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德州清华校友会开始“我的清华记忆”故事征集和讲述活动

2014-06-30 |

北德州清华校友会决定在本地校友中举办一次“我的清华记忆”故事征集和讲述活动,鼓励广大校友们记录、讲述、和分享自己在清华期间最难忘的点滴和片段。从现在开始直到815日是故事征集时间。然后校友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审稿,获得录用的同学将在822日左右获得通知。接下来这些同学将有一个月的时间对自己的故事进行修改,润色和展开。校友会将在922日左右举办故事讲述活动。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夏曙(左二)

光阴的故事

“我的清华记忆”故事征集和讲述活动

各位校友,不管你是刚刚毕业,还是已经离开校园数十载,我们在清华母校的学习和生活永远占据着我们记忆中最难忘的一角。曾经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身影,连同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图书馆里沙沙的写字声,运动场上的奔跑追逐,宿舍里的辩论探讨,花前月下的浪漫私语,还有那些已经消失的气味和光线,经常在不经意的回忆中被瞬间召回,清晰恍如昨日。每一个清华校友,在我们的青春岁月中都有最美好的那几年在清华园里度过,那里既是我们学习知识,思考人生,燃烧青春,放飞梦想的地方,更是我们日后魂牵梦绕,并且为之珍惜和自豪一辈子的地方。

当年我们吟诵着“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的诗歌,在清华园里挥洒着青春和汗水,追逐我们的理想和辉煌。我们中的很多同学,毕业后远涉重洋,在异国他乡继续学业,为生存,为生活,为事业不停地奋斗打拼。若干年以后,当所有的一切都已看平淡,我们发现最终我们找回的只是我们最真实的自己而已。在清华度过的难忘岁月,也就慢慢地浓缩成我们每一个清华校友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同芬芳浓郁的美酒佳酿,时间越久越香甜醉人。

为此我们达福地区清华校友会决定在广大校友中举办一次“我的清华记忆”故事征集和讲述活动,鼓励广大校友们记录、讲述、和分享自己在清华期间最难忘的点滴和片段。故事的形式和内容都没有限制,各种各样的经历,不管是成功的,失败的,还是有趣的,窘迫的,亦或是纠结的,惊险的,等等,都是好的故事。我们希望题材多样化,包罗万象更好,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须是真人真事,虽然必要时具体的人名可以用化名。本次活动包括征文和讲述两部分,既可以相互联系,也可以彼此独立。也就是说,既写又讲,只写不讲,或者只讲不写,都是我们欢迎的参与方式。希望大家积极投稿,踊跃参加,校友会允许并鼓励一个同学递交两个甚至更多的故事。活动的具体办法是,从现在开始直到815日,是故事征集时间。欢迎大家把自己最难忘的清华校园生活的片段写成文章(适用于“既写又讲”和“只写不讲”的投稿方式)或者是摘要(适用于“只讲不写”的投稿方式),通过电子邮件寄到 MyTsinghuaMemory@gmail.com。本届校友会的会长Sam将邀请有关校友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审稿,获得录用的同学将在822日左右获得通知。接下来这些同学将有一个月的时间对自己的故事进行修改,润色和展开,核实内容,添加插图、照片,制作幻灯等等。我们校友会将在922日左右举办故事讲述活动,地点会选在公共图书馆或者大学阶梯教室,具体另行通知。评审委员会提供每个讲述者15分钟的时间分享他(她)的故事,然后是10分钟左右的互动和问答时间。除了评委会之外,所有校友都可以通过短信或者微信进行投票活动,评选出最有意思的清华故事,校友会将给征文作者或者故事讲述者发奖。最后所有的书面参与作品将被排版做成电子文集,供我们达福地区的清华校友们永久收藏。所有书面作品的版权和著作权属于作者本人,经由作者本人同意的前提下,校友会可以推荐部分作品到校友总会及相关刊物发表。

今夜,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让我们点起一盏小灯,打开记忆的闸门,让清华生活的回忆潮水般的涌来,在我们的笔尖流淌,用我们的心记录下来,让它们免于时间和衰老的侵蚀和遗忘。因为正是我们每一个清华学子个人的故事和经历,汇聚成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的成长史,进而折射出社会和时代的变迁,以及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