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记十级级委会片断

2009-01-15 |

李为扬(1938经济)

清华大学1934年招收于1938年毕业的学生称“第十级”。

1998年李为扬学长和夫人温如

十级级旗

级委会职责及产生

在三十年代初期,由于北平的特殊环境和清华本身的历史原因,在全国所有大学中,民主风气比较强烈。学校的重要事务,不是凭校长一人独断独行,而是要通过教务会议或教授评议会。学生间的事务,也由学生自己管。全校有一个整体的“学生自治会”(简称“学生会”),四个年级各有一个“级务委员会”(简称“级委会”),都是每学期改选一次,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

关于级委会的产生过程:第一届级委会的选举,由全校学生会办理,选出委员十一人后,由上届学生会主席召集首次会议,并主持首项议程,选出级委会主席后即退席,由当选主席继续主持会议,进行其余十位委员的分工互选。自第二届起,即由前届级委会于学期开始时办理选举,然后由前届级委会主席召集首次会议,仪式程序同前。第十级自1934年秋入学到1937年夏抗战爆发,共经历六届级委会,历届主席依次为:吴承明,李为扬,朱景梓,李为扬,黄渤海,赵儒洵(即赵石)。

朱自清撰十级级歌

关于级歌的制定,级委会议授权我负责完成。我因为和朱自清先生是“清华大学扬中校友会”的成员,互相认识,我便请先生为我级级歌作词,他满口答应,但向我说:“你最好先请城里的李抱忱先生搞一个歌谱,然后我根据他的歌谱来填词就会更适当些。”因为朱、李二师合作过,而先生精通韵律,故能保存宋人遗风依谱填词,但我不认识先生,林从敏说他知道李增德认识,便由李增德请李抱忱先生选谱。该谱是1894年美国民间通俗歌曲,先生因此曲平和幽雅,适合十级品质,然后我再拿去请朱自清先生填词,这就是脍炙人口的《清华第十级级歌》。

当时的时代背景是:东北三省和热河已沦于敌手,成立了伪满洲国,《塘沽协定》刚签定不久,日帝的魔爪开始伸向绥东、察北和冀东,金瓯残缺,版图变色,朱自清先生写出了我们的呼声。《清华第十级级歌》歌词如下:

“举步荆榛,极目烟尘,

请君看此好河山。

极深研几,赏奇析疑,

毋忘弼时仔肩。

薄冰深渊,持危扶颠,

吾侪相勉为其难。

殊途同归,矢志莫违,

吾侪所贵者同心。

同学少年!同学少年!

一往气无前。

切莫逡巡,切莫浮沉,

岁月不待人!”

朱自清先生的激昂雄壮的歌词,配合着李抱忱先生的沉着有力的A调曲谱,真是珠联璧合,从此嘹亮的歌声,时时回荡在我们十级三百余名同学中间,它向我们提出了时代的要求,扣击着每个青年学子的心弦。

级旗、级色和级呼

关于级色,因为校色为紫白两色,故级委会制定第十级级色为蓝色。

关于级旗,级委会议定用紫、白、蓝三色绸制成,横长三角形,“清华、第十级”五字为白色,“清华”二字所在尖凹形连沿旗窄条边缘为紫色。“第十级”三字所在尖四边形为蓝色。

关于级花,在级委会上讨论时,各人都提出了花名,无法统一,便搁置下来,我只记得徐萱提的以“萱花”为级花。直到1988423日晚纪念我级毕业五十周年盛典前夕,在清华甲所和徐萱重逢,我才问她当年所提的萱花为何物?徐萱说:“萱花就是黄花菜、金针菜。”算来这个答案一共等了五十三年。

原来级呼拟采用清华校呼“嗤砰叭”一类模式。刘毓珩建议用文字表达,他并撰好级呼词:

“风云万里,牛斗星高,

十级年少,快逞英豪!

谁有肝胆?谁有热血?

惟我十级,众志成城!”

林从敏随即配上了谱子:

11110333305555056535

11110333305555056531

何炳棣说,最后为首者喊一声:“Roar!”群众摆头作狮子吼三声:“吼!吼!吼!”我当时好像意识到是模仿“米高梅”电影开始的标志一样,后来这个级呼也由级委会通过了,可算刘、林、何三人合作而成。

“大闹颐和园”

清华园距颐和园较近,因此清华大学每年春秋两季,各组织游园活动一天,都是选择春季或秋季的某周日,各年级均按规定时间集队前往。当时北京已住有许多日侨及日本外交官的眷属,彼辈亦利用春秋佳日,游园揽胜。193547这个星期日,为第十级游园日,那天一早出发,我们走在队伍最前面。当到达颐和园大门正在交涉进园时,正巧有几个日本人也赶来游园,那两个负责检门票的,一见有日本人来,立刻停止和我们交涉,马上奴颜婢膝地请日本人先进,连门票也不收,却把我们三百人堵在外面。我们当时不依,大声责问:“我们学生先到,为什么不让我们先进去?”那两人带理不理地回答道:“他们人少,你们人多,整好队伍,鱼贯而入,我们好按人头点数。”我们看见他俩故意刁难,那种颐指气使的模样更令人愤慨,一齐喝问:“我们先来,反倒后进,对我们要排队点数,为什么不敢要他们的门票?”谁知那两人忽然咆哮如雷,喊着:“我们的事你们管不着!”我们听了,也火起来,马上申斥他俩:“你们对大学生趾高气扬,对日本人哈腰弯背,真是一幅‘亡国奴’嘴脸!”他俩一听,恼羞成怒,一面大声喧嚷:“不让你们进就是不得进,你们敢动武吗?”说着,一面抡臂卷袖,气势汹汹,林从敏见状,不由分说,一个箭步冲进栅门,第一守门人一让,退在门内大树下。林从敏抢前一步,两人就在大树下动起手来,大战三四个回合,那人不支,抱头鼠窜。第二守门人一看,立刻奔来接应,冷不防刘毓珩跳起来,接住这人厮打。只见他用尽平生之力,一重磅老拳,把这个人打得向后一个趔趄,几乎站不稳脚。我即趁此时向外面队伍大声传呼:“快冲进来啊!”后面队伍闻声,一拥而入,这次一张门票也没有给他们。同学们进园后,各自结合,分散遨游,这且不表,却说那两守门人拔腿飞跑,我们直跟踪到“颐和园管理处”,面见主任。当时我和梁瑞麒数说那两守门人的过失,提出非撤换此二人,绝不罢休!管理处主任看到众怒难犯,而且清华又是老主顾,急忙笑脸相迎,赔礼道歉!随即另换两人到门口检票,一场风波便告胜利结束。是役助威者,尚有李基光、夏登社、亢玉瑾、田金铭,并在玉带桥上摄影留念。从照片上可看出当时各人的神情:林从敏义愤填膺,李为扬怒容未敛,刘毓珩战后稍憩,梁瑞麒胜利微笑——史称“大闹颐和园”。

节选自十级校友通讯第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