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宜焜:万众一心战震魔

2008-05-23 |

(作者陈宜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本诗为汶川地震而作。)

万众一心战震魔

四化宏猷丽页启,五环伟业圣火接。

鲲鹏方展扶摇翅,蜀西忽报地维折。

壑裂山崩泥石泻,群楼倾刻成瓦砾。

呜呼万千好国民,葬身废墟隔天日。

骤祸奇灾震寰球,龙邦儿女心肝裂。

中枢公仆爱人民,迅临一线探慰切;

攀艰跋险赴震中,指挥若定心焦急。

十三亿众血脉连,一方有难千方集。

天祸无情人有情,千军万马驰援疾。

海、陆、空军速动员,武警、特警、民警、消防共奋翼。

君不见,精英十万灾区行,抢救生灵无朝夕;

争分夺秒齐奋战,舍身忘我创奇迹。

君不见,废墟深埋九昼夜,坚韧施救惊心魄;

“永不放弃”信念坚,至仁至爱鬼神泣。

沧海横流日,英雄见本色:君不见,英师护孺勇献生,至死双臂庇幼犊。

女警亲人丧逾十,为救人民不离职。

君不见,可爱人民子弟兵,战天斗地志如铁;

大智大勇缘大爱,徒步捷驰徒手掘。

君不见,白衣战士仁爱笃,沥血呕心勤尽职;

风雨、余震何所惧?日夜守护伤员侧。

君不见,志愿大军八方至,舍生忘死齐奋力。

更看闻讯归来客,亲人安危犹未卜,路见有需舍己为人挺身出。

全民哀国殇,寰宇悼亡灵。

抗震牢凝万众志,化悲固聚千钧力。

耀我自强不息中华魂,扬我坚韧不屈黄裔魄。

试看万国齐瞩目,共展望:东方巨龙抗震伏魔扫尽阴霾万里晴空澈!

弢庵陈宜焜求正草

相关新闻

  • 082011.03
  • 052020.02

    校党委书记陈旭: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

    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2020年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2020年2月3日) 陈旭现场讲授 摄影 石加东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大家好!这些天,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极其特殊的春节。

  • 092020.04

    忻隆:基层防疫守一线,同心战“疫”无国界

    2019年博士毕业后,忻隆作为选调生前往上海市发改委工作,现挂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邓三村。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但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还在国....

  • 302021.11

    郭永怀:一心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事业

    “199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中央隆重颁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以表彰二十三位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郭永怀是其中一位,他一生横跨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 052019.08

    王涛:呵护生命 他一心要搭建出地震中最坚固的堡垒

    王涛要解决的难题,关乎每个人的“身家性命”。身为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防震减灾是他一生追求的事业,房屋坚固是他毕生所要达成的目标。

  • 152021.01

    石家庄校友会给全体校友的倡议书

    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全体校友:当前,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关键时刻,全体校友要时刻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以实际行动践行“行胜于言”之校风,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积极参与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秩序维护、生活保障、宣传引导、教育指导等志愿服务;在各级党组织、社区统筹调配下,积极支援疫情...

  • 142011.03
  • 142016.10

    李景镇:一心当学者 不愿做“老板”

    1964年,李景镇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深造,研究方向是高速成像光学。从研究生到现在,他从事的研究都和瞬态光子信息技术相关,“因....

  • 272008.04

    杨宜勇:书缘人缘一生缘

    杨宜勇,1980级机械(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我是1980年夏天考上清华的。本来报的第一志愿是经济管理工程系,第二志愿是力学系,结果录取到了第三志愿机械工程系,分在压02班。进校后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当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在四川只招一个人,录取的就是现在回归经济系的李稻葵教授,他的总分比我高。我入校是8月28日,那时的北京全然是一种盛夏的感觉。开始我住在三号楼,便经常去老图书馆自习...

  • 012021.02

    “飞豹”横空叩天阙——记“飞豹”战机总设计师陈一坚

    2020年11月18日,耄耋之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飞豹”战机总设计师陈一坚(1952届清华航空系),荣获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终身奉献奖。在这样一个高光时刻,我们将目光再次投向这位航空总师,再次翻开“飞豹”尘封的记忆。1988年12月,“飞豹”一飞冲天、首飞成功。自此,我国有了国产歼击轰炸机,也是拥有完全自主研制、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十年制成,十年试飞,陈一坚将自己的人生与“飞豹”融为一体。“飞豹”研制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