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录取清华的那一天

2008-12-05 |

李景端(5152经济)

值此全国高校正在录取新生之际,不禁使我联想起半个世纪前我被清华大学录取时的一幕情景。回首当年,诸多感慨油然而生。不久前,我意外地收到朋友寄来一张19518月间上海《文汇报》的复印件,上面登载了当年清华、北大、北京师大、辅仁等大学在上海考区录取新生的名单。当我惊喜地在清华大学经济学系一栏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时,一股自发的意识流,顿时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50年前的那一天……

被大学录取的这一天,无疑是人生中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日子,因为由此将决定自己一生的命运。在这一天,随你说它兴奋、紧张、憧憬,乃至迷茫都难以包容,总之是情绪的极度不平静,伴随它的难免会有各式各样的宣泄和遐想。

时下的青年一旦被高校录取,高兴得宴请师长和亲友,这是最平常了,有的还要跳迪斯克狂欢,约至好去旅游,或者去参加一下什么极限运动……这些都是表达甚至发泄内心兴奋的个人方式,当然无可厚非。只是联想起50年前我被清华录取的那一天,我不由得深深羡慕起今天的年轻人,他们比起我们那一辈人,那可是幸运和幸福多了。我那一天干了什么呢?我还记得:

——年迈的父母,既高兴又发愁地同我在盘算着如何筹集去北京的旅费;

——我去了派出所询问,如何为家无固定收入出具一个证明,以便入学后申请助学金之用;

——我来到市图书馆,贪婪地查阅有关清华大学特别是文科教授等资料;

——寄出12封信,告诉亲友我被清华录取的喜讯。

这一天不但没有“宴请”,连加菜都没有。晚上,母亲在拆改父亲的冬衣以备我北上之用,我则溜回房间对着这份《文汇报》展开了遐想:我凭当时自己对清华极为有限的了解,想起了用庚子赔款创办清华的历史;想到了朱自清、梅贻琦、张奚若等好多位那个时代知名的清教授;想象着莘莘学子慕名的清华园会是个什么样;凝神遐想的同时,更憧憬着自己即将成为一名清华人所带来的光荣与兴奋。特别有趣的是,在这张报上,我竟一时兴起,对着同系、同级的录取生姓名,试图猜测哪位是男生哪位是女生,并想像他们会是什么模样。在政治系录取名单中有一名朱颐婉,从这个名字我猜想她大概是名女生,不禁赞扬这个名字起得别致,说也有趣,从来到清华报到时,不意发现她的名字和模样,竟同我先前的想像极为相似。

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份名单中的一些同学已经作古,有些也不知音信,但想到这些人能同在上海一起被清华录取,也是难得的缘份吧。不管各人走的道路如何不同,更不问彼此取得什么样的成功,录取清华的这一天,无疑是人生中值得怀念的日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