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球鞋迷黄熊杰——青年设计师厚积薄发的创业之路

2017-11-30 | 许嘉婧 | 来源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评论2017-11-29 |

Oneness系列,一个你从未听说过的球鞋系列,一黑一白两只球鞋,一体式的袜套鞋面、独特潮流的造型、精致的细节设计,这双高完成度的球鞋设计实则来自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原创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本科生黄熊杰用十年的时间将他对球鞋长久以来的热爱和执着化为了成熟的毕业设计作品。而他的理想不止于这一个系列,他和他的好友共同创建了他们自己的运动球鞋品牌417,两人的生日同为4月17日,因此417也就成为了这一品牌的商标。

黄熊杰将自己喜爱的球鞋元素结合在一起,仅仅花了一周时间就将十多年来自己脑中的构思化为成型的设计图。在这双鞋的生产上,黄熊杰已投入了十万余元。在产品设计和生产的路上,他体验了一次次克服困难和重塑自我的过程。小小的创意,背后是多年的厚积薄发,而臻于成熟的设计,还要对抗未知的挑战。

“我的人生只有球鞋和足球”

能够坚持一件事情十多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对球鞋的痴迷,支持着黄熊杰不断积累知识、磨练自我。

从小时候起,黄熊杰一直对创造性强的工作有着强烈的兴趣。他打魔兽争霸这类游戏,也看数码宝贝这些经典的童年动画,但与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他喜欢尝试着去设计一个角色,自创一个独特的英雄。

初一时,他设计了人生的第一双球鞋。一本《SIZE尺码》体育杂志的封面球鞋点燃了他的兴趣点,他带着设计草图参加了比赛,并连续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这些认可更让他坚定了未来的职业生涯要在球鞋设计这一领域有更长远的发展。那一年,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球鞋设计师,并不断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大的精力。

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他坚定了考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决心。最初考入清华美院时,黄熊杰被分配到了染织服装系,为了更好地服务自己的职业目标,他在大二提交转系申请,为了成功转系,他在大一时就使用油泥模型成功设计了一双鞋带到面试现场,而这一技术在大二、大三的专业课上才有系统的学习课程。

用他的话说,清华提供的资源和平台能更好地从宏观上教给学生方法论和设计思维逻辑的大方向。这也让他逐渐了解了工业设计的流程,为今后做出一双成品球鞋做了准备。

也许很多人会感慨大学阶段会遇到很多丰富多彩的人和事,会面临人生路口上的种种选择,而对于黄熊杰来说这一结果却十分笃定——“我的人生只有球鞋和足球。”回忆起大学四年,他简洁地概括到。在学生活动的业余时间,他还是美术学院足球队的队长。

“我很喜欢球鞋,那些好看的线条和肌理真的是一种艺术美感,能激发我对球鞋的热情和想去创造的愿望”。黄熊杰说,他对球鞋的热爱可能更类似于汽车爱好者对外形和设计感的追求,而不是像部分球鞋爱好者(Sneaker head)对品牌和材质的刻板要求。“球鞋根本上说还是工业产品,不是纯粹用于欣赏的艺术品,在我看来它是嫁接工业和艺术间的桥梁。”

黄熊杰对球鞋的痴迷是有目共睹的。闲下来的时候他经常擦拭球鞋,带着欣赏和观察的目光去“抚摸”。四年来,他对球鞋领域的关注也一直没有停歇,关注各类球鞋品牌设计和相关信息,几年的厚积薄发终于在他的毕业设计作品中展现出完美的成果。

迷茫后的腾飞

黄熊杰对球鞋的兴趣随着时间流逝日益浓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追求这份事业的道路上一片坦途。尽管一直关注着球鞋,但直到临近毕业,他还没有为设计一双自己的球鞋做出成熟的规划。为了争取清华平台的资源,他申请了延期毕业一年。这额外的一年,是沉淀和反思的一年,是自我重塑与再生的一年。

“我十分担心自己其实只是叶公好龙,有很多人都是这样,有一个喜爱很久的事物,但到真正要去做的时候又发现自己的才能不在于此”,黄熊杰说。从前,他是那个凭球鞋设计图就能获得认可的孩子,但如今,在踏上职业设计师的道路之前,他开始感到困惑;市场和大众会不会认可自己的创作?

