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朱鲲:扎根基层 无私奉献

2009-11-27 |

朱鲲,19756月出生,浙江绍兴人。1993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98年本科毕业,2004年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博士毕业。20049月任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难忘悠悠母校情

光阴荏苒,岁月飞逝,1993年已经随着时间老人的脚步与我们渐行渐远了。但在朱鲲学长的心中,199394,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他迈进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校门,成为了一名清华人。十多年过去了,说起这一天,朱鲲学长仍然不禁流露出无尽的喜悦之情,“那时的我们轻装简行,只带着自己的书本就来上学了。”

初进清华,朱鲲学长就被清华园的气质所深深吸引了。他回忆说,那时清华的周围环境还非常单纯,基本上都是农村,远没有现在的繁华。而在这样的环境中的清华园更是一个纯粹的“象牙塔”,学习科研的环境非常的安静,学生的生活也都简单而充实。

清华园的一草一木都给朱鲲留下了深深的回忆,而更使他终生难忘的,是清华园中的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至今他还记得刚入校时,当时“清华十杰”之一的张佐学姐就为自动化系每一名新生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榜样。他回忆说,清华园里有许许多多非常优秀的教师,他们不仅学术水平很高,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有许多一般人身上很难找到的特质,他们是我们终生学习的榜样。比如朱鲲学长的导师杨家本教授,朱鲲学长深情的回忆说:“他的宁静淡泊,宽严相济,深深的影响了我。”确然,清华园里面有许许多多的教授,学者,他们志趣高洁,不为世俗所束缚,只为攀登学术的高峰。清华老校长梅贻琦曾有过名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优秀的教师,能够与这些优秀的学者生活在同一所清华园,每天聆听他们的授课,是我们每一个学生的幸运,我们一定要珍惜。

在清华的学习生活中,朱鲲学长一直是一个很活跃的学生。大学期间,朱鲲学长的学生社会工作十分出色,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朱鲲学长认为学生在校期间做学生工作,更多的是要从奉献中收获快乐。他认为真心真意的投入在学生工作中,能够体会到更强烈的集体认识和集体认同感。或许正是这一心态,促使他在毕业择业时,毅然选择扎根基层,以一种更加直接的方式来为人民服务。

带着清华的烙印扎根基层

2004年,博士毕业的朱鲲学长响应学校“选派优秀学生干部去基层挂职,扎根地方”的号召,来到了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开始担任永嘉县副县长的职务。毕业时的就业择业是现在很多学生非常关注的问题,但在朱鲲学长看来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没有人能够自主的选择人生道路,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行为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正是这种非常质朴的想法,使得朱鲲学长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扎根地方,扎根基层。

很多人都说清华人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气质,都带有着清华深深的烙印。“对人诚恳,没有架子,平易近人,稍微有点书呆子气”朱鲲学长如是概括自己身上体现出来的清华特质。基层工作环境与学校相差非常大,因为在学校里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等等各个方面大家都是在和自己有着相同专业背景,相近的素质水准的同学、老师打交道,但是到了地方基层,就完全不一样了。“从在田里劳作的目不识丁的老农民,到来地方考察调研的专家学者,你都要和他们打交道,甚至和他们交朋友”。每到这个时候,在清华形成的优良品格就起到了关键作用。“跟有些学校的毕业生不一样,清华的学生往往做事非常踏实、认真、负责,更加注重实效,也没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官架子’”。正是血液中流淌着的清华精神,使得朱鲲学长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得心应手,十余载的清华生活,已经使得清华印记在他的身上深深的烙下。

朱鲲学长目前主要分管的是工业、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工作,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到一个县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这同时也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管理者既对各行各业都有着清晰的认识,又同时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把握总体的发展。谈到目前的工作,朱鲲学长认为清华自动化系专业的理工科背景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自动化专业所覆盖的范围很大,学自动化的人对于各种理工类的知识甚至经济管理的知识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涉猎。这在我现在的工作中体现的非常明显……很多时候虽然我可能之前没有接触过一些领域的专业知识,比如某些具体型号机器设备的性能,但是通过学习能够很快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而且理工科学生特有的逻辑思维方式和长远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帮助他更好的胜任目前的工作。理工科背景的人从事管理工作,确实有自身的优势。尤其是对于朱鲲学长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如果一个管理者能够理解工业、科技或是贸易领域的一些基本理论,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去制订相应的政策规划,就会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这样指定的政策规划,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也就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

