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园里的点滴回忆

2008-06-23 |

周炳章(1957土木)

艰苦学习

初入清华,学习负担很重,尤其是二年级,差不多有五分之一多的同学没能跟上升级。为了完成学业,大家都只过星期七而没有星期日。节假日到图书馆门口排队是常事。口试是紧张的考试。考前临阵磨枪对笔记,睡在我下铺的陈友松同学的笔记最好看,圈圈划划,红红绿绿,非常醒目,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

学习虽然紧张,但浓浓的学习氛围里,大家都一样用功,一样发奋,所以也很愉快。我们是第一届五年制的班级,五年里没有太多影响学习的“运动”,可以说是读书最多的一届,坚实的理论基础,使我们终生受益。

坚持劳卫制锻炼

清华对同学的体育锻炼要求很严。从初入学校首先接受马约翰老师的训话开始,坚持劳卫制锻炼是每位同学的必修课。每天下午四点一律放下书包奔向操场,游泳、滑冰、跑3000米。记得有一次背沙袋10公里行走,从学校操场出发绕颐和园北宫门一周返回体育馆时,好多位同学都累坏了,徐瑞龙同学躺在体育馆的地板上起不来了,当时的狼狈相仍难忘怀。我也差点累倒。可是现在回想起来,没有当年的“寒刺骨”,哪有今日的“扑鼻香”,也就不能健康生活工作到今天。

加入共青团

我的自由主义是从家乡带来的,进入清华有所转变。政治上是后知后觉者,1953年初夏,在工字厅前的草坪上,团支部书记是一位长着圆圆脑袋的小姑娘叫夏之熙,主持有十几位团员的支部会,讨论并举手通过了我入团的申请,开始了有组织的生活,懂得了要为人民服务的道理,给我的教育和启发是极其深刻的。革命不分先后,从此我沿着这一道路努力实践,坚持不懈。

与周总理相遇在北海公园

1957年五一节前夕,按例我们提前一天进城准备次日的游行。430晚八时许,钱达如、许景松、谢庭雩和我四人到北海公园散步,当步入北海白塔大桥前时,突然发现周总理和邓颖超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快步追上向总理问好,当时身边的警卫立即过来干预,总理看着我们几个年轻人都像学生模样,就问我们是哪个学校的,谢庭雩立刻上前指着胸前的校徽说:“我们都是清华大学的。”总理向警卫摆摆手,示意退下。于是我们跟着总理和邓颖超边谈边走,并向总理说:我们即将毕业踏上社会,希望总理能给我们应届毕业生讲讲应当如何面对社会。总理说,你们可以请少奇同志讲,他管你们。我们说:总理也管我们,还是请您给我们讲讲吧。总理没有直接答复。

两个多月后毕业前夕,全市高校应届毕业生集中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广场,聆听了周总理深情的报告,告诫我们踏上社会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面向实际努力工作,不要好高鹜远。现在回想起来记忆犹新,情深意切。至于那次报告是否跟我们在北海公园的巧遇有关就不得而知了。

荒岛的青蛙

1955年夏,清华园里发生了“流感”,体育馆里躺满了生病的同学,学校不得已停课一周,教室和图书馆都已关门,也不许走出校门。精力有余的年轻人实在耐不住这样的寂寞,于是有的同学翻墙进城去玩,我们几个南方同学和华侨,就打起荒岛青蛙的主意,乘夜色降临,带着手电到荒岛捉青蛙,没有容器就把长裤扎起来当口袋,一晚的战果累累。次日就煮起了青蛙烩挂面,引得不少同学流涎。现在想来真该检讨,美好的“荷塘月色”成了我们淘气解馋的场所,把益虫当美味吃了,罪过!

鹫峰看日出

1955年夏,趁暑假未回家同学的留校机会,我们组织了一次登鹫峰的集体活动,参加者约二三十人。头一天分别骑车或步行到鹫峰山下的林学院,当晚睡在课桌上。

次日凌晨3点开始登山,因天黑路陡,大家用一根绳子拉着走,清晨5点到达顶峰,较晚才看到跳跃的太阳姗姗来迟。中午下山走到一个村庄,大家已饿得饥肠辘辘,有几位同学从村里买了几斤羊肉,和大米煮在一起,没等到羊肉煮熟,大家都已经饿得耐不住了,于是一人一碗抢吃起来了,顿时一扫而光。

(选自土木系五七届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刊)

相关新闻

  • 042024.01

    丁宝玉:谱写创投蓝图的“领路人”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19.05

    1979级校友相聚清华园共庆入学40年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1979级校友相聚主楼后厅,共同庆祝入学40年。

  • 302014.06
  • 092010.09

    贺美英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封顶仪式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 贺美英2010年8月29日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位领导、各位建设者:今天我参加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建筑群的封顶仪式,非常高兴!这三个建筑项目虽然自2008年4月起...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42023.05

    王国维的儿女们

    王国维先生有八个子女。我以前读书,除了知道他的长子是同罗振玉的女儿结婚,王罗两家是儿女亲家外,他的其他子女的情况,一无所知。前一阵读王国维女儿王东明的回忆录,比较全面地了解到王氏家族的情况。这本回忆,是她亲历亲见的历史,是家事,也是国事天下事,是昔日清华园的事。从他的回忆,我才知道,当年清华研究院著名的导师之一王国维,以留辫子为显著特征,而他的辫子,是每天由夫人梳理的。王的三儿王贞明,少年英俊...

  • 042011.03
  • 092018.05

    公共管理学院入学十周年院友返校班聚

    公管07级MPA、08级硕博校友入学十周年返校特辑

  • 242015.04

    2014-2015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2014-2015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22017.05

    厦门校友会2017年校庆暨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4月23日,谷雨后的第一个星期天,数百名清华大学厦门校友齐聚一堂为母校庆生。在热烈的氛围里,全体厦门清华人迎来了建校106周年这个令人难忘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