就在这时,一场校招面试让他重拾自信。得到贵人相助,他开始了自己的球鞋设计,并坚定地拒绝了梦寐以求的知名运动品牌offer,构思起创立自己独家的品牌。

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上,黄熊杰也与厂家进行过许多沟通,在一些球鞋的元素设计上有着不妥协的执着。画设计图纸并不需花费精力,但一旦真正投入生产,模具设计就会产生高额的成本。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改动,在模具上也要花费巨额资金,光设计这两双球鞋的模具,黄熊杰已经花费了十万余元。在改动模具设计的同时,他也在网上进行自己的品牌宣传,与合作伙伴谈融资问题,和广东东莞的各大代工工厂谈生产合作,“设计是一回事,创业则是不一样的难题。”

“对于很多初高中的男生来说,校服都是一致的,但鞋子是可以标榜特异性的。每个人都有一双陪伴自己度过青春岁月的运动鞋,这也是我的品牌设计理念。我希望我设计的球鞋能够成为人们青春时刻的记录”,黄熊杰说,球鞋是陪伴了他青春岁月的伙伴。

附:黄熊杰在2017清华文创论坛HiTC演讲大会上的演讲(11月19日)——

大家好,我叫黄熊杰,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主题是我的“履程”。这个字的确是履,不是旅,这是因为一段我跟球鞋有段纠缠不清长达十年之久的历程。

417是我的生日,也是我品牌的名字。我的英文名字叫JAMES,是因为小学的时候,英文课老师会问我们英文名,我那个时候不加思索地说了JAMES。因为当时在遥远的北美洲,NBA里面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新巨星Lebron James,我是他的小迷弟,所以JAMES是我的英文名字。

那个时候我就整天看NBA看球赛,对于很多男生来说,看球赛时自然会被他们的球鞋所吸引。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就开始关注球鞋,但还没有正式走上这条道路。我一直觉得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自己的目的,而我认为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一个理由或者目的就是把我的人生全身心的贡献给球鞋。

我不得不提2007年的一个中午,那个时候我刚上初一,但对于球鞋还没有那么真正的热爱。那时在学校和家里之间会有一个报刊亭,我突然被《SIZE尺码》这个杂志吸引到了,封面是当年乔丹最新一代的篮球鞋,还把鞋拼成飞机的形状。我马上买下来把杂志带回了家。

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掉入球鞋黑洞里无法自拔,慢慢地越买越多。

这是家里球鞋杂志的一角。

我从小喜欢画画,所以必然也喜欢画鞋子。那个时候很多杂志都有设计的小比赛,我就把我自己画的鞋子拿去投稿。运气还真的挺不错的,那时参加所有的球鞋杂志设计赛的都是大学专业、大专或者高三的学生,虽然我才初一,但是我是唯一一个获奖的,还是年纪最小的一个。而且我还连续两个月都上榜,一个是一等奖,一个是三等奖,虽然奖品是当期和下一期的杂志,但是对于一个10来岁的小孩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肯定。这让我获得了一个认可,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立志要去成为一名球鞋设计师。

10多年过去了,这个目标居然还没有变。

球鞋设计师怎么做?什么专业的学生才能做球鞋设计师?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基本很少有这么一个专业,球鞋设计属于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的大专业里面,我就去搜罗国内最好的工业设计系是哪个学校。我一查发现是清华大学,所以从初一开始我就想要考上清华读工业设计系,毕业之后做我想做的球鞋,去设计我想带给大家的鞋款。

