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推迟婚礼,千里返岗!

2020-02-14 | 来源 公号“清华研读间” |

编者按 大年初一中午,从工作地重庆回老家江苏过年的姜鹏,接到了一纸返岗通知。大年初二中午,离开重庆还不到48小时的姜鹏,又踏上了这片土地。

2019年7月,姜鹏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硕士毕业,成为了一名重庆选调生,现担任重庆市荣昌区八角井村书记助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中止了姜鹏的春节假期,更使得原本定于正月十六的婚礼被迫改期。

迎着乡间小路的昏暗灯光走回村委会的路上,姜鹏仍在微信上向亲朋好友耐心地解释推迟婚礼的决定。

放下手机,摆在姜鹏面前的是刻不容缓的防疫重担。

千里奔袭,投身一线

在收到返岗通知的那一刻,姜鹏就已经在思考回村之后的防疫工作。

八角井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的青年人从全国各地持续返乡,防疫形势极为严峻。不仅如此,村子远离城区信息闭塞,老年人较多,防护意识、防护能力相对较差。这都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挑战。

出了机场,姜鹏打了个车直奔荣昌。100多公里,足足400多元,这是姜鹏打过的最远也是最贵的一趟车。

没有誓师会,也没有请战书,回到八角井的第一时间,姜鹏便戴着同事连夜抢购到的口罩,和大家一块挨家挨户地摸排宣传起来。

“事情要好过我的预期,老百姓还算比较配合。”当完成第一轮线索排查和防护宣传之后,姜鹏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村内原本有6场较大规模的婚礼、生日酒席,一直处于犹豫、观望状态的村民并不愿意推迟这些早已准备好的喜事。面对村民,姜鹏以自己为案例,耐心、细致宣传疫情形势与防疫措施,最终6场酒席全部被顺利延期。

“跟我们非亲非故的小姜为了抗击疫情把婚礼都推迟了,为全村群众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我们还有啥子理由不支持工作。”村民们说。

在这场战“疫”中,姜鹏心里最亏欠的人便是父母和妻子。24小时前,还沉浸在儿子回家团聚、完成终身大事喜悦中的母亲,不得不接受儿子取消婚礼、奔赴“战场”的决定。在安检口前,母亲噙在眼眶里的泪花让姜鹏深深触动。

对于妻子,姜鹏的心情则更为复杂。回到荣昌后,两人与往常一样时常联系,但妻子的语气里无法掩饰地流露出担忧。

姜鹏与妻子李琳璐相识于哈尔滨短期挂职实践,姜鹏担任实践支队队长,李琳璐则是临时党支部书记。

当接到返岗通知时,姜鹏给远在内蒙古家中的妻子接通了电话,只用了十分钟的时间,两人便商量好了推迟婚礼、立即返岗的决定。

“我真的很感激我的父母、我的妻子,他们非常尊重我、理解我。参加工作后,我才愈加理解‘没有大家,哪有小家’这句话,国泰民安才是最大的平安。”姜鹏说。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回想起半年前毕业时,从清华园到八角井的道路,姜鹏还历历在目。

2019年7月,姜鹏拿到了多个工作机会,都是不错的选择。家人朋友颇感意外的是,他最终却选择选调到重庆渝西最远的一个区,从基层一线的村官干起。

姜鹏认为,公共服务是一项“很酷”的事业。“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幸接受了中国最好的教育,我们应当为这个时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做些什么。”谈及初心,姜鹏依然激动不已。

“产生到重庆荣昌基层一线工作的想法最初来源于一次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仅仅三个月后,在学校的积极组织下,姜鹏就带队来到重庆荣昌,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践调研。

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五天,但姜鹏被基层一线热情洋溢、热火朝天的氛围所深深感染。这也让姜鹏意识到,“天高海阔的基层需要我们去奋斗,初出茅庐的我们更需要基层这一磨刀石去历练。”

“从成渝城市群,到如今成渝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发展已然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成渝地区乡村振兴事业更是大有可为。这是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大文章,清华人责无旁贷。”姜鹏对自己的选择无比坚定。

最后,在选调填报系统的三个志愿栏中,姜鹏都填上了“重庆基层一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村内多坡坡坎坎,八月重庆更似蒸笼。在近40度的高温下,为了调解村内修路所引起的村民纠纷,姜鹏跟着同事一家一户、一坡一坎地跑。渴了、累了,就和同事们一样打来自来水,找个田埂阴凉处灌上一口。一天下来,姜鹏衬衫下积攒的盐渍竟可以用手直接掸出来。

