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锡康:忠诚履职 无私奉献

2021-01-08 | 来源 公号“清园春华”2021-01-07 |

钱锡康,1936年生,江苏人,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后留校。清华大学研究员。曾任校办主任、后勤党委书记、校党委常委、校史编委会委员,1998年后到校友会工作,任《清华校友通讯》主编,2001年退休后继续工作。现任清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对于退休的老同志,能做点什么呢?钱锡康发现,学校有许多工作是需要有精力的退休同志去做的,而这正是自己可以大有作为的天地。于是他和校友会的同事们一起,奔波在每一个闪烁清华人光芒的地方,先后走访了近50个城市和上百家企业单位,访谈了400余位校友,撰写百余篇调查和访谈文稿,整理出的清华百年杰出校友名录,写出了清华人的精神,展现了清华百年来特别是建国以来对国家作出的杰出贡献。他的热情和快乐感染着身边的人。

“有一颗平常心,做一个平常人。”这就是从干部岗位退下来的党员心态。在杰出校友调研中,钱锡康发现,获得全国劳模的清华人信息不全,而劳模恰恰是清华校友在各条战线中的杰出代表。于是他和年轻同事们一起赴全国总工会,前后用了整整8天时间,翻阅18000余份全国劳模人员履历档案材料,查出100余位清华校友,丰富和完善了杰出校友名录,编辑出版的《平凡彰显伟大——全国劳模中的清华人》获“北京市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但从小事中能看到大事,最终努力把小事做成大事。”钱锡康说。

“传承文化,以史育人。”他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认为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培养教育青年一代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学校优良传统和历史文化的传承。他和校友会的同志编辑出版了《何东昌纪念文集》,获得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二等奖。特别是和工程物理系合作,主持编著了《理工结合,又红又专——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人才培养纪实》一书,先后访问了180位领导、教师、校友,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该书展现了清华大学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蒋南翔校长和清华党委抓住国家发展原子弹的重大契机,主动请战、自告奋勇,成功兴办以工程物理系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技术专业,不仅对国家原子弹成功爆炸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清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以及学科建设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宣部一位局领导对该书评论说,“整篇文稿有体量、有深度、有实例,生动鲜活,耐人寻味,是教书育人的一部极好教材,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很好的德育读本。”

关心下一代,晚年立新功。作为校关工委“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的成员,多年来,他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面向青年师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做好清华精神的传承。2019年,在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虽已高龄,但依然坚持做好理论学习宣讲工作,应邀为研究生做“两弹元勋爱国情怀”的报告,为大一新生做了“清华校史”专题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语言将清华近百年的历史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一代代清华学子把振兴中华、强国富民作为神圣使命,形成了百年清华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在场学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我们将坚定理想、砥砺品格、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传承百年清华精神,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在奋力实现祖国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倾注我们的每一份智慧,贡献我们的每一份力量!

201911月钱锡康给研究生作报告

2019年,钱锡康撰写的《清华大学五十年代创建新技术专业的考证》一文,获得学校“清华风格”征文二等奖。

我愿做一名永葆青春的共产党员。潜移默化中,百年清华的传统已融入他的血液,赋予他担当的勇气和信心,在清华园工作的57年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钱锡康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努力工作,他将自己的晚年时光毫无保留地倾注在关注青年学生和毕业校友的成长成才上。“耄耋之年,还能继续为党的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心情很愉快,心态也更加年轻了。”


相关新闻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272009.11
  • 162010.12

    钱锡康为机械系研究生上党课

    清华校友,清华精神的践行者——在政坛上的清华人 12月15日晚,清华校友总会理事钱锡康老师做客机北楼101会议室,为机械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小组”及各研究生党团班干部等二十余位同学做题为“清华校友,清华精...

  • 102017.01

    董申保:一生奉献 风范永存

    董先生是中国变质地质学的主要奠基人,享誉国际,为我国的地质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 212004.06
  • 092010.11

    钱锡康做客新人文讲座畅谈清华校友及清华精神

    11月4日下午,400多名同学齐聚六教6C300,聆听校友总会理事钱锡康题为“清华校友——清华精神的践行者”的讲座。

  • 032009.02
  • 052018.03

    为国奉献 无问西东

    曹宗巽(1920年5月4日—2011年5月15日),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生物系,毕业后后留校任教兼读研究生,导师....

  • 152004.10
  • 232017.05

    谷兆祺教授“如愿以偿”奉献了一切的人生

    他是一名最普通的教授,却为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他从不与人争辩,只以学识服人。同行们渴望得到他的指点,却又有些敬畏他直指要害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