这是我2012年高考之后发的照片。

毕竟清华是国内最顶尖的学府,竞争必然惨烈。清华对于美院的录取标准是专业课和文化课两部分加起来算排名录取,各占一半。那个时候我很忐忑,专业排名不是非常高,文化课成绩出来之后也没有特别高,徘徊在可能上清华或者可能没书读的情况。我艺考的时候只考了5所学校,考其他学校的时候我一点都不上心,我真正上心的是考清华,因为我想去清华读工业设计,想成为一个工业设计师。其他学校我也没有去填志愿,所以如果上不了清华我就没有书读了。这也是那时候高考之前对于自己的一个鼓舞。

我运气比较好,最后我真的成功地进入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其实上帝也会给你先设计一些障碍。比如因为我被录取之后学科排名不是很高,工业设计又是热门的专业,所以我服从调配,被调剂到了服装系。一开始我对这个专业没有概念,但从我入学那天开始感觉到了不一样。

因为我去签到的时候,一个学长跟我说:“你是唯一一个男生”。

清华每年都会过男生节和女生节,男生节的时候的确会挺幸福的,这么多女生帮一个男生庆祝。但是女生节的时候,我是一个人给15个女生去过,这比高考的压力还要大。有一年,我提前去宜家买了蜡烛还摆成了心形,给班上所有的女生庆祝。那天晚上我也没有睡觉,给她们做早饭——为每人做了一个三明治还带了一朵花送到她们桌子上。

但是说来比较惭愧,为了继续坚持我的球鞋梦,我在大二的时候申请了转系。所以后来我也不怎么敢经过她们住的楼。自从我走了之后班里就没有男生了,过女生节,她们的横幅是“没有男生不要紧,我们自己姐妹一起过”。

这是我当初转系的时候准备的一个作品,就是鞋子。

我算是超出了别人的预期做的准备,因为转系只需要通过面试,再做一个笔试就可以了。但是我是带着目标而来的,我很明确必须要做球鞋,而且要万无一失,我必须要转到工业系。所以我就为了这个专业小考核准备了一个完完全全的球鞋设计方案。

这是一个大一、还没有接触专业知识的人设计的。那个时候的学长学姐看到这个模型说:“你不就是转个系吗?用得着这样吗”?我那个时候还不明白,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到了大三大四做毕设的时候才需要做这个。所以我很顺利转到了工业设计系,也很顺利的在毕业的时候,将这个鞋子----我的第一个孩子,也算是我的品牌带到毕业设计上。也就是我脚下穿的这双鞋。

这是我创立417品牌第一代的鞋。

从初中开始,我身边的朋友就知道我很喜欢球鞋,说“他想成为一名球鞋设计师”,高中的朋友也知道我很喜欢球鞋,到了大学,同学们也知道我喜欢球鞋,想转到工业设计班。没有想到真正到了毕业的时候,自己真的成为了球鞋设计师。但我自己觉得其实少有的是坚持十年没有变过的一个目标。

“Leteveryone call your idea crazy,just keep going,don’t stop, don’t even think about stoping untilyou get there, and don't get much thought to where there is.”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一直激励着我从初中走到现在的一句话,是菲尔奈特说的。大家可能不了解他是谁,但是他创立的公司没有人不认识:耐克。菲尔奈特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耐克创始人。我觉得我对于球鞋的执着跟热爱真的跟这位前辈非常相像,我也希望能成为中国的菲尔奈特,所以我毕业时即使有国内品牌的邀约,我也毅然决然地推掉了他们的Offer,因为我想自己去试一下,毕竟我已经走了这么久。

外面的世界很嘈杂,我的建议是听从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认准了喜欢的东西走下去,我相信终究会走到想去的地方,只是时间的问题。很多人来看我的鞋子,包括媒体,还有学弟学妹,他们觉得我真的把自己的梦想实现了,这对于他们来说有一个很大的激励作用。我只是在坚持自己喜欢的一个东西而已,但是居然还能给身边人或者是一些素未谋面的人带来力量。

所以我希望,首先,我自己会继续走下去,其次,能有更多人真的去追求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东西,因为那种状态才是ALIVE,才是真的活着。

非常感谢清华文创论坛HiTC演讲大会邀请我来分享我的小故事,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