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宋兵跃:博士镇长扎根基层沃土

2019-02-01 | 文/彭丽晗 摄/王勇博 | 来源 《河北青年报》2019年2月1日 |

“基层,是施展抱负的最大舞台;基层,也需要更多高学历人才为百姓谋福利。”

——宋兵跃

宋兵跃,1983年生于河北邢台市邢台县,清华大学土木系博士。2015年,他入选河北省委组织部“英才入冀”计划,被分配到石家庄市住建局,先后在信息处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2017年起,担任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镇长,同年获得石家庄市人才绿卡。

宋兵跃(左)听取工作汇报

作为清华博士,到北、上、广、深这些特大城市找份高薪工作或进一步出国“镀金”,原本不算难事。但,宋兵跃没有这样做。

作为石家庄首位博士镇长,宋兵跃有着高学历人才特有的气质,儒雅的谈吐、广博的学识、严谨的作风……而当你深入了解了他的工作,更会理解基层工作“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深刻内涵。这根“针”不仅要穿起“千条线”,更重要的还要连接起与百姓的方方面面——它关系的不仅是一方百姓的冷暖温饱,更有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月29日,随着一辆公交车从石家庄城区驶往鹿泉区山尹村镇,标志着往来两者之间的316路公交线正式开通。由此,困扰山尹村镇及其周边企业职工多年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前,镇上只有303路公交车,1~1.5小时一趟。要坐公交去市里得早早在站台候着,不然错过了至少得等1小时。”在山尹村镇工作的刘若微告诉记者,“现在开通了316路(公交),10~15分钟一趟,方便多了。”

其实,同样开心的还有宋兵跃。山尹村镇是鹿泉区最南边的乡镇,长期以来当地居民公交出行困难,这也成了宋兵跃走马上任后的一块“心病”。如今,经过多方跑办和调度,“为群众开通一条方便出行的公交线路”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立志 干事业

名企伸来“橄榄枝”清华博士却选择回家乡

博士毕业之前,宋兵跃压根想不到自己会回家乡当镇长,会整天和基层老乡们打交道。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毕业后,他考入同济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名企从事研发工作,第二年攻读清华大学博士,专业是电子信息化,期间深得导师赏识。

2015年,宋兵跃博士还没毕业,好几家知名企业就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恰在此时,他得知河北省委组织部启动了“英才入冀”计划。

在清华大学读博士时的宋兵跃

宋兵跃回忆说,经过考虑同时在导师的鼓励下,他最终报名参加了“英才入冀”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河北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这更加坚定了我到基层做出一番事业的意愿。”宋兵跃说,他很快接到了入选“英才入冀”计划的通知,被分配到石家庄市住建局,先后在信息处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

筑梦 新角色

上万群众取暖成问题 他果断决策靠前指挥

1月30日9时,山尹村镇政府,宋兵跃布置完工作,疾步回到办公室处理急办的工作。

“镇长,这是近期涉及环保的文件,我们具体如何落实”“镇长,我家责任田遗留问题咋解决呀”……乡镇工作面广事多,要学会弹钢琴,宋兵跃分清轻重缓急,忙而不乱。

作为石家庄市首位博士镇长,如今,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和山尹村镇联系在了一起。

时间回溯到2017年,初到山尹村镇担任镇长的宋兵跃,对“新角色”还有些不太适应。“刚来山尹村镇工作的半年时间里,我一直在学习。”他回忆说。“宋镇长站位高,干工作务实。”山尹村镇副镇长毛吉达介绍,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鹿泉区实施全域气化工程,山尹村镇里3300多户家庭都要“煤改气”,由于工程量大、施工人员未完全到位,工程到2017年11月份还没完成,接着到了12月份,气温骤降,1万多人的取暖问题成了最大的民生。“情况紧急,宋镇长一方面果断决定招录有经验的技工,并靠前指挥,在专家指导下抢工期;另一方面,买来2000多个‘小太阳’电暖器,送到低保户、五保户家里,那时候我们每天都会送到夜里12点多钟。”毛吉达进一步介绍,“山尹村镇张庄村在山顶,宋镇长最担心村里供暖问题,抢工期时在山上待了七八天,终于保证了百姓过上温暖的冬天。”“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基层,拿出热情为老百姓做些实事。”宋兵跃如是说。

