024.01

    田芊:回到那一年——初入清华园的回忆

    那一年,1964年我踏入了清华园,是我的一生中新的起点。1970年毕业留校,从此一直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清华。当年入清华时的情景,至今虽然许多已淡忘,但仍有不少点滴记忆犹新。此时,我真想回到那一年,1964年。

  • 102007.07

    暑期清华园开放 多项举措服务校园参观者

    一大早,河北定州一中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清华园。

  • 082018.03

    清华园内第一批入校女生

    清华自1914年就开始选派女生赴美留学,然而这些女生多为直接考取的庚款留美生,亦称“专科女生”,她们虽是清华女同学,但未进入过清华园内学习。所以真正意....

  • 312013.07
  • 282022.10

    清华园的铁路记忆

    清华在第一个百年历史上,曾与一条铁路线和一座火车站结下不解之缘,那就是著名的京张铁路和清华园车站。今天,当我们走在贯穿清华校园的南北主干道“学堂路”上,是否意识到,此时你的步履就踏着曾经列车轰鸣而过的京张线;詹天佑率领筑路英雄克千难、破万险的历史,仿佛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詹天佑与京张线的纪念邮票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通车典礼在南口举行,宣告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完工。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