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两岸清华办西南联大特展重现师生千里行传奇

2018-06-27 | 来源 中评网2018-04-18 |

由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17日至5月13日在新竹清华展出抗日时期师生身背乾粮、脚踏草鞋、行军千里的珍贵史料,见证清华在战乱中仍为国作育英才,培育出李政道、杨政宁等诺贝尔奖得主的珍贵历史。

回顾百年校史,清华大学在对日抗战时期,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一同迁往昆明,组成临时的西南联大,并谱出“未央歌”等动人故事,是校史中最艰难、也最传奇的一段。

配合月底庆祝创校107年校庆,校方在旺宏图书馆一楼展出“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展出多项珍贵档案、文物、手札,还搭建一座复刻版的西南联大校门,让师生们认识西南联大精神。

新竹清华图书馆长林文源表示,清华大学最早是以美国退还庚子赔款的基金所设立,对日抗战时期迁校至大后方,后因国共战争而迁台,在新竹建校,发展历程与国难息息相关。此次展览与对岸清华合作,北京清华提供相当多的珍贵史料,展后也将留下复制品,让两校的校史收藏更完整。

林文源指出,“湘黔滇旅行团”是此次展品的亮点之一。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教育部”即指示清华与北大、南开大学3校师生迁到湖南长沙成立“长沙临时大学”,同年底南京沦陷,一千多名师生再度奉命迁至云南昆明。为躲避战火,师生们分别乘车坐船,有些还绕道越南转赴云南。

其中两百多名通过体验的健壮男性师生组成“湘黔滇旅行团”,靠着一双腿跨越3省25个县城,通过常有盗匪出没的湘西山区,为继续求学而奔向昆明。

特展即日起到5月13日,展出多张“湘黔滇旅行团”学生穿着土黄色军服、草鞋,身背乾粮袋、水壶、雨伞行军的珍贵照片,还有一张行军计划图,详细规画学生每日宿营及大休地点,从第一周每天只走20公里,逐渐增加到每天走35公里,一天仅吃早晚两餐、休息40分钟,终于在68天后抵达昆明。

长沙到昆明共1671公里路,他们就走了约1300公里,其他路程才是乘车或搭船,且边走边做田野调查,“湘黔滇旅行团”不只是西南联大的传奇,在两岸教育史上甚至是全世界的教育史上都是创举。

西元1938年4月2日“长沙临时大学”正式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共推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任常务委员会主席,主持校务。

梅校长为照顾学生,母亲逝世都无法赶回奔丧,这些动人故事都在本次特展中呈现。

北京清华大学此次提供多件珍贵史料复制品供展出,包括西南联大建校档案,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的学籍卡,叶企孙教授批改李政道的考卷等。

另一件珍贵图档是西南联大时期闻一多教授为朱自清教授所刻制的精致印章“佩弦藏书之钤”。

原来当时物资匮乏,通货膨胀严重,教授的薪水也难糊口,闻一多一家八口,全靠他的一份教职收入,差点断炊,不得已挂牌治印,靠着“绝艺”稍解困境。

展品还包括了不少西南联大的校舍图档,除了图书馆和两座食堂是砖木结构的瓦屋,其余的学生宿舍、办公室都是土墙搭建的茅草屋,可见当时生活条件的困苦。

西南联大运作了8年,期间共培育出2千多名毕业生,直到抗战胜利,西南联大才解散,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分别迁回原址复校。

“湘黔滇旅行团”学生穿着土黄色军服、草鞋,身背乾粮袋、水壶,在1938年4月28日步行抵达。(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西南联大特展展出当年“湘黔滇旅行团”的行军路线及珍贵老照片。(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清华大学举办“西南联大特展”,复刻当年校门。(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清华大学展出西南联大校歌手稿复制品。(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1938年4月2日拍电报令长沙临时大学改称西南联大。(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湘黔滇旅行团”行军计划图。(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1937年8月28日任命长沙临时大学筹备委员的密谕。(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湘黔滇旅行团”学生穿着土黄色军服、草鞋,身背乾粮袋、水壶,徒步行军一千多公里。(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在西南联大的学籍卡。(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清华大学举办“西南联大特展”,见证清华在战乱中仍为国作育英才的珍贵历史。(照片:新竹清华大学提供)


相关新闻

  • 232018.11

    舞台剧《到大西南去》重现西南联大师生青春岁月

    11月28日至12月2日,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即将登上北京舞台,在朝阳区香河园文化中心多维剧场连续上演五场。

  • 272022.10

    奚树祥:两岸清华情

    我一度在台北工作。台北有一个历时很久的小型清华联谊会,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清华校友,大家每月聚会,几十年来从未中断。那时两岸交流很少,突然发现一个北京校友,大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盛情邀请我参加,后来我把高我两届,因服侍双亲而定居台北的戴吾明学长也介绍进来,使联谊会变成真正两岸校友交流的纽带。

  • 132023.02

    两岸清华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62017.09

    西南联大师生与旧书

    在物质极为匮乏、物价一再暴涨的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人以求知若渴的执着,乐观豁达地沉湎在书山之中看世界,又走出书斋以自己的实际努力改变现状,最终作出了令后....

  • 102009.06

    董达生/王灵梅:祝“两岸清华”栏目的“开通”

    北京-新竹清华学子敞开心扉 心声互通 携手共进“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2009年4月,北京《清华校友通讯》的“两岸清华”的栏目开栏了,值得祝贺。回溯近20年,北京清华倪维斗与新竹清华倪维斗两位知名教授“戏剧性”地不期而遇,开拓了两岸清华鱼雁往还与学术情感交往的良好开端。王灵梅(2004级博士后)作为北京倪维斗院士的第子,向新竹维斗大师致以真挚的敬意。清华学长,校友,这是最尊贵、最真挚的称呼,可以...

  • 272018.06

    潘际銮院士赴台参加西南联大展览暨座谈会

    2018年4月底,两岸清华联合举办了“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跟随北京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访问团一行赴台参....

  • 152011.03

    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开幕

    百年卓越•合作发展 3月11日上午,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主办的“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开幕。

  • 292018.10

    200件西南联大主题书画昆明展出 重现联大风骨

    28日,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走进西南联大——全国书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200件反映西南联大精神的主题创作书画作....

  • 222008.12

    清华主干道重现纸鹤 师生烛光追思钱钟书

    如同十年前钱钟书先生辞世的那天,12月19日,清华大学主干道上挂满了千纸鹤,寄托浓浓哀思,当晚师生们还在清华大礼堂的日晷前向先生相片敬献白菊,点燃蜡烛进行追思。

  • 152018.11

    关于征集联大师生《西南联大文集》的启事

    欢迎各位校友积极献计献策,参与编辑,提供信息,交流线索,共同促进这一系列文集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