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回忆六十年前参加农垦工作

2010-06-29 |

孙同丰(孙晓耕,1948社会)

19485月,晋察冀、晋冀鲁豫和山东渤海解放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8月间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组成了以董必武同志为主席的华北人民政府,成立了华北农业部。当时,姚依林同志派我和妻子赵芳到农业部工作,地址在平山西村。

1949年春,孙同丰在北平南郊农场机耕培训班做示范

到达之后,随即派我去冀县与衡水两县交界处名叫“千顷洼”的一大片荒地调查情况,准备在那里建立第一个机械化农场,同时开办拖拉机驾驶员训练班,为全国解放后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准备。

我从平山县西村出发,经石家庄到“千顷洼”。那时,我一个人打着背包步行,到衡水时已是半夜,无处投宿,只好在街边屋檐下休息,等天亮再走。到达冀县南良庄后,同正在筹建农场的杨寿堂同志和刘子荣同志(中国大学毕业)取得联系。我们吃住在村子里,并实地到荒地仔细了解情况。这块荒地大约有一千亩,当地解放前为地主占有,又无力开发,便成为一大片芦苇丛生的盐碱地。我们研究认为可以开辟建立机械化农场,因其地处冀县与衡水之间,故起名为冀衡农场。

在我返回平山农业部时,国民党反动派围攻并轰炸石家庄,我在轰炸中险遭不测。但回到平山时政府机关已转移,几经周折才找到山区里一群人,其中还有董必武等领导同志。夜间我随他们坐上装货的火车,在山西省阳泉找到农业部,大家睡在一个大房间的地上,工作照常,都很乐观。

194811月,华北农业部搬到了河北井陉县的七亩村,那儿有山有水,风景优美,大家分散住在老百姓家。为了先培训拖拉机驾驶员,部领导派我带着林伯渠同志的介绍信,去正定找华北大学校长成仿吾同志,商调在那里工作的美国友人韩丁(William Hinton)当教师。我步行到正定已天黑,只好在一家小店住宿,次晨去华北大学找到成校长,他正在学习,全校师生清晨也在操场上做操,还有锣鼓声。成校长告诉我学校全力支持,约我下午来校找韩丁本人商量。当天下午我被带到韩丁的单人宿舍,我们用英语交谈,他对我们的要求很痛快地答应了,并且热情留我和他同吃同住。他希望了解当时国统区的情况和中国革命的前景。我在清华大学从事地下工作,是敌特抓捕对象,被组织上转移到了解放区。我向他谈了许多斗争情况,他都很有兴趣,夜晚睡下来还在交谈。从此,我们建立了深厚友谊。

韩丁出生于美国芝加哥,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畜牧系。“二战”后,他作为联合国救济总署人员来到中国进入解放区工作。我俩自1953年分别后再未相见。后来惊悉韩丁挚友于20045月不幸去逝,甚感悲痛。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位美国友人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的贡献。

经过“千顷洼”的调查和取得美国友人韩丁的同意,由救济总署经山东运来,南良庄已有2312马力福特福格森压式拖拉机,并附带少量农具。

紧接着,农业部领导又派我去石家庄招收学员。在石家庄文化馆,馆长是燕京大学学生自治会领导梁畏三,他协助我在文化馆找了间工作室,又在大门口贴上大幅招生广告。这样,每天就有不少青年来报名。我规定报名者须经过面试与笔试(语文、政治、数学)。报名的大部分是初中程度,其中有三位女同志来报名,那时我思想保守,认为女同志不适合此项工作,婉言谢绝。但她们不服找我辩论,我自觉理亏就同意了。解放后她们果然作出了杰出贡献。还有一位身高体壮挑着担子修白铁活的男同志,他文化很低却坚决要报名,最后我终于同意免试录取他。

经过面试、笔试一共录取了33名学员。招生工作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办理,包括出题、判卷、面试、通知等,工作十分紧张,但精神上却是十分愉快。

1948年底,冀衡农场在南良庄建立,拖拉机驾驶员训练班也同时成立,南良庄一下子热闹起来。当时,农场场长兼书记是杨寿棠,农业科长刘子荣,技术员赵芳,机耕科长李直,副科长薛枫,经理科长李又生,会计张培桂、刘见石。

拖拉机驾驶员训练班领导是张省三(燕京大学,“12.9”时期参加革命)和李直,教师是韩丁,翻译孙晓耕。不久韩丁的夫人美国友人史克(Bertha Sneck)由石家庄来到农场。她是美国马萨诸塞州人,波士顿大学毕业,又在护士学校经过三年专业训练。她来后开设了医务所,给学员讲卫生课,也为当地老百姓治病。史克同志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全国解放后一直留在中国工作,是中国人民尊敬的一位国际战友。

训练班学员除公开招收的33名外,另由各大学和各地机关保送来38名,共计71名。19491月开学,韩丁除讲解内燃机和拖拉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外,还注重实际操作。我们把整台拖拉机拆成一件件零部件,让学员通过实物认识它的名称和功能,再让学员一件件组装恢复到原机。第二步是实际操作,学习保养和故障排除。同时,我们利用拖拉机耕地、耙地、播种小麦。

当地老乡从未见过拖拉机耕地,来观看的人很多,都感到非常新鲜。进一步认识到跟着共产党搞生产建设前途无限光明。南良庄的老乡和我们十分亲近,我们开联欢会,韩丁曾利用照相机改制成幻灯机给老乡播放。史克和学员张铭制作幻灯片,其中有个幻灯片名叫《淘气的三毛》,大受老百姓欢迎。为此,张铭也得了个外号“三毛的爸爸”。

过年时,我们组织了演出,有唱歌、话剧等,还组成秧歌队扭秧歌,与民同乐。韩丁和史克也学着说中国话到老乡家拜年,让老乡们感到分外亲切。

训练班在19493月结束,第一批学员先后分配到全国各地成为新中国农业机械化的骨干力量。

19494月,奉农业部之命,我们回北平农业部报到,接受新的任务。我们用一辆拖拉机挂着一个拖斗,大家坐在拖斗上,由韩丁和孙晓耕轮流驾驶,从冀衡农场出发开进北京城。从此,我们又走上了新的征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