虽然已经离开母校五年了,但朱鲲学长只要一有机会来北京,总会回清华园来看一看。“清华的学生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母校情结,都会非常乐意与母校保持联系。”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是清华的校友,大家都会显得分外的亲切,这或许就是所有清华学子心中共同的归属感吧。朱鲲学长把人生美好的十一年留在了清华,而清华也在他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为学先为人

在与朱鲲学长的交流中,他多次提到了“清华光环”的双重效应。清华毕业生,尤其是清华的博士毕业生,来到地方工作,人们首先会高看我们,会给我们一个比较高的工作平台,会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而恰恰就是这样,我们肩上的责任就更加重大,人们对我们的期望很高,也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弄得不好,反而就会给清华抹黑、让自己困惑。朱鲲学长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刚到永嘉时,有一次干部培训班的结业考试,由于主要考试内容都是政治,法律等相关知识,而作为学自动化专业的朱鲲学长来讲对这些并不是很熟悉,虽然经过努力学习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那些法律等专业的人相比仍然逊色不少。术业有专攻,这本来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有些人依然会觉得作为一名清华的博士怎么也能在考试中输给别人呢?是不是你这个人能力不行?名不副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这也提醒着我们在校的学生,要想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就必须珍惜在清华的宝贵光阴,加强锻炼自己全方面的能力。清华学生到地方工作一定要牢记自己是清华人,同时也要融入地方工作,要脚踏实地,坚持理想,不畏困难的坚持为人民做贡献。

作为学长,他也给我们在校的师弟师妹提了不少建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清华的学生一定要学会与人沟通,要学会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他谈到:“在基层工作需要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或多或少与你有着利益联系。作为政策制定者,你制订的政策在符合大部分人利益的同时,肯定会触动少数既得利益者,这个时候与他们沟通,就非常有必要注重方式方法了。”清华学生个人能力都不错,但要想要真正做成一些事情,还需要我们能够和更多的人一起合作,发挥团队的力量,而在团队之中最重要的,恰恰也就是与人沟通的能力。

“为学先为人”这是访谈结束时朱鲲学长给我们每一个清华学子的寄语,“一个人的为人处世的原则,比他的专业素质,工作能力都要重要,学会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或许正是这种谦虚踏实的品格,使得朱鲲学长义无反顾的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成为清华学子投身国家建设,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的优秀楷模。(自动化系 何博)

转自 清华博学网 2009年11月16

相关新闻

  • 082021.01

    钱锡康:忠诚履职 无私奉献

    钱锡康,1936年生,江苏人,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后留校。清华大学研究员。曾任校办主任、后勤党委书记、校党委常委、校史编委会委员,1998年后到校友会工作,任《清华校友通讯》主编,2001年退休后继续工作。现任清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对于退休的老同志,能做点什么呢?钱锡康发现,学校有许多工作是需要有精力的退休同志去做的,而这正是自己可以大有作为的天地。于是他和校友会的同事们一起,奔波在每...

  • 302016.12

    曹东晓:扎根基层 贡献河北

    汽车系2015届毕业生、河北石家庄乡镇正职后备人选曹东晓在清华大学2016年就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112016.04

    扎根基层

    韦翯钰,2010年到广西基层挂职后留任,历任广西横县横州镇副镇长,那阳镇镇长;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现任广西宾阳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 082008.09
  • 302021.08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陈旭书记出席2021年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

    8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出席2021年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看望在桂清华选调生代表并座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广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华蓝设计集团总经理钟毅,广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广西北部湾银行行长纪志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会场会上,2021届广西清华选调生及其他毕业生代表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对母校悉心培养、对广西组织...

  • 012019.02

    宋兵跃:博士镇长扎根基层沃土

    “基层,是施展抱负的最大舞台;基层,也需要更多高学历人才为百姓谋福利。”——宋兵跃

  • 072018.03

    吴昊:牵着爱人的手扎根基层

    毕业时,美国一家知名研究所向吴昊抛来橄榄枝。人人都以为吴昊会到大洋彼岸做一名科学家时,他的选择令亲友大吃一惊:远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做一名基层公务员....

  • 302022.06

    校友董玉毅受邀与师生共度“青春扎根基层,筑牢时代根基”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6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代表(物化所党支部、高分子所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化学研191党支部、化学研202党支部、化学研212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化学9党支部)联合举办“青春扎根基层,...

  • 072017.06

    曾维康:扎根基层,我与海城的故事

    我是2013年3月18日到海城乡工作的。算起来,已经整整四个多年头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

  • 132019.06

    张昭源:扎根基层善作为,心系群众敢担当

    张昭源,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4级本科、社科学院2008级硕士,2011年毕业。曾任校团委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创业协会主席、清华大学体育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