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许铁成:立志扎根基层 献身农村教育

2008-09-08 |

来源:千龙网 2008年9月8

许铁成,北京市特级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85年至今,工作于延庆一中,任物理教师。

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普教系统青年教师师德之星、北京市“孟二冬式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之一,于20039月受到温家宝总理接见。

19837月,许铁成从清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兵器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工作。1985年,中央组织讲师团支援边远地区教育,为了响应党的号召,许铁成自愿调回延庆一中。自此,他便一直战斗在延庆一中的教育教学第一线上且发挥着骨干作用。

  许铁成严于律己,工作努力,各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1996年被市教育工会评为师德之星,并到市教委团委、海淀区、大兴区、丰台区巡回报告介绍经验。

  19925月,在深圳市政府能源部门当处长的大学同学来京开会,专程到延庆找许铁成。五年的大学老同学,彼此间相互了解,他俩合作的毕业设计预燃室燃烧器还曾被评为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对于许铁成的专业功底,老同学十分了解,于是动员他去深圳,并说已经同深圳人事局有关部门做了沟通,调动应当不成问题。但许铁成考虑到自己所教的高三学生马上参加高考,正到了关键之时,自己一走,学生们怎么办?去了深圳自己生活可能会变得更富裕些,但是会给学生心中蒙上一层阴影。为了学生们的前程,权衡再三,许铁成婉言谢绝了老同学的邀请。这一年他所教的三个班物理高考成绩平均分和及格率均超过市平均水平,辛勤的劳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因为许铁成学的是工科,并且毕业于清华大学,19935月,延庆县内实力雄厚的建雄集团某公司总经理主动上门,请许铁成辞去学校工作,去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并许诺工资比在学校高两倍。许铁成想到自己刚接的班,各方面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着实舍不得离开同学们。在公司自己只是一个人才,而在教育战线工作培养的却是一大批人才,因此婉言辞谢了公司的盛情邀请,立志教育工作。学生们也因此向他表示敬意,更让许铁成矢志不移地奔波于校园,忙碌在课堂。

  正是为了这一神圣使命,23年来,许铁成顾全大局,严于律已,以工作为重,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做到全勤。199410月,他扁桃体发炎,进食剧痛,说话困难,医生劝他住院治疗。但想到学校缺老师,学生正处于高三关键时期,自己一旦住院,学校一时找不到代课教师,将直接影响学生的高三复习,许铁成硬是靠吃药、打针维持着,艰难地给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不声张,不抱怨,依旧早来晚走,尽职尽责。

  1986年到1988年期间,许铁成的爱人去保定进修学历,留下体弱多病的孩子。孩子刚满一周岁,平均每月病一两次,让他万分揪心。但他白天将孩子交给父母照料,全力以赴忙于学校工作,从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请过一天假。晚上才有时间悉心照料病中的孩子,尽心去当一名好父亲。为了学生们,为了孩子,许铁成宁愿自己多吃一些苦,多受一些累。

  教学中,许铁成强调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交汇融合,为科学插上情感与想象的翅膀,为人文增添严谨与理性的光环,以利于学生追求真善美的健全人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年来,许铁成教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步,会考、高考成绩优异,班上80%以上学生都能考上重点大学,他撰写的论文还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一等奖及二等奖。

  担任县物理兼职教研员15年来,许铁成积极协助教研员工作,研究物理教学思路,贡献力量,并率先垂范,多次在县内承担观摩课、示范课任务,在县内物理教学研究中争当排头兵的角色。从1996年开始,他连续四次被评为延庆县中学学科带头人,从1997年开始,他多次被市教委评为北京市中学骨干教师。

  许铁成的事迹,已经登在北京市初二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参中,成为教学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