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奉献海南电力事业

2004-06-21 |
奉献海南电力事业

奉献海南电力事业
作 者:齐雨田*(1978届 电机) 发布日期:2004-06-21

齐雨田,1949年生,内蒙人,现任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海南校友会理事。

1968年从包头电校中专毕业后,在包头供电局工作6年,曾先后在变电站值过班,当过地区调度所调度员。1974年作为工农兵学员进入清华大学读电机系本科,1978年毕业后分配到内蒙电管局生产技术处,一干就是15年,一开始做专业工程师,管线损、开关、变压器等,接着当了供电科科长、生产处主任工程师,主要负责供电生产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

1993年,一次去海南参加全国高压开关专业会议期间,看到海南电力管理基础薄弱,海南的开发建设需要电力事业大发展,于是产生了来海南工作的想法。与当时海南省电力局的许局长接触后,对方表示海南较缺少工程技术人员,希望我能来海南工作。

四个月后我和爱人一起调到海南,她也是清华1978年电机系毕业的。我在三亚供电公司从生产技术科科长做起。当时那儿的管理还比较落后,我和大家一起从基础管理着手,并搞起了计算机室、生产日报,基本的管理有了改观。由于有实践经验,工人都很佩服我,与各车间、部门的关系也都很好。1994年我担任了三亚供电公司副经理、党委委员。

1995年海南省电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要将十几个县的电力单位以入股的形式收归上来。当时董事会在全省招聘总经理,30多人报名。电力局的领导希望我去报名,于是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一个又一个考试,最后通过省里组织的答辩,当选了总经理。当时工作很困难,从头组建公司,而且要一个县一个县地做工作,将各县电力公司收归股份公司管理。

1996年,海南省政府将海南省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省电力局合并为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我被省政府认命为总工程师。

随着国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20021月成立南方电网公司。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20046月被正式归入南方电网公司。

1998年以后海南省的电力发展很快,1995年我刚到海南时只有50多万千瓦,到2004年已达到105万千瓦,用电负荷每年增长15%左右,旅游、房地产、工业日益升温,洋浦开发区发展也很快。海南还拥有油汽田资源,也是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到2006年将从海南修一条50万伏的海底电缆通到广东省,实现与南方联网。

我作为清华的工农兵学员,在校的1974-1978年间正是清华最复杂的历史阶段,经历了很多历史事件,如周总理逝世时主楼门口的追悼大会,地震时期人们睡在地道里的情景。大学里学的知识有限,象 微机保护 综合自动化 光通讯 网络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等,以前都没听说过的,很多东西都是在工作中边学边干的。我们这些学生基础参差不齐,但人都很朴实,可以说都是优秀的青年人,组织能力比较强,加之有实践经验。开始社会上有不少冷嘲热讽,慢慢就淡化了,事实上大多数人都干得不错。

1996年至今,我做了8年总工程师,负责着海南整个电网的安全生产,参与电网规划,还负责设计审查、工程验收,组织省内电气设备的生产鉴定,生产厂家的鉴定,也曾主持电气专业的高工评审工作,培养起了一支训练有素的技术骨干队伍。我在海南工作了十年,眼看海南电力事业发展促进了海南的繁荣,心里感到十分欣慰。最近回母校参加南方电网现代企业管理培训班,很有收获。非常感谢母校继续关心我们的成长。

(吴群慧访谈整理,经本人修改)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