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德州清华校友会邀请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冯达旋教授演讲

2011-09-26 |

2011918日下午,由北德州清华校友会在普兰诺的Schimelpfenig 图书馆举办了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冯达旋教授的演讲会。现场吸引了两岸清华校友的鼎力支持,大家一同来到会场,聆听由冯达旋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此次活动由1998级校友陈华栋主持,陈华栋校友热情欢迎在场校友的到来,并邀请1984级校友David Gao向大家介绍了冯达旋教授的经历。David Gao谈到了冯达旋教授的多元化、国际化的经历:冯教授出生在印度,在新加坡接受了基础教育,赴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长期以来为美国国会和各州政府提供了科学技术和亚洲事务的专业意见,并且冯教授还曾在University of Texas-Dallas担任了7年副校长工作。

之后,校友张建中作为现任北德州清华校友会会长,代表北德州清华校友会向冯教授赠送了“清华百年纪念活动”光盘,里面收录了在达拉斯的清华校友一同祝福母校、喜迎校庆的大量照片。

接着,冯达旋教授谈到了自己担任了6个月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的感受。在卸任成功大学副校长后,他曾打算回到美国写一本关于亚洲高等教育的书,但新竹清华大学陈力俊校长得知此事后,特别邀请冯达旋教授来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希望能够在冯教授的管理下,让清华大学更好地担任起在台湾的责任,更好地推动21世纪清华大学的国际化进程。冯达旋教授谈起如今印度已经开始实行中小学的中文教育;印尼在积极建立贯通马六甲海峡和跨海隧道;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也在积极建立连接北京和爪哇的高铁,这一系列的举措体现了亚洲在文化、经济、政治角度的交流和发展。因此,结合到两岸清华的发展,冯达旋教授认为清华有着更重大的任务去提升亚洲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学府的影响,推动真正的文化交流。

当提到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冯教授提起了“内涵信心”这个观点。最近50年,亚洲的大学在科技方面实现了迅速地崛起,而亚洲学生却普遍存在着内涵信心缺失的情况。冯教授以美国高等教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通过吸引优质的科研人才,在促进了本国的科技进步的同时,更让年轻人有了内涵信心,相信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在科技方面的卓越成就。因此,冯校长也鼓励清华学子更应具有“内涵信心”,相信能够通过自己在学术上的努力,为清华带来更多的荣誉,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另外,冯教授还提到了科技发展和公共政策的关系,为了让科技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为大众带去更多的福利,需要更加地重视公共政策。如今在北京清华大学,拥有着一批严谨治学的公共政策专家,由他们向政府提供犀利敏锐的政策意见。是否能在大学里建立智库?如何推动公共政策的发展?冯校长也表现出了对这些问题的极大关注。

在座的广大校友更是利用这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积极向冯教授提问,从两岸清华的共同点到清华大学的未来发展,冯教授耐心地回复了大家的疑问。冯教授诙谐的谈吐、机智的言语、丰富的实例,使得整个讲座精彩纷呈,大家听得兴致盎然。相信在冯达旋副校长的带领下,在全球各地的清华校友和学生的努力下,清华一定能够续写辉煌,蒸蒸日上!

(飞越中文网记者 Jarl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