逐梦 新引擎

任镇长次年 他努力使税收落后镇“摘帽”

山尹村镇下辖7个村,14000多人口,招商引资、促进镇经济发展是宋兵跃的另一项工作重点。

“山尹村镇有大大小小企业上百家,但工业企业较多,见效慢。长期以来,山尹村镇税收排名在鹿泉区一直比较落后。”宋兵跃介绍,“2017年镇里又没有完成区里制定的税收任务。”

宋兵跃监督拆违执法工作

宋兵跃上任后,近到省内安国、远至云南等地考察种植项目,积极争取中建集团等实力央企以及大企业、知名企业落地,想方设法“智”造发展新引擎,增加税收,拉动就业,改善百姓生活水平。2018年初,他邀请辖区企业家座谈,了解各企业的需求,主动对接服好务。“宋镇长在为企业服务方面真是没说的。”河北麦森钛白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平受访时说。张建平是归国博士,2007年带着两个儿子从加拿大回国创业,致力功能型纳米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拥有多项发明和专利技术。“我们公司的总部原来在石家庄市区,只有厂区在山尹村镇南平同村。2017年,宋镇长上任后,帮助我们制定具体战略措施,鼓励我们的产品‘走出去’。”张建平说,在镇政府帮助下,目前企业正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过了春节,我们就进入上市辅导期,成为准上市企业。”

张建平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11月份,企业营业额达5.64亿元,缴税2433万元。“今年我们将迎来近十个亿的产值。”

宋兵跃说,2018年山尹村镇税收完成1.3亿元,超额完成任务。他对今年的形势非常有信心,制定了完成税收1.5亿~1.7亿元的目标。

—对话—

希望更多高学历人才选择基层、扎根基层

记者:请介绍一下山尹村镇的发展图景?

宋兵跃:今年,山尹村镇将发展“一区两翼”主体格局,即中部为产业聚集区,东西两翼为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农业保护开发区、高水平综合服务区。

具体而言,镇中部将依托绿岛开发区、泸州老窖物流园等重大项目,重点发展仓储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等,建设产业聚集区。

镇西部将加强绿化和环保,形成镇域西部生态屏障,将龙凤湖、青龙山、凤凰山、碧水湖等景点合并打造为石家庄西部旅游度假区;镇东部将重点发展市场商贸、信息服务、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建成高水平综合服务区。

记者:蓝图已绘就,靠什么推进实施?

宋兵跃:2017年,我获得石家庄市人才绿卡。石家庄对人才很重视,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力度很大。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理念必然离不开人才支撑,必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凝聚一批优秀人才,进一步拉平和缩小石家庄市与京津城市在人才政策、数量和质量上的落差。

就山尹村镇而言,为了吸引人才,镇政府制定了很多吸引人才的措施。我们的“职工之家”即将开始建设,我们会根据学历、工作年限优先提供住房。

目前,基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学历大都是大专、中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只占百分之二十多。我希望有更多高学历的人才选择基层、扎根基层,为老百姓谋福利。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呼唤更多人才“下乡”

不论是投身基层的清华博士宋兵跃,还是归国创业的加拿大博士张建平,踏实做事是他们给我的最大感受。

镇长是基层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宋兵跃每天都在忙招商引资、扶贫、环保、税收等等,每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可他觉得很充实,每天有使不完的劲儿。

为乡里百姓的大事小情,他奔波着,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当有人不解宋兵跃的选择时,他总说自己来自农村,能回到家乡为乡亲谋福利是莫大的荣幸。

其实,像宋兵跃和张建平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近些年,石家庄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涌现出一批优秀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

以鹿泉区为例,人才绿卡制度实施以来,社会反响良好、成效明显。鹿泉区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鹿泉区共引进本科学历及以上优秀人才3418人,位居石家庄各县(市、区)前列。鹿泉区已发放人才绿卡A卡131张、B卡193张、C卡713张。新引进的人才主要分布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绝大多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立足当下,勇于担当,服务于民。”或许是对他们最好的诠释。乡村振兴,呼唤更多人才“下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