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崔长青:清华大学百年赋

2011-11-14 |

崔长青

隐八遐之经,含天地之纬,藏万物之机,蕴大音之美。气发于春兮以柔,气释于夏兮而刚;气至于秋兮以烈,气贮于冬兮而强;气滋于人兮以慧,气聚于国兮而祥!

有歌曰:西山苍苍,东海茫茫,莘莘学子,行健自强;

有辞曰:上善之水,由来自清,蓬山之木,亘古而华。

蓦然回首兮风云百载,尘封拂去兮又见丹心:怒拒施舍兮声明严正,欲雪国耻兮洋货见焚;壮士喋血兮斜阳残照,断碑铸就兮铁骨英魂;志与国家兮存亡同在,节与民族兮息息共存!

嗟乎沧桑之一叹,洪波翻涌看乾坤,巨人之声犹在耳,万里山河日月新。之子于国,殚精竭虑,两弹一星,剑透星云;大海扬波,征帆万点,百科骄子,驾凤骑麟;数学王国,群星璀璨,理化世界,泰斗如林;百代营造,精髓尽取,禹裔工程,壮美绝伦;神舟飞天,股肱列列,嫦娥奔月,难数元勋;北斗分金,度量天下,深空探测,厥有强音;科技伟力,强基固本,智慧泽国,至善难陈。

若夫人文,嘉蕙充栋,载歌载道,汇琼珍;解经诂传,深究奥旨,窥度辨数,博古通今;纵揽史纲,以成器用,演绎涵泳,烟海钩沉;韵读风骚,广考声律,删繁去冗,察纳雅音;夏夜悠悠,荷塘月色,文心绮绮,紫荆花芬;洞开窗牖,亦谈风月,解析社会,教化人伦;岁月滔滔,风霜屡变,思想之芒,历久弥新。

至于社稷,青青子衿,匡国栋梁,叶茂根深;风起云涌,岿然屹立,披荆斩浪,稳操巨轮;励精图治,神州呈瑞,复兴伟业,宏图日新;科学发展,隆托国运,和谐理念,再造斯民;辉煌鼎盛,万世嘱目,治国安邦,代不乏人!

巍巍学府,盛大庄严,桃李芳华,泽润大千,秉厚德之心烛兮,载普世之摇篮,立万古之高标兮,耀寰宇而永年。

辛卯之春竣笔于云水轩

相关新闻

  • 282008.07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征集启事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宣传口号和标志征集启事 2011年,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的梦想,百年的希冀,百年的追求,清华人用整整一个世纪,书写了一段奋斗与辉煌的历史! 百年的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

  • 282008.07

    清华大学百年体育之路回眸

    一所大学的体育精神和她的奥运奉献——清华大学百年体育之路回眸   编者的话:奥运,曾离我们那样远,今天又如此触手可及。

  • 172009.09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发布

    2009年9月17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织委员会发布了百年校庆标志,同时发布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的说明”和“关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使用和保护的规定”。

  • 102011.05

    美南加州举行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

    美国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17日晚在洛杉矶举行盛大庆典,隆重庆祝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 182010.03

    两岸清华大学 明年合办百年校庆

    新华网消息 据台海网援引台湾媒体报道 明年2011年4月24日是北京清华创校100周年,也是台湾清华大学建校55周年的重要日子,台湾清华大学和北京清华决定合办百年校庆活动,包括出版系列专书、筹划百场庆祝活动、百场学...

  • 112011.05

    清华大学成立新百年发展基金

    集资、集智、集力、集心 励教、励学、励业、励志清华新闻网5月9日电(记者 崔凯) 5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42019.01

    沉痛悼念清华大学王继明教授:师爱无疆,百年风华!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继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10日18时48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103岁。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112011.05

    清华大学成立新百年发展基金

    5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家庆,学....

  • 19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