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赵元康:我与清华园车站的缘分

2023-08-30 | 赵元康(1952级电机) | 来源 《北京晚报》2023年08月09日 |

最近,北航西门外沿着京张铁路新开辟了一个公园,以经历了百年风雨的老清华园车站为核心,南起知春路向北,过北四环路直达五道口。

清华园车站修建于1910年,是京张铁路出西直门站后向北的第一站。现在,修缮后的清华园车站旧址也正式对外开放,旧址内还有展览。我看了展览,又想起不久前,《北京晚报》曾刊登的一篇文章《清华园火车站与清华大学师生》,这些勾起了我早年的许多记忆。

2023325日,清华园车站旧址修缮后开放。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952年秋,我国首次实行全国统一高考。那年,我从贵州遵义高中毕业后,并准备参加高考。当时,贵州全省只设贵阳一个考点,全省的毕业生都集中到贵阳参加高考。我们都住在贵阳初中,组成升学学习团,在那里复习功课。

在填报志愿时,因为是全国统考,我们可以在全国统一招生的高校中,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我填报了清华大学电机系为第一志愿。不久,我幸运地被录取。那年清华和北大都只在贵州录取了一名学生。满怀喜悦和希望的我,没有回遵义,与学习团中去北京的小分队,直接从贵阳出发了。

那时交通不便,从贵阳到北京,要先坐汽车往南到广西金城江,在此乘火车往北,到武汉,然后乘轮渡过江,再乘火车抵达北京前门火车站,总共用了七天七夜。夜里睡觉都是在车站的椅子上或在地面铺席子解决。到北京后,我打听到有清华的校车在东华门,于是来到东华门,乘校车到了清华园。

清华园车站旧照片与旧铁轨。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上学期间,由于清华离城区较远,进城很不方便,好在清华园车站就在清华南门外不远,所以要进城的话,到清华园车站坐火车到西直门是最好的选择。

当时,每年的五一和十一,清华全校的学生都要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活动。活动当天一早,大家穿戴整齐,早早吃完早餐,带上水和干粮,步行从清华南门出发,到清华园车站上车,在西直门站下车(两站之间的距离十里),然后步行到平安里某中学稍事休整,接着再出发往南经西四转东四到达东单。

许多游行队伍都在这一带集结排队,进入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活动结束后,我们到达西单再回到平安里那所中学休息,这时学校用汽车送来简单的午餐和晚餐。饭后,大家又回到天安门广场,围成一圈准备晚上的联欢。晚上的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音乐响起后,大家载歌载舞,尽情狂欢,直到晚上九点左右才尽欢而散。我们仍然步行至西直门火车站,乘车返回清华园车站,再步行回校。大多数同学都回宿舍休息了,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同学,意犹未尽,在清华老体育馆前面的操场上接着跳舞。

这样的活动一年两次,在那个年代从未间断。

复原的车站售票窗口。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除了进城,我们到北边的许多景点如八达岭、居庸关等地去旅游,都是从清华园车站出发前往。可见清华园车站对于清华师生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北航工作,清华园车站就在北航西北门外,步行10多分钟就到。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仍然经常利用清华园车站,解决出行之需。



相关新闻

  • 022023.06

    清华园车站与清华师生

    清华园车站历经了百年风雨。清华园车站是京张铁路出西直门站后向北的第一站,设立于1910年。清华园车站的设立,既方便了到三山五园游览的游客,也方便了清华师生往来于北京城和校园。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清华师生不仅通过清华园火车站为抗战将士运送物资,还向后方转移书籍和仪器,在抗战历史上书写了一段辉煌的篇章。1960年,为了配合清华大学的校园扩建,京张铁...

  • 282023.03

    走一走进京“赶考”第一站——清华园车站旧址开放纪实

    74年前的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告别西柏坡,向北平进发。3月25日上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在清华园车站下车,开启了“进京赶考之路”在北平的重要篇章。74年后,清华园车站旧址修缮重新开放,一群首都大学生从这里出发,骑行前往颐和园益寿堂和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纪念这段难忘的红色历程。走进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路口的西南小巷,“铁路之父”詹天佑题写的“清华园车站...

  • 292016.03

    我与清华园

    我始终觉得清华园最经典的还是老校区,清华学堂、大礼堂和草坪前的日晷还有一教等,构成了永恒的学园。我特别爱到清华学堂上自习,尽管灯光有些暗,但人均面积很....

  • 292014.05

    赵元任与清华学校的聘任

    ○孟凡茂(1979 自动化)清华学校曾两次聘任赵元任,第一次聘任是在1920年秋,聘赵元任讲授数学和心理学。但开课不久,赵元任被借去任罗素在华讲演的专业翻译。1921年7月罗素在中国讲学结束后,赵元任接哈佛大学聘书赴美任教。第二次聘任发生在1923年年末。杨步伟、赵元任著《忆寅恪》中说:一九二四年,元任收到了张彭春信,要他回清华办研究院。那时元任在哈佛教书。杨步伟著《杂记赵家》中说:一九二四年正月,张彭春又来信...

  • 082007.11
  • 262016.03

    清华园重聚

    清华园重聚(环21)

  • 102019.06

    尹双增:致我爱恋的情人——清华园

    60年前金秋的一天/苍天把我从贫穷的农村/送到您的怀抱/从此/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你——我的清华园

  • 212009.05
  • 072016.06

    回归清华园

    1946年10月10日,静寂荒凉的清华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自从1937年秋离开秀美的清华园,师生们再度聚首于此,举办复校开学典礼。

  • 282022.10

    清华园的铁路记忆

    清华在第一个百年历史上,曾与一条铁路线和一座火车站结下不解之缘,那就是著名的京张铁路和清华园车站。今天,当我们走在贯穿清华校园的南北主干道“学堂路”上,是否意识到,此时你的步履就踏着曾经列车轰鸣而过的京张线;詹天佑率领筑路英雄克千难、破万险的历史,仿佛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詹天佑与京张线的纪念邮票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通车典礼在南口举行,宣告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完工。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