对于姜鹏而言,重庆方言可能是最让他头疼的事情。

“我的语言天赋实在不咋地,待了已经有半年了,还是不得重庆方言的要领。同事们可以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姜鹏说重庆话。”姜鹏常以此自嘲。

事实上,为了学习最正宗的重庆话,姜鹏可费了不少脑筋。“我下载了重庆方言电视剧,它说一句,我就跟着说一句。现在单个词句的发音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但连起来说还差点味道。”姜鹏笑着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八角井村,姜鹏的重点工作是集体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用姜鹏的话来说,八角井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村”(没有山、没有水、没有矿),自然资源禀赋极为一般。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姜鹏和同事们只能从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要生产力。

2019年8月至今,八角井村以“土地合作社+”的模式,先后引进了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及加工、秦橙智能综合产业园等五个现代农业项目。“这半年来,我们几乎没有怎么休息过,就连十一当天的阅兵,我都是在田里看的。”

“当然,努力后的成果令我们欣慰,有个项目从开始洽谈到苗子全部种下,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谈及自己的工作,姜鹏无不自豪。

“虽然我不是学农业的,但这并不影响我参与项目洽谈。清华教给我绝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对陌生事物的学习能力与理性判断。”

如今的姜鹏,已经融入八角井。这里是他的理想,也是他的事业。他在这里,守护着祖国神经末梢的一方水土。

我们无法统计,在疫情发生后,有多少人一直在各自的位置守护平安,有多少清华人“千里奔袭”,一夜间返回岗位。

自建校之日起,“清华人”三个字就与这一历经磨难的伟大民族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回不来的春天。

春暖花开日,芳香亦满园。

美丽的清华园期待战士的凯旋。

来源|“清华研读间”公号

文字|小铎 明臻 柚子茶


相关新闻

  • 192020.03

    共同战疫,全球清华人在行动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狙击战拉开了序幕。

  • 292017.04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

    ——1982级“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活动圆满收官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大学毕业三十年,清华我们回来啦!”,口号一经喊出,清华大学1982级的校友们畅快地奔跑在西操的跑道上,三十年前,他们也曾在这里挥洒...

  • 102021.08

    刘永坦——为祖国海防装上“千里眼”

    静谧的海岸线上,一排排整齐的新体制雷达天线迎风矗立,成为我国海防线上不可替代的“千里眼”。这些雷达的背后,是一支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雷达铁军”。这支“雷达铁军”的组建者,是一位85岁高龄的共产党员。他便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数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刘永坦带领团队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为祖国筑造出一条坚不可摧的海防长城...

  • 152021.10

    邓稼先与杨振宁:千里共同途

    杨振宁在给许鹿希的信上说:“稼先去世的消息使我想起了他和我半个世纪的友情。我知道我将永远珍惜这些回忆。希望你在此沉痛的日子里多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去看稼先和你的一生,只有真正永恒的才是有价值的。”

  • 232021.09

    杨振宁: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编者按:为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杨振宁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特刊登全文,以飨读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在杨振宁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上的讲话杨振宁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亲戚:我非常感谢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跟中国...

  • 292017.04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

    ——1982级“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活动圆满收官

  • 272018.06

    两岸清华办西南联大特展重现师生千里行传奇

    由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17日至5月13日在新竹清华展出抗日时期师生身背乾粮、脚踏草鞋、行军千里的珍....

  • 212021.10

    “多元发展 千里同途”校友沙龙在经管学院举行

    10月10日,来自经管、新雅等院系的同学们齐聚经管学院,参加“多元发展,千里同途”校友沙龙。本次校友沙龙有幸邀请到了政界、学界、业界共六位杰出校友,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大学生活、个人成长、行业近况等话题,互动热烈。参加此次校友沙龙的嘉宾有:何平(经1992),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过晓艳(经1993),前亿康先达合伙人何兴达(经1999),中央汇金公司派驻新华保险董事匡玥(经2005),海松资本高级副...

  • 082018.05

    不远千里返母校 比赛场上正芳华——广西清华校友会赴京参加第四届清华校友羽毛球联谊赛

    2018年4月30日至5月1日,广西清华校友会组队赴北京参加第四届清华校友羽毛球联谊赛,与全国各地校友一起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并取得了B组....

  • 14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