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拜访“水立方”结构总设计师傅学怡学长

2007-12-06 |

124下午,趁傅学怡学长来京开会的短暂时间,《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前主编钱锡康等前往西郊宾馆拜访了他。

傅学怡学长1968年毕业于我校土木系,现任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目前正在主持承担2008奥运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结构设计工作。他介绍了“水立方”工程投标中标、开工建设、结构特点以及建设中的若干情况。他说,针对“水立方”全新的结构体系给施工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他们正在联合包括清华在内的一批高校、科研单位开展科研攻关。如清华承担了“水立方”抗震安全方面的研究。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一次通过了国际奥委会专家的审查,预计年底竣工,一月份将迎来“测试赛”。

傅学长说,他多年来一直与母校、同学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在业务领域有很多合作。他所在的中建国际设计顾问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每年都有很多清华毕业生加盟,他感到非常高兴。明年将是傅学怡学长从清华毕业40周年,他表示届时一定回母校庆祝。       (解红岩)

傅学怡,19459月生,19682月毕业于清华大学。1976-1987年任苏州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87-1989年国家公派英国伦敦奥维纳工程顾问公司进修结构工程师;1989年后任深圳大学建筑系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国家一级特许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英联邦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深会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分会理事、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现为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研究员。

主要从事高层、超高层建筑结构及各类大跨结构的设计和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2008奥运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网球中心、卡塔尔外交部大楼、2009济南全运会场馆等数百项大型工程结构设计。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一等奖2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