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学政:百寿清华赋

2011-01-18 |

张学政(1970冶金)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清华吾校,巍然中央。

问我何为清华,缘何荣光?答曰:水洁为清,潺潺流淌;木秀为华,郁郁芬芳。远依太行,袭幽燕之余脉;近拥皇都,聚禁城之紫光。北望昌平园,科技开发领先;南临中科院,中关美名远扬。外映未名湖之塔影,内沁近春园之荷香。周边踞天理而形胜,校内得俊彦而琳琅。地灵人杰,相得益彰;精英荟萃,开来继往。

问我清华风姿史迹若何?答曰:河是玉带一条,湖撒珍珠三颗,楼有玉宇百座。树木参天,碧水长流;花草遍地,四季清幽。华夏五千年,一棵常青树,清华以此为根;建校一百载,半部近代史,学堂为兹开章。源于庚子,忍辱而思强;创启辛亥,民弱又国殃。先天之不足,后辈以补偿。日耀月辉之九霄,得名师汇聚一堂;风驰电掣于八骏,有贤良来自四方。三一八志士殉难,军阀逞狂;一二九仁人奋发,群情激昂。倭寇侵略,气焰嚣张;铁蹄践踏,国土沦丧。校舍南徙,先转潇湘,后入滇长;西南联大,蒿庐校舍,茶座课堂。苦雨寒终尽,干戈犹未央。闻一多拍案而起,惨遭黑冷枪;朱自清饥病交加,不领救济粮。噫嘻!登高而忆先烈,浩气激昂;观远而怀古贤,丹心回肠。学堂、月堂、大礼堂1,堂堂诉说苍凉;断碑、联碑、烈士碑2,碑碑百世流芳。斗转星移,历尽春秋之更迭;日月轮回,阅尽人间之沧桑。清华于公元一千九百四十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迎来解放。沉沉天幕,豁然开朗;全校师生,欢呼解放;魏巍名校,焕然重光。

问我何为清华精神?答曰:自强不息,爱国奉献,知耻而后勇;厚德载物,又红又专,豁达以通融。缘何历百年而不变其宗?答曰:先辈吾辈,休戚与共;视远以明,闻德以聪。大才小才,咸尽其用;校长师长,秀外慧中。梅贻琦“大师说”3,备受青睐;蒋南翔“双肩挑”4,广为推崇。海纳百川,共生共荣。中西合璧,内外交融;文理兼备,德才并重。开展红专讨论,活虎以生龙;贯彻教育方针,旧貌换新容。小密云大三峡5,承前启后,比肩以继踵;原子堆核电站6,继往开来,不辍立新功。“211”工程7,改革发展殊不倦;“985”规划8,创办一流思无穷。严谨为学,诚信为人9,不计沧桑沉浮;精神独立,学术自由,勿惧荣辱苦痛。健康工作五十年,奋发向上;振兴中华一辈子,以此为荣。

问我清华人才几许?答曰:喷涌辈出,不胜其数。鸿儒宗师,国家宝藏;泰斗巨匠,社会栋梁。四大导师10,以德高望重而高尚;三钱国杰11,以兴邦爱国而昭彰。诺贝尔奖,杨李为华夏争光12;图灵之誉,期智以华裔名扬13。学界泰斗,有梁实秋、陈寅恪、季羡林之翘楚;国学大师,有梁启超、王国维、钱钟书之俊凰;学科导师,有华罗庚、赵九章、梁思成之俊彦;科学专家,有竺可桢、侯德榜、邓稼先之学长。一星两弹之元勋,半数以上,第出其门14;两院院士之宏才,二成有余,就学其庠15。学识睿智,皆以卓越而见长;道德风范,堪载汗青而流芳。师生济济,展翅蓝天翱翔;校风学风,代代传承浩荡。清华之子,民族希望;爱国奉献,发愤图强。

嗟夫!我歌我颂,首届期颐,伟业如阳;我祝我愿,下个百年,续写辉煌。

2010225

注释:

1.学堂指清华学堂,建于1911年。月堂,指古月堂,建于清道光二年前后。大礼堂,建于1917年,坐落于校园西区的中心地带。

2.断碑,取自圆明园废墟的一根断柱,1926年为纪念“三一八”反帝爱国示威游行中牺牲的清华学子韦杰三烈士而立,位于闻亭北侧。联碑,指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其碑文由著名学者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写,该碑校园内有两处,一处在工字厅南草坪,一处在图书馆东边万泉河的东岸。烈士碑,指清华大学烈士碑,坐落在西大操场南边万泉河的南岸,上面铭刻着清华大学师生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中牺牲的43位烈士的名字。

3.指梅贻琦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任清华大学校长十七年(19311948)。

4.指“文革”前蒋南翔校长提出的教育思想,蒋南翔任清华大学校长十四年(19521966)。

5.小密云:1958年清华水利系100多名师生设计密云水库,1960年密云水库建成,该水库是北京市城市用水主要水源。大三峡:三峡工程。

6.原子堆指1964年清华大学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座池式原子反应堆;1990年清华大学又成功研制出低温核供热站反应堆。核电站指2009年清华启动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课题研究。

7.211”工程是1993年国务院提出的中国教育要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力争在21世纪初有一批高等学校和学科、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

8. 19985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北大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由此,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 “985规划”。

9.“严谨为学,诚信为人”是王大中和顾秉林两位校长提出的两句学风口号。

10.四大导师指上世纪二十年代清华大学国学院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和赵元任四位著名学者。

11.指曾就学或工作清华大学的钱学森、钱三强和钱伟长三位科学家。

12.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杨振宁和李政道,他俩均毕业于清华大学。

13.2000年获得灵图奖的姚期智,他是华裔获此奖的第一人,等同于计算机学界的诺贝尔奖。

14.23位获得“两弹一星”国家勋章的专家中,有14位出自清华大学。

15.目前在职的两院院士约1500人左右,其中清华大学毕业的约占25%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