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楼天城: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注入全新想象力

2018-04-20 | 来源 公号“DeepTech深科技”2018-04-19 |

2018年1月,楼天城因“创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小马智行(Pony.ai)。通过自行打造的集中式多层系统(centralizedmulti-layer system),强化了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实现了性能提升,并且正在让技术快速落地。”而入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图为颁奖现场,后排右4为楼天城。

31岁的楼天城,有十年的岁月是 TopCoder 算法竞赛中国区冠军的纪录保持人,因此在计算机及编程领域被冠上楼教主的封号。

2008年,他进入姚期智院士领导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中心攻读博士;2012年,楼天城清华博士毕业,加入Google;2015年,进入Google无人车团队;2016年初,短暂加盟Quora。同年4月,楼天城被彭军揽入百度,成为美研无人车开发团队的一员,也是百度最年轻的T10级工程师。从百度离职后,业界总是关注他的动态。楼天城与同事、前百度首席架构师彭军,最终选择参加了这一场自动驾驶汽车的创业竞赛。

楼天城在EmTech China演讲

现在,楼天城挂上了Pony.ai CTO 的头衔,负责所有该公司技术方向的把握,以及对总体事情的认知,例如自动驾驶该怎么做、如何做。目前,他们已经汇集了100多位工程师,成立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Pony.ai。和其他自动驾驶研发公司不同的是,Pony.ai一上来就朝着Level 4进军。

而且,Pony.ai并没有把产品以解决方案的形式交付给整车厂,而是直接加入汽车设计环节。他们认为,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是深度定制化的,它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事物,不容易按照零部件的方式去卖;其次,整个解决方案要达到车规级的标准需要时间,而自动驾驶本身是一个不断迭代,靠数据驱动来更新的事物。

Pony.ai已经在自动驾驶创业圈里立下了几个标竿:2016年 12 月成立,经过 6 个月就拿到美国加州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并且实现了 24 小时白天黑夜公开道路人车混流自动驾驶。

楼天城和彭军

同时,他们为自动驾驶汽车量身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操作系统,这与多数创业公司使用开源的机器人作业系统(Robot Operating System,ROS)不同。

在先前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楼天城看到了传统 ROS 的不足,主要是因为传统 ROS 是为四轴六轴机械臂而设计,采用并联架构,但自动驾驶汽车应是集中控制系统(centralized control system)。所以,他针对自动驾驶汽车专门打造了一个集中式多层系统(centralized multi-layer system),不仅仅是为了展示团队的技术实力,更重要的是强化系统安全性、稳定性以及 10~20 倍的性能提升,并且希望透过不断的迭代完善,将这个系统做成自动驾驶汽车界的 iOS。

此外,Pony.ai也提出新的办法来补强过去自动驾驶汽车的设计思维。举例来说,从 2009 年左右开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Google,过去主要是一套基于规则而定的系统。在驾驶过程中有许多交通规则需要遵守,例如最简单的红灯停、绿灯行,就把这些规则写进程式里让系统执行。

Pony.ai的目标很大,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设定挑战Google旗下的Waymo,立志做自动驾驶汽车的世界第一。

团队的实力给了他很大的信心。楼天城认为,其公司最幸运也最让他骄傲的一点,在于他们拥有一支极具经验顶级自动驾驶的团队。“团队的人才都是顶尖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他们也包括我之前的朋友、同学”,楼天城说。

而且,他认为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新兴技术“非常幸运”:自动驾驶技术在初期、萌芽期已经得到民众广泛的关注,并一定程度改变了市场,比如民众从开始的怀疑替态度到满怀期待。比如政府从开始的观望态度到积极地制定各种政策予以支持,也包括各行各业专家的到来。

比如说,就在2018年2 月 2 日,也就是Pony.ai刚刚将总部落地广州南沙不足 4 个月,公司便宣布与广汽达成战略合作,在广州共推自动驾驶车队,以尽快落地自动驾驶落地。

过去,楼天城在编程界“战果累累”,现在,他正力争在自动驾驶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