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罗荣陶:相聚西湖 找回青春

2010-04-02 |

罗荣陶(1952-1953石油)

金风送爽,天朗气清,人间天堂的西子湖畔聚集了一群银发苍苍而又神采奕奕的老人,他们是清华大学石油系51级的校友,他们是奉献青春给共和国石油工业的开拓者。他们正举行“相聚西湖,找回青春”的联谊活动。老友重逢,畅叙半世纪离别衷情,回忆当年激情燃烧岁月,唱老歌,诵旧诗,在团结友爱,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度过了难忘而十分愉悦的一周。

早在两年前,这个活动就开始酝酿,当年的团支部书记胡莹君是活动的倡议人,幕后的策划者;定居杭州的浙江大学教授徐元植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多次发出电子邮件,通报活动计划,又出资购置礼品,是活动的东道主;企业家金寿南慷慨捐资3万元,又提供旅游大巴,是活动的财神爷;而昔日的班主席丁昕,投入全付精力,八方联络,是联谊活动出色的主持人。

1021,30几位校友偕亲人共42,来自天南海北,甚至还有的远涉重洋,从海外归来;也有的眼疾未愈,就抱病赶来;大家团聚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国际教育大楼。在登记住宿时就领到一袋厚礼,这是徐元植校友赠送的纪念品,每人一件印有“相聚西湖,找回青春”图案的丅恤衫,女士还有一条华贵的杭州丝绸披肩,男士不例外,也还有一条精美的真丝领带,真挚友情,顿暖心怀。不少同学,己有50多年未见面,分手时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如今饱经风霜,银发苍苍,有的刚见面,一时已叫不出名字,但很快就想起来了,亲切握手,甚至热烈拥抱。

当天下午就在逸夫科学馆前合影留念。因为校友汪燮卿(工程院院士,原石油科研院副院长)公务繁忙,下午刚赶来杭州,次日上午又将匆忙返京参加全国院士大会,所以就抓紧时间拍合影照。

当晚举行了热情洋溢又美味丰盛的联欢晚宴,由汪燮卿校友作东。主持人致辞后要求每位校友至少出一个节目,不少人唱起当年的老歌,有的用俄语唱“红莓花儿开“,“共青团员之歌”;有的用英语唱“友谊地久天长”,“老黑奴”;有的夫妻对唱“敖包相会”,有的一人唱众人合,欢乐歌声响四方,此起彼伏,荡人心弦。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的张嗣伟校友回忆起1955年在毕业晚会上他参与集体朗诵的由罗荣陶校友执笔的长诗,那时正值第一个五年计划公布了宏伟的建设目标,诗中写道“怀仁堂的麦克风响了,朗诵着数字的诗……”;他还当场送给每位校友两枚珍贵的清华大学及石油大学的纪念章以及一张艺术贺卡,画面是他夫人为他拍摄的风度翩翩的近影,上边写上他特地为这次欢聚西湖写的诗“大学同窗西湖聚会抒怀”:

劳燕分飞各东西,西湖相聚喜空前。

同窗重逢久无语,心潮澎湃忆当年。

清华学堂勤攻读,“荷塘月色”笑语添。

红旗操场雄姿展,青年园中舞翩跹。

怀仁堂里发号令,转战南北无怨言。

油田炼厂酬壮志,喜看神州换新颜。

往事如烟堪回首,成就大小皆贡献。

心态平和身体健,夕阳必定红满天。

史瑞生校友则在晚宴上热情地分发他制作的20054月清华校庆时我班同学聚会的录像光盘。

喜爱摄影的校友罗荣陶也带来纪念品,一张光盘和两张照片。光盘是当年的老照片“岁月如歌”和他的100多幅摄影作品,照片是学校老领导和恩师的照片,还有当年去玉门油矿实习途中的师生合影,以及集体创作用书法写就的“玉门行”诗词:

调寄沁园春•玉门行

塞上风光,千里戈壁,万里城长。望祁连山顶,玉琢粉妆;河西道上,白杨成行。天翔雄鹰,地蕴油藏,欲与江南争短长。微风来,见崖下草低,却是群羊。

江山这般美好,引我辈诗人齐歌唱。惜抚顺大连,略逊雄伟;天津上海,仅具喧嚣。当代胜地,苏杭二州,只有小湖并小桥。不足道!数壮丽河山,唯有此高。

罗荣陶校友还当场朗确了这首旧词。联欢晚宴上,这些老歌和旧诗词又勾起我们对当年多彩校园生活的亲切回忆。记得是在57年前(1952年),苏联电影代表团来清华大礼堂演出,主演电影“幸福的生活”中集体农庄主席的演员拉迪妮娜当场用俄语演唱了“红莓花儿开”,从此我们就学会了这首歌,至今还记忆犹新。那首“玉门行”是我们在1954年去玉门实习在旅途的汽车上七嘴八舌凑成。那时带队的老师是杨光华教授,他留学美国和苏联,是双博士,回国后在北大和清华任教,后来又担任石油大学的校长。在我们的旅途中因铁路塌方,交通受阻,只得在兰州大学停留住下,杨老师为我们煮土豆加餐,又和我们一起打扑克,他是热力学专家,还风趣地讲打扑克的热力学技巧。1996年,我班校友20余人在上海和苏州聚会,把合影一张连同这首书法写的“玉门行”寄给他,他满怀深情地回信说:“和你们班相处的一些年头日子,我一直认为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留念的日子。”前几年他已仙逝,我们都深切地怀念这段亲密无间的师生情谊。

之后6天,我们尽情地旅游,观风景,赏烟火,尝美味,购特产,边走边聊,欢声笑语,重温真挚友谊,找回青春岁月。

1022日,我们乘龙舟,畅游西湖,登新雷峰塔,心旷神怡。漫步云栖竹径,观赏千年古树。午后我们还在国际教育大楼前,人人都穿上同样印有“相聚西湖,找回青春”图案的丅恤衫合影留念。晚宴设在老字号“张生记大酒店”,品尝杭邦莱,由带病来聚会的马德坤校友作东。

早就听说“千岛湖”风光无限,秀色可餐,23日身临其境,一睹芳容,果然名不虚传。千岛湖因有1078个芊芊翠岛而得名,这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四季绿树常青,岛屿如翡翠散落在玉盘里,犹如人间仙境,誉为“天下第一秀水”;诗仙李白曾写下名句,“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此处清溪即千岛湖。我们登上天宇号游船,畅游了主要景点,享受了一次美的盛宴。当晚去海鲜城新龙宫,品尝大龙虾和鲍鱼,由金寿南校友作东。

24日我们去到绍兴,瞻仰鲁迅故居,参观三味书屋,还购得印制的鲁迅手书折扇。又到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去过的“沈园”,他在此与前妻唐琬相遇,写下名词“钗头凤“,流传四海。当晚我们交好运,正好碰上西湖博览会举行盛大的“国际烟花节”,我们在“柳浪闻莺”景点的“闻莺阁”茶楼预定了观赏烟火的茶座,一边看烟花,一边食美餐,既饱眼福,又饱口福。烟花流光四溢,灿烂辉煌,火树银花不夜天,令人心醉神迷,心花怒放。

25日逛“横店影视城”,这是中国最大的“影视旅游体验”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图”景点拍过“水浒传”、“杨家将”等影视剧,真实还原大宋京都民间风情画。雄伟壮丽,金碧辉煌的“秦王宫”拍过“英雄”等名片,在巍峨的城门前,我们合影留念。”晚上,张嗣伟校友请大家去唱卡拉OK ,校友们兴高采烈,放声高歌,兴尽而散。

26日去奉化溪口参观蒋介石旧宅,这里保留了蒋题字的“武岺”楼门,也看到宋美龄画的山水画,以及蒋经国题字“以血洗血”的石碑(蒋经国母毛氏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飞机炸死,蒋经国誓言要报仇雪恨)。我们还品尝和购买了当地土特产“王毛龙”老字号正宗的“千层酥饼”。

活动最后一天,27日去到新建的靠近钱塘江的杭州市未来的城市中心,即钱江新城。这里造型新颖的座座高楼平地耸立,气势恢弘,颇为壮观。还游览了号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宅”的“胡雪岩故居”。胡是清末红顶巨商,这座全国著名的豪宅面积近6千平方米,耗资白银数千万两。宅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明墙暗弄,构思巧妙,取材极为讲究。其中“芝园”小巧玲珑,其假山是国内最大的人工溶洞,堪与苏州园林媲美而无愧色。最后还逛了杭州历史文化缩影的“清河坊”(它是南宋形成的繁华一时的“河坊街”),以及供皇帝出巡时行走的御街。这里有众多老字号名店,如“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子”,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当晚举行了告别晚宴,席间每位校友都满怀激情地发表感言,有的激动流泪,有的引吭高歌,异口同声,要争取他日重聚,大家举杯祝愿,合唱节日欢聚的祝酒歌。在友情正浓,恋恋不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了为时一周难忘而十分愉悦的联谊活动。大家都深深地感到,这次洋溢着浓郁友情的联谊活动,增进了友谊,找回了青春,振奋精神。81岁高龄的苗振华校友,他话语不多,性格内向,老年丧偶,难免有悲观情绪。活动后返回北京,给胡莹君校友通电话,他满怀深情地说:“感谢这次聚会,让我找回了生活的自信心,以后我会生活得更好!”。

