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郭曼桐:从新华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018-01-05 | 来源 清华新闻与传播校友会 |

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本科校友郭曼桐

三十岁,按老话说是而立之年,而我的三十岁也度过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结束了在新华社7年的一线新闻工作,转而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始做国际经济与金融的数据分析。

简单介绍一下,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后,我去了新华通讯社,在北京总社做了4年编辑,又在美国华盛顿分社任职了3年驻外记者。驻外期满回国后,我申请并拿到了7个美国政策分析方面的研究生offer,最终选择了更注重数据分析的Georgetown University。在校期间有两个美国研究所的实习经历,并在毕业前拿到offer,开始在IMF做宏观经济的研究助理工作。

通过专业实习试水

学了4年新闻,又干了7年新闻,一开始转专业还真有点找不到想要研究的领域。本着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美国国情,我选择了两个方向,分别是美国的高等教育政策和美国医疗政策。在接下来两年的研究生期间,我通过实习分别感受了一下这两个政策领域的实际状况,也巩固了自己的研究技能。

新总统上台,在美国的留学生就业情况急转直下,找工作成了老大难问题。第二学年开学伊始便人心惶惶,大家纷纷磨刀霍霍,该实习的实习,该投简历的投简历,该networking的networking。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在学校的研究所做着关于美国高等教育的研究助理工作。这份工作是开学的第二学期开始的,前后做了一年多的时间。事后证明,这份长期稳定的实习经历为成为日后找工作的加分项之一。

与此同时,研二的第一学期,我开始在美国医学院学会(AAMC)实习,这是一家美国著名的医疗政策研究和游说机构,在数据分析和医疗政策方面都享有盛誉。这份实习是学校的一位教授推荐的,通过一轮面试拿到,主要研究美国医院住院病人的消费情况。这短短几个月的实习既丰富了我的研究履历,也让我切身感受了一把美国医疗政策领域的专业研究。

幸运之神的眷顾

在美国找工作,需要准备很多的文书,并经历若干轮笔试面试,以及长达数月的等待。然而研究生最后一学期的我,需要同时做着两份实习并埋头苦熬毕业论文,所以不得不一拖再拖开始找工作的时间。所幸我没有放弃去浏览感兴趣的职位,于是一次无心之举带给我了幸运之神。

偶然的机会我浏览到IMF的招聘页面,恰好看到他们在招研究助理。出于曾经频繁来这里采访的个人情感、和职位描述与我就业方向的吻合,我便顺手投了一份简历。要知道但凡IMF放出一个招聘职位,都会有成百上千人竞争,能不能在第一轮电脑筛简历中胜出,除了要看简历的关键词是否合需求,再有就是看运气了。很幸运,两个月后我的简历被选中,被告知参加一周后的面试,并准备一个30分钟的关于当今国际经济形势与挑战的presentation。

这一周的时间恰逢学校各种期中考试,面试准备弄得也是昏天黑地。面试当天,华盛顿其冷无比,再一次走进这个我曾经采访过多次的地方,心情却完全不同。30分钟的Presentation、30分钟的面试问答环节以及一个临时通知的30分钟的上机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的考试结束后,面试官让我回去等待结果。本以为会再等上两个月或是干脆石沉大海,但当天晚上我就收到了通知,他们决定要我了。

后来回想各中原因,大概是专业上我有过两份不同领域的实习经历,且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在美国研究工作的经历;其二是我的presentation表明我对于国际经济面临的形势把握较为准确,而Keynote的展示也表明了我有日后为总裁拉加德准备高规格presentation的能力;上机考试中,虽是争分夺秒,但总体来说应答顺利,数据分析以及使用分析工具的准确度和速度都符合他们的要求;再有就是在面试的问答环节,多年的记者经历让我面对各种问题都应对自如。总之,短期的充分准备和长期的经验积累,以及幸运之神的眷顾让我成为了学校这一届最早确定工作的同学之一,给就业办公室省了不少工作。

当时除了IMF以外,我还有一个Georgetown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专员的工作offer,但考虑到在美国的工作身份(国际组织拿G4签证,不用H1B抽签),工作平台的广度与视野,还有薪资与福利待遇等等因素,IMF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不二选择。

放低心态 对能力重新整合

虽然有着之前的那些工作经验,但初入数据分析行当、且要面对较为陌生的宏观经济领域让我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于是一开始工作就参加了好多公司组织的经济金融方面的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也是多跟身边的经济学家们请教。但逐渐我就发现,光这样做还不够。在IMF,最不缺的就是经济方面的大牛,我怎能以己之短,比人之长。

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让我有英语写作以及跟各国同事顺畅交流的能力,两年的研究生让我对于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较有信心,我所在的部门又是一个需要跟很多部门沟通、制定IMF发展方向、经常向管理层汇报工作的地方,于是就造就了我成为现在这种复合型人才,既做宏观经济的数据研究,又做更高级、人性化一些的数据展示。目前我经手的比较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IMF的全球政策议程(Global Policy Agenda), 这是一个由总裁拉加德直接给189个成员国的央行行长做的presentation,准备阶段历时两个月。这个项目看似简单,但运用到了宏观经济局势分析、大量的数据分析和预测、数据可视化、动画制作、Keynote展示、以及跟最高管理能如何沟通等多方面的技能,可谓是让我使出了浑身解数。最终好评如潮,很多同事和来参会的其他国家代表都会来咨询我如何做类似的项目和展示。

尽管入职仅半年时间,但跟各种人打交道、处理各种不同项目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了重新的整合。虽然不知道未来将会有何种变化,但目前来讲,兼顾技术型与沟通交流型的复合人才将是我接下来努力的目标。

央行行长年会

(图片均由郭曼桐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