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关于征集联大师生《西南联大文集》的启事

2018-11-15 |

西南联大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朵奇葩,师生们在艰苦年代里坚持“抗战建国”宗旨,牢记“刚毅坚卓”校训,创造了许许多多奇迹。为了深入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更好继承西南联大优秀文化遗产,云南师范大学于2016年决定编纂较为系统完整的大型西南联大史料总集“西南联大史料长编”,希望以客观系统完整的历史资料,记录创造这些可歌可泣业绩的基本过程。

“西南联大史料长编”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学术工程,云南师大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了以饶卫书记、蒋永文校长为组长的“西南联大史料长编领导小组”。2016年11月21日以来,这项工作已召开了四次工作会议,成立了编辑委员会,明确了包括教育、学术、文化、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外交、边疆、民族、地方建设十一个资料收集门类,和在此基础上编纂一套多卷本的编年体史料长编的总体框架。目前,编委会已经按计划布置了近期工作,落实了部分选题,规范了编辑体例,组成了审稿小组。首批成果将于今年11月1日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前夕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后续图书也将陆续推出。

云南师大作为西南联大的血脉,承担“西南联大史料长编”义不容辞,同时也非常需要得到广大校友、家属、后人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计划之一,是将西南联大师生在西南联大时期创作的不同性质、不同内容、不同体裁的作品,编辑成以个人命名并加入“西南联大”四字的文集(如《周先庚西南联大文集》、《冯至西南联大文集》),收入的作品,不仅包括未曾出版、未发表的著作、论文、文章、讲义、演讲、信函等,也包括已经出版、发表的同类著述。“西南联大史料长编”日常工作由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承担,学院以重点学科建设费支持这项工作的编辑与出版。

编纂“西南联大史料长编”的工作十分紧迫,欢迎各位校友积极献计献策,参与编辑,提供信息,交流线索,共同促进这一系列文集的展开。

联系人:纳彬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历史与行政学院

电子信箱:nabin1976@126.com

手机:137-0841-278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