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费曦强:我的水彩之路

2019-06-21 | 采访/胡康榆 图片/费曦强提供 | 来源 公号“行走中的建筑学”2018-12-19 |

费曦强,浙江海宁人,天津大学建筑学学士,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2000级),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上海市美协、水彩画会会员。2002年,曾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个人水彩画展;多幅水彩画作品获得国内外奖项。

有方:您如何处理建筑师和画家这两个身份?

费曦强:以前我作为建筑师全职从事工作的时候,当然是以建筑师的身份和工作为主,绘画仅仅是业余爱好。现在因为个人原因,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所以此前作为建筑师忙碌的状态已经不适合我了。所以目前我的身份以画家为主,建筑师的身份为辅。主要是考虑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是一个慢慢转变的过程,最近工作中还在配合一些工程项目。当然这个转变一方面是家庭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自己对绘画的热爱,有意愿往这个方向发展。

△城市的色彩(55.5x36.5cm)

△古城(36x55cm)

△胡同夜色(55.5x36.5cm)

△徽韵(36.5x55cm)

有方:您平时都在什么时候画画?主要绘画题材和媒介都有哪些?

费曦强:全职工作的时候,我是用业余时间来作画,比如工作之余的晚上、周末,还有假期等休息时间。有时候出差利用在高铁或飞机上的时间,用便携的绘画工具来画画。现在时间相对自由一些,但需要忙的事情也挺多,还是要挤出时间来画画。画画需要长期坚持,只要一段时间没画,就会觉得生疏。

在绘画题材上,我以建筑街景、风景、花卉为主,还有少量人物。在绘画的媒介上,我基本都是用水彩,因为我比较喜欢水彩这种表达方式。

△家乡老街(54x36cm)

△老宅新绿(54x36cm)

△梦中故乡(36x55cm)

△秋日暖阳(36.5x55.5cm)

有方:在描绘城市面貌、建筑街景这些内容的时候,建筑师的身份会赋予您什么样特殊的视角?

费曦强:作为建筑师,我偏爱描绘城市和建筑街景,我的许多作品也取材于我生活或游历过的城市。从国内到国外,从南方到北方,我游历过许多城市。最初吸引我的,很多时候出于建筑师的职业敏感性。如城市丰富的形态,或者建筑优美的轮廓,还有城市中生动的生活气息等等,会激发我在创作上的灵感。当然,仅有这些形式美的东西还不够,在创作中,我会尽可能注入情感,让画面更加温暖,更加动人。因此我更加注重捕捉城市生活当中偶遇的场景或感人的瞬间。比如夕阳下宁静的城市街道,华灯初上,色彩斑斓,人潮涌动,展现出浓郁生活气息的场景;阳光下投映在老房子上斑驳摇曳的树影,在树影里一位老人坐着喝茶,让你感受到时光的静美;雪夜中温暖的灯光、匆匆的行人,让观者联想到回家的温暖……这些其实已经不纯粹是城市街景的描绘,其中还包含了生活和情感。所以说建筑师的视角和生活中的情感共同成为我在绘画中表达的内容。

△纽约时代广场(74.5x55cm)

△纽约之夜(54.5x75cm)

△纽约14街街景(18x12.5cm)

有方:您刚刚描述了很美好的场景,现在大家更多用照片来记录这些画面,您觉得摄影所呈现的画面和绘画所呈现的画面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费曦强:我经常会通过摄影的方式来收集素材。但我会在绘画过程中强化主观感受,过滤掉照片中多余的元素,让画面更加纯粹,更加能够突出我想要表达的情感。当然摄影也会捕捉到很完美的场景,但更多时候都无法达到这种理想的状态。但在绘画中,我可以调整再创作来呈现一个心中想要表达的效果。

△秋日午后(74.5x54.5cm)

△日暮马德里(55x74.5cm)

△日新月异(55x74.5cm)

△洒满阳光的小窗(74.5x55cm)

有方:除了上海您最喜欢那座城市?

费曦强:我出生在江南的水乡,此前在北京也生活过十多年,现在生活在上海。对这几个城市我都怀有深深的感情,这些不同地方的场景我都在绘画中表现过。要提炼出绘画中的地域特色和情感,需要长期生活其中的体验,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并不那么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上海街景(75x55cm)

△上海里弄-1(55.5x36.5cm)

△上海里弄-2(55x36.5cm)

△上海里弄老市(75x55.5cm)

有方:一个老套的问题,您如何理解建筑设计和绘画创作之间的关系?

