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光荣的十级

2009-02-02 |

李为扬 赵继昌 吴承明(1938经济)

1934年夏,清华大学在北平、上海、武汉、广州设4处招生考场,报名者3537人。821发榜,正取317名,备取60名。开学时,注册入学者270名,是为清华第十级,亦即1938级。

1997年校庆日,部分在京级友返校欢聚

同年917日上午10在清华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并欢迎新生入学。仪式隆重,校军乐队奏乐,行礼如仪。梅贻琦校长致词。他讲到:本年度录取新生较往年为多,外间不明真相,贬誉兼具。殊不知本校所以多招新生者,乃根据设备情况及师资指导能力而定,并非以学生人数众多,用数目字作宣传及竞争也。又称:今日开会,更须想到明日即为918,三年前之明日即为我国最严重之国难开始时期。因以埋头苦干,预备异日报仇雪耻相勉。梅氏致词毕,教务长郑桐荪、秘书长沈履相继训勉同学勤学敦品,并报告校务发展、经费支配等情况。会毕,当日下午即开始上课。

此时,正值金瓯残缺、国难日益深重之秋,亦是人民抗日救亡呼声日趋高涨之时。学生大都精神振奋,思想活泼。我级入学之始,即掀起一个反“拖尸”运动,此项因袭美国大学之习俗,从此在清华绝迹。

清华学生,除全校的学生自治会外,各级均有级委员会组织。我级亦于入学后即选举成立级委员会,由11人组成,除主席1人外,余分司学术、体育、游艺及文书、会计等。并于第二届级委会上,制定了十级级歌、级呼、级旗等。级歌系请朱自清先生作词,李抱忱先生谱曲。歌词如下:

举步荆榛,极目烟尘,

请君看此好河山。

薄冰深渊,持危扶颠,

吾侪相勉为其难。

同学少年!同学少年!

一往气无前。

极深研几 ,赏奇析疑,

毋忘弼时仔肩。

殊途同归,矢志莫违,

吾侪所贵者同心。

切莫逡巡,切莫浮沉,

岁月不待人。

级呼是:风云万里,牛斗星高。十级年少,快逞英豪。谁有肝胆?谁有热血?惟我十级!众志成城。

又制定级色为蓝色。级旗用紫蓝白三色组成,横幅尖尾,“清华第十级”五字居中。

1934年下半年和1935年,十级即有不少同学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社联、左联、语联等组织和清华的现代座谈会、世界语学会、新文字研究会等进步团体,后二者实以十级级友为主。1935年春民族武装自卫会和同年秋黄河水灾赈济在清华的活动,亦是以十级同学为骨干。由此而成立了北平学联,十级级友任清华的代表。原来这年秋清华重建中共党组织时,已有十级同学参加了党和共青团。后来,为领导抗日救亡运动成立了清华大学救国委员会,十级级友膺选者最多,并任主席和副主席。

接着,爆发伟大的“一二·九”运动。十级同学踊跃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和“一二·一六”游行示威。从此,众多级友投入到波澜壮阔的爱国救亡运动和革命斗争中去。

在此期间,十级的各种文化、体育、文娱活动亦空前活跃起来。十级原有读书会、研究会等组织。十级级友除参加《清华周刊》的工作外,有的自组团体,出版《东方既白》等刊物,并主编《北平新报》、《天津益世报》等副刊。许多级友参加了海燕歌咏团和清华话剧社,以十级级友为主演出了《回春之曲》、《乱钟》、《苏州夜话》、《南归》等精彩剧目。我级嗜皮簧、能生旦净丑者亦不乏人。体育方面有十级紫白体育会、男女排、篮球和足球、田径运动员都蜚声全校、屡建奇功。1936年的十级运动会,倾级出动,花样翻新,尤轰动一时。我级的棋奕大师亦颇负声誉。

19377月开始了全民抗日战争。9月,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在湖南长沙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设在小东门外圣经学校旧址。学生陆续南下,到达长沙;也有许多级友此时离校参加部队或抗日工作。临时大学注册学生共计1459人,其中清华638人。不久因华中战局紧张,三校再迁云南,组成西南联合大学。迁校分水陆二路:陆路244人,组成“湘黔滇步行团”,于1938219出发,跋山涉水,历时两个月零八天,全程1663公里,于426到达昆明。水路由长沙乘粤汉铁路到广州,转乘小轮到香港,再搭轮到越南海防,然后经滇越铁路到达昆明。当时以校舍不敷,理工学院设在昆明,文法学院设立蒙自,学生分途前往。三校学生来滇者共计993人,其中清华481人。