为活动摄影的罗荣陶校友把此次活动拍摄的照片经软件加工整理制成光盘并配上小诗,请徐元植校友分发诸老友,把欢聚西湖的美妙景像和同窗老友的亲切倩影永远保存在珍贵的影像中。七首打油小诗,概述了七天难忘的聚会:

清华学子聚天堂,故友重逢诉衷肠。

逸夫馆前喜合影,找回青春老歌唱。

西子湖上好风光,雷峰新塔观八方。

云栖竹径千年树,运河两岸灯火煌。

轻舟漫游千岛湖,开心锁前心欢畅。

连夜再把西湖游,龙虾鲍鱼有余香。

绍兴敬瞻鲁迅屋,沈园低吟“宫柳墙”。

闻莺阁楼赏烟火,漫天彩霞心花放。

横店影城气恢弘,清明河图人潮涌。

雄伟秦宫开眼界,巍峨城门把影留。

奉化溪口观蒋宅,千层酥饼王毛龙。

归途飞驰跨海桥,橙黄绿青蓝紫红。

钱江新城巨筑耸,雪岩豪居巧玲珑。

举杯惜别情难舍,同声明朝再重逢。

注①:出自陆游名词“钗头凤”。

注②:跨海大桥的栏杆用七种颜色的油漆分段漆成,驾驶员可根据颜色计算行程。

国学基础较好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张临阳校友,西湖聚会后,怀着激情写下“聚会有感”: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丹桂飘香。

相聚天堂之都,就塌西湖之滨,邻绍兴与千岛湖,通溪口及横店。

有元植之热心,细心。“乌鸦”(注1之号召,决策。寿头(注2之慷概,大度。

及汪院士,马德坤,张嗣伟之不吝赞助。

同学不问远近,不顾困难,千里会聚。

此天时,地利,人和也。乃成一佳作。

七日行程,多姿多彩,秦皇宫之宏阔,千岛湖之旖旎,竹径之清新。

游美景,访名胜,品美食,尝佳肴,快人心。

然最使我愜意者当推闻莺阁茶楼看烟火。尽享西湖美景;白昼似盛装之美人,入夜如面纱之娇子,犹显朦胧之美。

斜阳西下,恰见雷峰夕照。华灯初上,柳丝中露一弯新月。烟火升起,火树银花,变幻神奇。

有此美景,又有杭幇美食,时鲜蔬果;更得同学相聚,诉说衷肠,忆当年岁月,话今日盛世,高谈阔论,畅启胸扉,实终身难以忘怀。

(注1)“乌鸦”为胡莹君在学校之外号。

(注2)寿头为金寿南在学校之外号。

联谊活动的倡议人,策划者胡莹君校友,出身书香世家,酷爱诗词,相聚西湖后,激发灵感,一气呵成“沁园春”一首,与当年学生时代的“玉门行”遥相呼应,这首词也代表了全体校友们的心声——

调寄沁园春·五十八载铸春秋

从玉门行至西湖聚

西子湖畔,碧波粼映,翠柳成行。望芸芸校友,欢聚杭州;须发虽皓,神采飞扬。共览八景,笑侃人生,五十八载话语长(注1。犹记否?正青春年少,矢志石油。 更记工字楼前,风寒晨早洗漱冰条(注2。历辉煌荣耀,坎坷疾冤;酸甜苦辣,无不尽尝!峥嵘岁月,不负我辈,赢得华夏今日强。俱淡矣,只小湖小桥,宁为折腰!

(注1)从考入大学至今历时五十八年。

(注21953年秋石油学院建校时,我们住入水暖未完工的工字楼,洗漱皆在室外,冬季用具皆挂满冰条。

相聚西湖的活动园满地结束了,校友们又在积极地酝酿新一轮的聚会,热情的徐元植校友又一次次发出明年和后年的活动计划。

校友们!望来年再聚,愿青春永驻,友谊长存!

罗荣陶,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由天大转入清华大学石油系(后合并组建北京石油学院),茂名石化公司高级工程师,曾任研究所所长,副总工程师。退休后摄影,特别是动物环保摄影,曾两次被评为中国优秀摄影家。其作品在全国影展中获金、银、铜,优秀奖共20多个,并曾被选送至美国、加拿大及香港等地展出。清华校庆90周年时曾回校办影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