费曦强:建筑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和绘画同样是视觉类艺术。这两者有着很深的渊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很多建筑师本身也是画家。作为建筑师,我在绘画中特别是在建筑街景等题材上的创作更加得心应手些,透视、尺度、比例关系等等方面的处理更加游刃有余。建筑师的经历和修养给绘画创作提供了更加理性的基础;而绘画创作相对感性一些,绘画创作充实了建筑设计,为建筑设计提供和开拓新的思路,激发新的灵感。

△上海雨夜(31x41cm)

△外滩雨夜(55.5x75cm)

△威尼斯水巷-1(26x18cm)

△威尼斯水巷-2(74.5x55cm)

有方:您在绘画风格和手法等方面有您个人的倾向或特点么?

费曦强:这和每个人的喜好有关,有些画家画得非常写实,追求细节的刻画和形象的逼真。我比较喜爱从整体入手,用大块面的处理手法,通过对水色、笔墨的概括运用,把握画面的意境,追求一种介于具象和抽象、写实和写意之间的感觉。

△夕阳下的街道(26.5x36.5cm)

△斜阳(36.5x55cm)

△雪夜(55x74.5cm)

△夜色阑珊(55x75.5cm)

有方:您在绘画创作的同时还教别人绘画,您在教学过程是否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从技法到意境,您都有哪些总结?

费曦强:教学方法上,我会给学员做示范,并在示范之前先作分析。比如拿到一个素材,我会分析为什么取这个素材,什么地方打动了我;在绘画中需要注意哪些地方,点线面如何布局,怎样刻画趣味中心,怎样通过对比突出主题等等。然后再做示范,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示范完后学员再自己练习,过程中我再逐一指点学员。

在教学过程中,经常有学员问到我如何提高技法。我认为提高技巧没有所谓的捷径,只有两个方面:勤奋和感悟。勤奋就是多画,多实践;感悟则是多思考,多总结。初学者可以通过借助临摹来熟悉水彩画这个画种技法,一段时间后可以运用临摹学来的东西去写生,回来后再临摹,体会作者的处理方法,再去写生……如此反复,直到可以独立完成一幅相对完整的作品。

此外我也常常和学员提到,如何选取素材本身也很重要,学会怎样从平凡事物中挖掘、概括、提炼别样的美,体现平凡中的不平凡,这也是一幅作品成立的条件。

最后,作品要达到一定的意境,则取决于画家提高自身的审美修养,需要画家进一步提高审美趣味,拓展欣赏视野,接触相关艺术门类,体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提高了艺术审美修养,才能赋予画作更高的意境。

△夜色中的北京胡同(55x75cm)

△夜上海(28x38cm)

△一缕阳光(55x74.5cm)

△雨中外滩(74.5x54.5cm)


相关新闻

  • 112019.06

    邹承鲁:我的科学之路

    作为近代中国生物化学的奠基人之一,邹承鲁在生物化学领域作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开创性工作。

  • 132020.08
  • 162021.08

    马洪琪:“信仰之光照亮了我的前行之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投入水电工程建设中,带领新一代的水电人,为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党兑现庄严承诺,贡献一份力量。”——马洪琪自述马洪琪人物素描 郭红松绘1967年,25岁的马洪琪从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分配时,他选择到云南。出生于上海,为什么要去云南?“我的理想是治理江河、兴利除害、为国为民。我学的是水利,就应该和江河在一起!”这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初到云南,马洪琪被分配到中越边...

  • 052009.06
  • 072017.09

    张熙:我的“转型”和“创业”之路

    如何将责任与兴趣更好的结合,是一个持续的难题。国家的需求是最大的需求,我们也一直以国家的需求作为研究的出发点。从国家需求出发,网络空间安全和大数据的结....

  • 242021.09

    “榜”样精神,照亮奋进之路

    侯德榜一生为中国乃至世界纯碱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突破索尔维法、改进查安法、创造性地提出联合制碱法,将数十年的经验无私分享,极大推动了世界化工科技的发展……而侯德榜所彰显的优秀品德,在他成为伟大的化学工程师的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精神与胸怀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学无止境的学习态度侯德榜从小便勤奋好学,在祖父的指导下一边劳动,一边挤出时间读书。在姑姑家发现的藏书让他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

  • 062023.06

    我走过的精密光学仪器研发之路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10.04
  • 102020.08
  • 15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