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谭树龙:建设基层,切实为人民服务

2020-05-25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05-23 |

人物简介

谭树龙,男,30岁,中共党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7届博士研究生,师从杨耕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发电系统的稳定性。2017年8月,任福建南平邵武市人民政府科技副市长,分管办公室、“放管服”改革、效能建设、招商引资、山海协作、内贸外经等工作,协管工业与信息化、统计等工作。2019年11月,转任邵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同时,兼任南平市数字办主任,负责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工作。

怀揣服务基层的初心,从清华出发

清华的毕业生应当用实际行动践行清华“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就职理念。

在清华,校外实践是每一位同学的必修课,更是每一位博士研究生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的必修课。2014年暑假,当时在读博士二年级的谭树龙来到福建漳州的长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当地发展状况。在与当地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沟通过程中,他发现当地政府营商环境良好,科技局也给予了相关企业强有力的帮助,让他看到了合理利用科技服务基层企业、发展县域经济的希望。回校后,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有关于选调生的宣讲会,倾听了选调生师兄师姐的职业经历,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很大,不只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更有广阔的基层需要建设、需要发展”。他坚定了毕业之后前往基层工作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清华“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就职理念。

在保证做好学业科研工作的前提下,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响应学校“科研社工双肩挑”的精神理念。担任系研会副主席、校职协副主席等职务期间,谭树龙提高了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强化了并行处理多项事务的抗压能力,并且也锻炼了他“敢吃苦,能吃苦”的坚毅品质,而这些能力与品质都成为其日后的工作的“助推器”。

毕业季到来后,出于暑期实践中对福建的了解,他选择了福建省南平市作为自己的意向城市。怀揣着“服务人民,建设基层”的初心与愿望,谭树龙从清华出发,踏上了前往南平邵武市的路,开始他的“选调生涯”。

在工作中成长,急民之所急所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能为群众解决问题,让我觉得很自豪!

来到邵武的谭树龙不再是一名高校研究生,而是一名基层干部,他开始下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与经济发展情况。为推动邵武市的经济发展,在邵武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期间,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外出差。2018年五一假期前夕,谭树龙带领团队在山东潍坊招商,得知浙江有合作机会,立即准备前往浙江与来自德国的相关人员进行洽谈。由于事出紧急又遇上假期,当时谭树龙一行买不到火车票,只能乘坐汽车从山东潍坊到浙江绍兴,一天之内行程超过1000公里,路上耗时13小时以上,在当日晚10点多钟到达目的地。通过与对方深入交流,成功引进德国专家到邵武实地考察并与邵武本地企业就若干新产品与新工艺达成合作,新的项目现已为当地带去可观的经济效益。2017年的小年夜谭树龙仍在上海三爱富公司招商,因为春运返程没买到火车票,在回邵武的路上奔波了11个小时。通过谭树龙和邵武市各级领导同事的共同努力,上海三爱富氟新材料项目终于在2019年4月落地邵武,项目总投资58亿元,将对当地金塘工业园区的氟新材料产业链延伸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1

谭树龙带队开展招商考察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每一名人民公仆应尽到的义务与责任。2019年5月,邵武城区周边菜农集体反映“农贸市场收取管理费用过高”的问题。在面对地方问题之时,谭树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开展实地走访、暗访,旨在能公平、公正地解决矛盾。最后经过谭树龙等人的努力,积极与菜农以及城管局、农贸市场等相关单位联系协调,有效地解决了该问题。通过该事件,谭树龙深深地意识到作为一名人民公仆的责任,也为自己能解决“民之所急所想”之事而感到开心和自豪。

谭树龙凌晨赴农产品批发市场实地调研

从乡镇副书记到科技副市长,再到如今的设区市数字办主任,不变的是那颗“服务人民,建设基层”的初心,变化的是个人的工作方式,他从最初的小心翼翼怕做错,变成现在的主动作为谋发展,成为了一名勇于探索,敢于发现,谋求发展的“科技顶梁柱”。在职务变动之后,也要勤于访查调研,善于分析总结,结合当地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到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用数据防疫,让科技惠民

疫情逐渐好转,我开始思考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工作,希望能逐渐完善数字监测系统,为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公共紧急事件,最大程度降低人民的损失。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的爆发,打乱了无数人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时任南平市数字办主任的谭树龙也在大年初二就从家中返回工作岗位,加入到防疫战疫的队伍中。疫情爆发初期,也正值返乡热潮,为了避免流动性人口所带来的防控压力,他利用数字办的资源与优势,协调开发南平市入境登记应用程序.,有效掌握出入境人口的流动状态,为卫生部门提供信息,有效且高效地防控,大大降低了居民感染的风险。此外,南平数字办联合商汤科技开发部署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实现“无接触测温”,达到“无障碍通行”的有序状态。疫情期间,谭树龙所在的数字办也负责保障市内政府部门视频会议的畅通进行,确保各级政府及时地反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带来了技术上的保障。

南平市疫情防控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

伴随着新冠疫情态势的好转,国内大多数城市开始有序地进行“复工复产”工作,而“如何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疫情不会二度爆发”也成为了谭树龙他们所思考的问题。在数字办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下,为“掌上南平”APP紧急增添口罩预约功能,满足南平市十个县(市、区)居民的口罩需求;打造“南平e企防”项目,提供复工复产动态监测服务平台,目前,南平市绝大部分企业已开始正常运营,南平经济也在开启新一轮的“复苏期”。

南平市部分疫情防控成果:1-南平市入境登记应用程序,2-“掌上南平”口罩预约功能,3-“南平e企防”助力复工复产

如今,国内的疫情已渐渐平息,南平市的日常生活也开始渐渐恢复,但谭树龙却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他开始思考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工作,希望能加快谋划一批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数字经济新基建项目,助力南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寄语

在谈到给予学弟学妹寄语的时候,谭树龙和我们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句话——“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你在决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遵从自己的内心,相信自己的判断,凭借着“坚持初心”所带来的动力和能量去把这件事做好、做成,相信“干一行,爱一行”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终将实现自己的心愿。同时他也希望清华的学子们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理念,建设祖国,振兴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图片来源| 谭树龙

文字 | 赖宜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