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创业清华人︱极展科技何蕾:发展柔性电子生态圈

2023-03-30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三创大赛”2023-03-25 |

何蕾,清华大学1994级材料系

冬奥会上的“温暖奇迹”,让我们认识了极展科技及创始人何蕾。

作为西南联大校友后代的何蕾,人生规划很清晰,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后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及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并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柔性电子领域深耕多年后,带着所学所获又回到了中国。

2019年,已经有过一定创业经验的何蕾带着柔性电子黑科技回国再次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何蕾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在公司开办的过程中,融资、落地、选择赛道、拓展客户市场,这些方面都亟需解决。

机会留给了有准备的人,三创大赛在海宁举办半导体研讨会期间,作为极具科研实力的参赛企业,极展科技与当地政府直接进行对接,最终落地浙江海宁。20206月,极展科技总部正式在海宁安家,负责研发和生产,其注册在深圳和美国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商务拓展和供应链,极展科技的组织架构初具模型。

极展科技的核心创业团队

冬奥会上的温暖奇迹

冬奥会发热雪地运动鞋

2022年,极展科技现身北京冬奥会迎来了高光时刻。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国家队运动健儿使用了一款发热雪地运动鞋,这款鞋由知名运动品牌安踏提供,能够在零下25℃的环境中持续发热4-6个小时,而且舒适度完全不逊色于普通运动鞋,是名副其实的加热黑科技。而该产品中的核心柔性电子部分正是来自极展科技。

回溯到2020年,安踏就希望在运动鞋上增加电发热的功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后,只有极展科技能够满足其产品需求:柔性的电池,以及弹性的发热模组。只有柔性电源才能满足脚部形状以及运动当中的变形和柔性的需求。同时,发热部分不仅需要柔软,还要有非常好的弹性。这是因为制鞋需要入楦,鞋楦会将整个鞋身撑开,电子部分如果缺乏弹性,就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撑坏。这两个需求是安踏的发热鞋一直没有研发成功的技术难点。极展科技为安踏提供了三项核心技术:柔性电源、弹性发热片、弹性导线,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由于极展的柔性可拉伸电子技术可以将传统的硬梆梆的电子产品开发成软的,甚至有弹性,这使得电子和穿戴产品有了更好的融合,进而催生出了很多具备电子功能的智能服饰,不仅让传统服饰增加了各种功能,同时又不失舒适性。比如极展科技将弹性发热技术与贴身的袜子,护膝,瑜伽裤结合,开发了带发热、康复功能的产品。以前市面上的发热护膝和袜子虽然能够发热,但是由于没有弹性,不够轻柔和舒适,尤其是没有弹性限制了关节的运动,非常不方便。极展科技的专利薄膜弹性发热技术,能够做到整个电子部分轻薄,柔软,无感,有弹性,给使用者和普通护膝,袜子,瑜伽裤完全一样的舒适体感,同时又能提供远红外发热,理疗,按摩等功能。

极展科技的柔性“黑科技”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其背后,是技术创新的支持,也铺就何蕾的漫漫创业路。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帮助

何蕾在三创活动上展示柔性电池

2019年,清华大学三创大赛走进海宁,举办了半导体研讨会,作为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天使组一等奖的极展科技在会议上备受关注,以此为契机,极展科技与海宁政府进行了接洽,并最终决定在海宁安家。

提到落地海宁的原因,何蕾表示,一部分原因是当时三创大赛提供的机缘,另一部分则是海宁同时具备服装和电子方面的资源,无论是上下游资源还是交通运输都非常方便。她更是坦言,“在选择公司落地城市时,当地政府的政策执行力很重要,能做到在各个阶段给企业实际支持的地方政府更是非常难得,落地海宁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创业过程中,三创大赛不仅促成了极展科技公司选址的成功,在扩大技术和产品的知名度及后续融资等方面都给予了相应的支持。极展科技多次参加三创大赛,但其参赛目标并不是获奖,而是希望让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为更多人所知,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何蕾在三创大赛中也结识了很多同样做硬科技的校友,在创业的路上互相帮助,也找到了很多上下游的合作机会,并且对接了很多校友投资机构。

这在何蕾的创业过程生涯中十分重要,借助三创大赛的力量,何蕾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也更平稳地走在女性创业者的道路上。

寻路“柔性”黑科技

极展科技创始团队经过在美国十多年的研究,应用力学结构和材料的双重革新实现了电子产品柔性化。目前,在柔性技术方面具有全球领先技术和专利,其核心产品是柔性可拉伸的电池,弹性导线及以它为核心开发的柔性可拉伸电子穿戴设备等。

