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那一抹靓丽的红色

2007-05-21 |

莎士比亚说:“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在清华,依附此言者寥寥,挑战此言者甚众。

1982年,我们2字班入校,1958名同学中,我们322名女生就像万绿丛中的点点红色。

1982级建2女生

我们在人数和身体上都占弱势,但我们不是弱者。是的,学习上,我们牢记清华严谨刻苦的优良学风,巾帼不让须眉;而生活中,谁说清华女生没有魅力?我们中不乏美丽漂亮的身影,课堂之外,在运动场上,在音乐社团,我们依然活跃。

2字班为主体的第二十五届学生会成立不久,女生部就向全校女生发出了“更聪明、更健美、更坚强”的号召,意在激发清华女生自信自强、自勉自励的精神,积极陶冶情操,全面发展。这个倡议曾经在广大女生中引起共鸣和思考。我们要展示女生的柔美,我们既健康又漂亮;我们思想成熟、志在高远。

还记得女生宿舍楼门口悄然立起的大镜子吗?那也是第二十五届学生会女生部的主意。起初,女生们路过它的时候,都是羞涩地悄悄瞄一眼,间或在没人的时候对镜端详,绽开自信的微笑。后来,大家习惯了这一切,并且经常会对镜理装容,于是落落大方的芳姿倩影展现在校园里。

时隔二十年,2005年几位2字班的女同学重返5号楼,找到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寝室留影,那里已经改为男研究生宿舍。但是,我们赫然发现那一面镜子依然立在那里,还是那般简单和朴素,难道仍然是二十年前的原创?不知在这二十多年间,多少同学进进出出经过这些镜子,审视自己,从容人生。小小的主意,简单的镜子,却映衬出美丽的英姿。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中很多人已经事业有成,她们是出色的领导、优秀的教授、杰出的工程师;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不再年轻、生涩,但我们却依然热情、美丽,将千种柔美化作万般风情;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不再单纯、幼稚,但我们却更加成熟、干练,渊博的学识演绎出多彩人生。

我们热爱工作,它是我们知识价值的体现;我们热爱生活,我们要让工作之外的生活更有情调,更加多彩。

我们欣赏自己,虽然生活工作每日行色匆匆,却永远不忘露出从容自信的微笑。

愿所有2字班的女生,永远保持靓丽鲜艳的色彩

张晓光(82级环境系)

于缨(82级自动化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