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建国:同学来相会

2008-04-24 |

(作者简介:张建国,1983级空3班,高级工程师,目前供职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能信息传播中心 )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啊,亲爱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这是20年前我们同学耳熟能详的歌曲,在我们毕业20年之际,想起来还是那么亲切。2008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从五湖四海又一次相聚在清华园,重温母校教诲,再叙师生情谊,追忆求学时光,心中感慨万千。

19839月,我们班31位同学从全国20个省市聚集到神圣的清华大学,开始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历程,我们的专业是热能工程系空气调节工程专业,现在因院系调整,这个专业被调到建筑学院的建筑技术科学系。我们的班号为空3班,意思是空调专业83级的3字班,班号深深映在我们脑海中,成为我们大学生活的重要标志。我们当时的系主任是著名的能源专家倪维斗院士,我们班主任是当年风华正茂的陆志诚老师,现在陆志诚教授已是知名企业家,目前任清华同方集团公司的总裁。其实,我们参加工作以后才发现,大学的许多老师都是非常令人尊敬的大学者,在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我们有幸得到这些大师的教诲,真是受益终身。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我们铭记在心,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校训激励我们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确实,经过清华几年的学生生活,不仅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较宽的知识面,为我们日后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种精神,清华人普遍具有的一种特征,就是“爱国、严谨、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等精神。

清华的爱国奉献精神是与生俱来的,并在爱国主义大熔炉中得到不断蕴育的精神。记的我们刚入学的第一周主要是受爱国主义教育,印象深刻的是参观圆明圆遗址和看电影《火烧圆明圆》,圆明圆被八国联军纵火焚烧的画面深深映在我脑海中,至今还很清晰。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的建设,从“两弹一星”到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清华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国精英,为祖国的解放、建设、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鼓励一代又一代清华学生关注时代大势、肩负民族期望。“在校一条虫,出去一条龙”,当老师经常讲,就是强调要培养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关注体育、锻炼身体是清华的又一传统,每天下午4点钟的课外活动时间,操场广播的音乐声中总会传来一句刻骨铭心的话,就是要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是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爱国,不仅要有知识,更重要的要有健康的体魄。今天,我们同学再相聚,都已人到中年,衷心希望同学们能保持良好心态,勤锻炼,健康地工作,快乐地生活。

严谨求实、注重实干是清华人的一大特色,“行胜于言”是清华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是清华学风。清华大学是五年制的工科院校,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可以说比其他四年制的院校多了1年的实践课程。大学一年级就有6周的金工实习经历,车、钳、铣、刨、磨、铸、锻、焊等样样都学。大学三年级去工厂实习,记的我们班去的是哈尔滨空调器厂,当时是1985年的暑假,陆志诚老师带队,为了节省费用,我们就住在松花江岸边的一所中学的空教室里,把课桌、椅子一拼就当床,东北的蚊子也厉害,不停的在耳边轰鸣,条件虽然很艰苦,但回想起来还是很温馨。我们轮流在每个工序车间工作,晚上开讨论会,解决白天接触到的问题,那是我们第一次深入工厂,与工人们打成一片,在实践中学习,体会非常深刻。大学四年级又要经过工程运行实习,因为已学了一些专业课,我们就分几个小组,奔赴全国几个地方,开展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调试等实习。大学五年级要毕业设计,差不多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来完成,其中包括大量深入基层的调研工作,是真刀真枪搞毕业设计,不是纸上谈兵,设计成果要解决实际问题。此外,业余时间,学校还有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吸引同学们参加。真是因为这些丰富的实践课,培养了同学们的实干精神和工作能力。从清华走出去的一届届毕业生,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也都是凭实干精神从基层干起的。

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是清华的另一特征。自我激励、追求卓越的心态在清华是很普遍的。我们空3班有一首班歌,是当时我们班主任年轻插队时爱唱的一首歌,戴花要戴大红花,骑马要骑千里马,唱歌要唱革命歌,听话要听党的话……”。意思是做事要认真、用心,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事实上,同学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做人、勤勤恳恳地工作、兢兢业业地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也很敬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我们全班31位同学,约1/3的同学去了国外的名校深造,2/3的同学在国内,从事着不同的行业,在大学、企业、机关等单位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长江学者杨旭东教授、清华大学热能系的朱明教授、清华同方集团公司的李吉生副总裁等是我们同学的杰出代表。其实,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很优秀,我为有这些同学感到自豪。

20年过去了,弹指一瞬间,我们的大学生活仍然历历在目,老师的教诲还在耳旁响起,课堂上、图书馆里、操场上、实习基地,一幕幕印象依然清晰。20年走过,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在从事什么,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永远的情结:我是清华人!我们热爱母校,祝福母校繁荣昌盛,更祝愿我们的老师健康长寿,祝愿同学们一路走好、取得更大成就!

(转自一九八三年级主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