柔性产品

截至目前,极展科技已荣获美国授权专利4个、国家发明专利13个、实用新型专利38个。此外,极展科技还主持制定了柔性电池标准2项,参与制定标准5项。

在带着十分有前景的核心技术回国创业后,赛道的选择至关重要。

柔性电子能应用于电子的各个领域,智能穿戴、医疗健康、运动体育、体征监测、3C电子、显示、军工、航天、万物互联等方面都会有需求,应用场景如漫天繁星,最大的困难也就由此产生,如果涉足每一个方向,会在技术的迭代和开拓上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没有清晰的业务主线。何蕾总结道:困难主要有三个:一是选择赛道和应用场景,二是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三是不同行业之间的壁垒。

根据极展技术的特点:柔性和可拉伸性,可以很好的解决和人体相关的电子产品舒适贴身的问题,所以最先选择的赛道是医疗健康和智能服饰领域,这也是目前的重点业务。此外柔性电子也会运用于运动、军工、航天中的体征监测等领域。目前,安踏、特步、361、小天才都陆续签订战略开发合同或订单。

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极展科技的重点方向包括3C消费、元宇宙、机器人等。其中,炙手可热的元宇宙引起了极展科技的关注,元宇宙需要模拟感官触觉,极展科技将柔性可拉伸电子技术应用于皮肤及肌肉的微电流刺激,现在极展仅用一套紧身衣,就可以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模拟各种感受:轻拍、轻抚、按摩、捏、刀伤、枪击……因此这项技术在虚拟游戏和远程交互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何蕾更深层次地对创业进行了理解,何蕾认为初创企业需要“软硬兼施”。“软的是技术、团队、应用场景和对行业的理解,硬的是资金、场地、政策。首先要有成熟的技术和核心的团队,其次规划公司的整体发展路径,接下来需要资金、政策以及其他硬件的支持。”

创业四年,“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始终是何蕾的风格,也是极展的公司文化。面对极展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何蕾表示,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做柔性电子行业的领军者,用产品说话,通过技术发展给行业带来新契机,推动柔性电子生态圈发展。


作者 | 杨梦昕

供图 | 何蕾


相关新闻

  • 192023.07

    柔性电子创冬奥会“温暖奇迹”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小库科技:用AI,探索未来建筑

    何宛余,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中国”,清华经管学院“青腾未来科技学堂”杨良崧,清华大学2011年级建筑系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经济全球总决赛天使成长组三等奖。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小库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库设计云及其项目应用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软件典型案例。小库科技致力...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深入基层农村 用“柯普兰生长基”助力中国农业智能化发展

    2019年,还在念清华化工所的周天宇带着专注垂直绿化的氨酯汀兰新材料公司登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舞台,并一举拿下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城市创新全球总决赛创意种子组十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都是传统领域,通常年轻人不会轻易进去”,周天宇说。他将目光投向农用化学品的研究,致力于用工业化的手段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中国农业规模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那是他创业的第二年,那年,他...

  • 022020.04

    清华校友总会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增强校友创业生态圈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师生,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

  • 042023.04

    创业清华人︱成功秘诀:在校友生态中创业

    徐勇刚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生态系统内的创业人,依托清华校友技术和众多校友支持的“低温静电粉末喷涂”黑科技,徐勇刚与校友共同创立艾勒可科技有限公司,在家居领域走上了产业化之路。过6年的发展,艾勒可科技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重要厂商,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但回顾艾勒可科技的发展历程,徐勇刚认为,新技术产业化之路前段艰难。异质化人才组团队艾勒可进军健康人居领域徐勇刚是清...

  • 202023.03

    创业清华人丨纳金科技雷震:从不确定性中走出确定性

    雷震,清华大学2000级材料系创办的企业属于制造业领域,生产销售规模已过亿。但在经营过程中,雷震深刻体会到,中国虽然是制造大国,很多企业能陆续上市、做到全球第一,但还是有许多材料依赖进口,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在这个过程中,雷震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蕴藏的“机会”并迅速做出反应,开始了在新材料领域的十年深耕。雷震形容企业的成长是一种“螺旋式的演进”,发展到任何一个...

  • 162021.06

    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校友学习日第22讲开讲

    2 月27 日下午,校友学习日第22 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机械系教授刘辛军为校友们带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的主题报告。海内外300 余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

  • 092010.12

    苏州科技城在京举办清华校友企业家合作发展恳谈会

    苏州科技城引清华投资超70亿 近年来,苏州科技城通过与清华大学及其校友会和校友企业家的合作,引进了一批好项目。

  • 032021.03

    关键技术促发展,产研融合建生态——刘辛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2讲: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

    2月27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2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刘辛军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的主题报告。海内外300余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

  • 272007.11

    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展举行

    创新·飞翔——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展举行【新闻中心讯】11月24日,以“创新?飞翔”为主题的2007年清华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展在清华大学紫荆综合服务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