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金头盔”飞行员刘功昭:更好的风景在远方

2022-03-10 | 刘功昭 | 来源 空军在线2021-11-18 |

“金头盔”飞行员刘功昭(2011级航院)

在航校学飞行时,教员对我们说:“不要迷失于眼前的风景,更好的风景在远方。”加入人民空军的第11个年头,我越发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

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当时读高三的我向同学“吹牛”说自己也要上清华。没想到高考后,我真的去了清华——经过层层选拔,我顺利成为首批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

顶着空军飞行学员与清华学子的双重光环,亲戚老师的赞许,同学朋友的羡慕,让我感觉一切都是那样顺利和美好。在国内顶尖学府,我与同学们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我们意气风发,蓝天梦仿佛就在眼前。2014年,我们来到空军航空大学学习,从学习航理,到飞初教、高教,我的成绩名列前茅。我认为,飞上蓝天就在咫尺。没想到,并没有那么简单。

毕业后走进部队,我因一时不适应进入了一段低谷期,日常训练也打不起精神。直到有一天,大学同学通过微信给我发了一张当年清华大学组织飞行班学员参观英烈纪念碑的照片,还附着一句话:“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这句话,让我心中的那团火再次燃烧起来。我潜心钻研航理、学习战机操纵、飞模拟机、练核心力量,周末独自到训练场练习旋梯、固滚,直到把自己练得瘫倒在地才肯罢休。改装新机期间,我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第一个通过理论考试、第一个驾机开展训练。

完成改装训练后,我正式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2020年底,空军组织对抗空战竞赛考核,我在单位第一个报名并顺利参赛。考核中,面对曾斩获“金头盔”的强大对手,我与队友默契配合、稳扎稳打,抓住对手破绽主动出击,并取得了胜利,一举摘得“金头盔”。

赛后,归建途中,我与战友驾驶飞机爬升高度,穿云破雾的那一刹那,我看见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那一刻,我又想起了航校教员的那句话:“更好的风景在远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