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南山路提升改造项目总设计师朱儁夫:让市民游客享受环境提升带来的成果

2016-08-30 | 郭扬 吕啸 胡筱筱 |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2016年8月29日 |

美国波士顿设计集团总裁、南山路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总设计师朱儁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92级本科

华灯初上,千万盏缠绕在行道树上的LED灯同时亮起,如满天繁星,在夜幕下与自然景观交织成一幅绚丽多彩的城市景观……这说的不是别处,正是杭州南山路的夜景。自2016年8月11日全线亮灯以来,火树银花的南山路已然美得“不像话”了!

南山路夜景

“太漂亮了!”“恍若仙境一般!”……这不,夜色里的南山路总是洋溢着过往市民游客的赞许声。

“G20峰会不能仅是‘高大上’的代名词,更应该体现出杭州独到地方特色,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亮化和整体景观的设计,把南山路的特色充分体现出来。”虽然已经身经百战,但一说起南山路,担任该提升改造项目的总设计师的朱儁夫依然激动不已。

今年1月,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深造,现任美国波士顿设计集团总裁的“大咖”和南山路结缘,他接受了杭州上城区政府和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的邀约,操刀“南山路提升改造”项目。

朱儁夫在今年1月和南山路结缘

倚靠西湖,又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南山路本就古朴、素雅,如何将它的美升华,成了摆在朱儁夫身前的一个挑战。设计初期,朱儁夫在曾在南山路实地考察多次,道路两旁的百年法国梧桐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南山路特色突出,道路狭长,行道树高大茂密,在天空中连成一片,可谓得天独厚。然而作为一条线性道路,来往的车流留下了嘈杂和喧嚣,走在这里的人们往往容易忽略它。”朱儁夫说,这条路上种植了近2公里的百年梧桐,给起初的设计带来了得天独厚的罕见条件。

在经历了多次踩点,连续几个昼夜的探索和讨论,广征市民和专家意见后,一幅用灯光描绘出的画卷在朱儁夫脑海中徐徐展开:高大交错的梧桐树枝,天然形成一道道“拱门”,同时搭配树干上2CM间隔、树尖10CM间隔的LED小灯管,产生渐变,灯管间穿插了红色的小灯笼,加上闪烁的暖黄色灯光,就像万千烟花齐齐绽放夜空般灿烂。

工作中的朱儁夫

“这次的南山路亮灯范围从解放路到万松岭路,全长1.9公里。考虑到G20峰会不仅是一个大型的国际活动,更重要的,它是杭州人民的一个节日,所以我们希望能营造出一种快速热烈的节日气氛。”朱儁夫如是说,作为一条国际化的迎宾道路,选用“亮灯迎宾”是中西合璧的典范,它的亮化和整体景观设计,不只能让老百姓远观,还能让大家“触碰”到,以实现人与景互动。

足球是朱儁夫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给他的设计带来灵感

朱儁夫说:“能被老百姓喜欢,我们是有预期的,但没想到会这么火。”听到最近盛行的“南山瘫”一词,朱儁夫乐不可支,他说:“看到每个杭州市民和游客,都能打心底里享受环境提升改造带来的成果,我也就算是不辱使命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