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徐国华——铸九班的骄傲

2009-06-15 |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  承宪康(1959

惊悉国华病重的消息,我立即陪同学校常务副校长梁尤能同志赶赴医院看望。国华卧在病床上已昏迷,周身发黄。了解病情后,梁副校长向医院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虽经努力,但抢救无效。国华于 1997 4 6 逝世,享年59岁。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朱镕基院长 4 7 在国华病逝报告上批示:“英年早逝,深表哀悼,谨致吊唁,并向家属表示慰问。”(见下图)噩耗传来,我也倍感黯然神伤。

徐国华学长

徐国华 教授在讲课

不仅要做知识的继承者而且要做知识的创新者

徐国华,江苏兴化人,生于 1937 11 12 1951年—19547月在南京市七中学习,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清华园名师荟萃,一批优秀学子,冀望在“工程师的摇篮里”成为“红色工程师”。国华入学后立志:“不仅要作知识的继承者,而且要做知识的创新者。”在这一理想下,他刻苦学习、深入钻研,星期日成了星期七,大一第一学期获得全5分的优异成绩。他努力按“三好”严格要求自己,19554月加入共青团, 1955 5 4 获学校颁发的“学习优良奖状”。入团以后,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参加政治学习,勇于改进自己的缺点,坚持又红又专。二年级上学期继续保持全5分的优异成绩,不久即提出了入党申请。他在入党申请书上庄严写下:“要成为一个为集体、为人民的幸福服务,因为自己的生存使别人生活得美好。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人民和我们后代子孙的幸福,我决心把自己整个一生献给这样壮丽的事业。”19564月国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他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任劳任怨、密切联系群众,处处注意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1959年毕业时国华获得学校颁发的“毕业生学习优良奖状”、“优秀毕业生奖章”。

共产党员追求的应当是在任何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而不应去追求名誉地位

国华喜爱理科,尤其是物理,曾经想报考北大物理系。195812月被学校提前抽调,安排去学校机械厂管理生产,先后担任机械厂副厂长、厂长、学校生产处副处长。理科与生产管理相差甚远,他服从组织安排,在生产第一线,一干就是25年。他说:“共产党员追求的应当是在任何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而不应去追求名誉地位。”他努力探索校办工厂的工作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拟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提出“教学是目的,生产是手段,经济是基础”的办厂指导思想,把清华的校办工厂建成从以生产为主转变成以教学为主的全国最大的比较先进的金工教学基地。

在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勤勤恳恳、主动深入第一线,团结同志。先后主持了XK-5115XK-5108数控铣床的设计、工艺和试制工作,490柴油机发动机生产工艺及其工装设计,立铣车间技术改造整体方案等工作。丰富的办厂经验和实践教学的丰硕成果,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肯定和好评。他以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做党员就应当以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为己任,以此作为自己生活的大目标。”

教书育人  桃李满天下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企业管理中的弊端日益显现,清华大学管理工程系应运而生。19836月国华被调到管理工程系任副系主任并参加经济管理学院筹建工作,从事教学工作。当年他已46岁,转向教学后,重新捡起外语,靠听录音自学英语,常在图书馆、资料室查阅文献资料。他在讲课中注意吸取国外的管理经验,更重视联系中国的社会实际和以往的工作经验,在课程内容上不断补充、更新。他讲授的“管理学基础”得到学生好评,学生反映:“ 老师的讲课,内容丰富新颖,理论联系实际,讲授生动活泼,对大家很有启发。”“编印的讲义系统而又简要介绍了国外各种管理学派的观点和内容,吸取了其中对我国有用的东西。”

1989年他作为第一作者的三本著作出版:《管理学基础》(科普出版社,徐国华、赵平编著),《管理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徐国华、赵平编著,获1992年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承包制、分账制、股份制》(清华大学出版社,徐国华、刘冀生编著)。他坚持科研面向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的环境与政策,地区与企业发展战略,管理学理论等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如:《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与公司制改造》,《我对大陆MBA发展中几个问题的认识》,《企业活力系统分析》(与研究生蒋振东合写,获国家体改委宝钢杯全国征文一等奖),《上海宝钢企业管理经验总结》,《北京市第一轻工业局产品结构调整问题研究》,《河南漯河市经济体制改革及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很多论文观点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担任了很多社会工作,作为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他对我国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先后担任国家教委管理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理事,北京市专家顾问团顾问,全国大中型企业总工程师培训组组长。他在管理学科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社会影响。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1994年担 博士生导师。长期超负荷工作也损伤了他的健康。国华一生勤奋,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认真,从不推诿塞责,具有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献身精神,表现出一个人民教师的高风亮节。国华逝世后,唁电从四面八方传来,称赞他秉性良善,平易近人,治学严谨,创新求实,桃李满天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