西南联大于193854开始上课。十级属毕业班,于8月初即告结业,发给清华毕业证书。当时十级同学利用石印编刊级友们自行书写的《清华第十级年刊》。

自抗战开始,十级即有部分同学参加抗战工作。在长沙临大和迁滇过程中又有不少级友离校,或投笔从戎,到陕北抗日根据地,或参加战地服务团到各战区。其间,又有陆续返校者,他级亦然,以致级别参差。十级同学于19388月在云南毕业者共计209人,其中八、九级的大哥大姐在十级毕业者57人,而十级同学亦有在十一级毕业者48人,在十二级毕业者24人,在十二级以后毕业者还有18人。盖自1934917我十级诞生后,继续入学和由他校转学入十级者,中途参军、辍学未再返校者,中途借读或转学入他校者,一日同窗,欢忧与共,皆是我级级友。总计十级级友不下381人。是仅编者所知,仍不免阙漏也。

纵观清华十级,人数较往届各级都多。入学之日,值国家民族危难至极之际,亦是人民奋起挽救危亡和力争解放之时。伟大的时代激励着级友,级友也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而自勉。随着爱国进步思想的传播,从十级始,清华园风貌有了明显的变化。关心国家大事代替了一些人们闭门不闻天下事的风气;艰苦奋斗代替了某些人的一味追求洋化。反“拖尸”之举不过象征其开端而已。继之,在一浪高一浪的学生救亡运动中,十级级友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也接受着严峻的考验和锻炼。全民抗战兴起,学校南迁,我级多数级友在涉艰历险的条件下,弦歌不辍,坚持到卒业。他们大都以优异的学识贡献于抗战和建设事业,或在国内外深造,成为知名的学者、科学家。还有大批级友,先后投入革命的洪流,为抗战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战斗。其中部分级友,在民族解放战斗中坚贞不屈,以至流血牺牲献出自己的生命。让我们在此大书凌松如、陶守文、黄诚、杨学诚、齐振铎五位级友的英名,他们不愧是英烈儿女,是我级全体同学的光荣和骄傲。全国解放后,许多同学虽有不同的遭遇,但都能献身于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人民立下了功勋。饮水思源,不能不为哺育我们的祖国人民和培养教育我们的清华母校,敬表感恩报德的心情。

(摘自《清华十级纪念刊》)

相关新闻

  • 092009.06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42009.08

    赵石:一生虎胆 千秋豪气

    怀念父亲赵石赵宏音 赵宏伟 赵宏原 赵宏风 赵石学长(1914年4月29日-2009年4月12日)我们的父亲赵石,原名赵儒洵,曾用名张一民,是清华十级学生。父亲1914年4月29日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汜水镇(现荥阳市汜水乡)赵村一个书香门弟,他才三岁,祖父就病逝了,还给家里留下了一笔药债,祖母只好带着他和二哥去住姥姥家。他七岁开始读私塾,一次老师讲王道和霸道,说王道优于霸道,还说秦始皇就是霸道。父亲就质疑:既然王道优于霸...

  • 202010.12
  • 182021.10

    吴瀚同志生平

    在“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中,有一支应势而发的清华大学学生南下抗日宣传自行车先遣队,队员们后来将自己的名字各取一字,集字成联,以不忘当年的血性拼搏:坚琦照新瀚,仁德振威荣;长城如海龙,雨仕让金山。联中的瀚,就是时为清华九级历史系学生吴瀚,千里突骑中唯一的女性。回望她这些已过世的队友,其中不乏饱学之士,成引领一方的巨擘而令后人景仰,她则投笔从戎加入到共产党队伍里成了普通一兵。虽名不见经传,但她在漫长岁月里不畏艰险, 续写“一二•九”精神,是一个矢志不渝的革命者。

  • 032007.05

    十级老校友相聚清华园 

    十级老校友相聚清华园    【新闻中心讯 记者 魏磊】4月29日,毕业于1938年的清华十级老校友回到母校,共同庆祝母校建校96周年。

  • 142019.08

    记清华十级校友孙宏道

    孙宏道(1917年6月—2004年10月),江苏吴江人。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是清华十级校友。

  • 172017.03

    清华十级老学长李伟夫人郑建新与“李伟励学基金”

    这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清华老学长李伟将军和夫人郑建新。 2005年12月20日上午,清华十级老学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宣传部长李....

  • 152009.01
  • 27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