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景端:清华园“打虎”记

2011-03-09 |

这里所说的“老虎”,当然只是比喻。故事发生在六十年前的清华园。

  1951年我从上海考区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系,入学没多久学校就开始搞政治运动。先是开展“教师思想改造”,一个个挖思想,作检讨。接着是师生全参加的“忠诚老实”,各人交代自己全部历史及社会关系,要求“人人洗澡”。当时清华党委副书记艾知生在动员报告中,还讲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洗澡就必须脱光,就当自己在澡堂里,大家都脱光,还有什么不好意思?

  “洗澡”运动尚未完全结束,又开始了“三反”运动,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那时把贪污的人称作“老虎”,反贪污,就俗称“打老虎”。大学以前被看作“清水衙门”,清查对象主要是行政管理人员。我们班上有位曾当过会计的同学,被抽去“三反办公室”帮助查账,给其他同学的任务则是“看老虎”,就是轮流看管被隔离审查的嫌疑人。

  我们每组三个人,隔四小时换一班。我头一个看管的对象,是一位胖胖的校医。听说怀疑他把医院的药拿去卖。这位校医曾替我开过病号饭,似有点认识。对他的一举一动,我们都要详细记录。有一天,我上体育课不慎腿刮破了,一下课就赶紧去值班看管。那位校医见我腿上有点渗血,指着柜子中的红汞及纱布,示意我自己包扎一下,我照办了。因彼此不允许讲话,我只默默点了一下头。

  另一项“打虎”的任务,则比“看虎”要辛苦。由于校卫队要集中学习,上级派我们临时替他们夜间巡逻。于是,我们白天睡觉,晚上分两班上岗巡逻。那时已届北京寒冬,夜间披着棉大衣还觉得有点冷,就借着不停走动巡视以驱寒。那伙儿整个穷,哪像现在值夜班都有宵夜吃。记得为了半夜值班充腹,每人只多带两个冷馒头和一小包咸菜。我们将参加维护清华园的安全视为光荣,认为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信任,再艰苦也不抱怨。巡逻三晚,平安无事。

  1952年春天,“三反”告一段落。有次我去校医院看病,恰逢我看管过的那位医生在上班,显然他已被“解放”了。我接过处方后特意朝他说:“那次腿伤,多谢你指点包扎。”他显出苦笑状,嘴上没说心里肯定很抱屈。随后又开始了“五反”,即“三反”之外又加上反偷税漏税、反投机倒把,不过这“五反”主要针对当时私营工商业,不需要我们这些学生再参加“打虎”了。

  整整一个“甲子”过去了,今年又逢清华百年校庆。这百年中,清华园有过辉煌,也经历过曲折。这段“打虎”的回忆,也算是清华园中曾经留下的一个小足迹吧。

转自 扬子晚报 2011223

相关新闻

  • 122018.10

    李景端:我与译林的半世书缘

    知名出版人、译林出版社首任社长兼总编辑李景端先生,撰文回忆译林社创设、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经验。数十年出版风云,成败得失,弥足珍贵。

  • 192011.07
  • 262016.03

    清华园重聚

    清华园重聚(环21)

  • 082021.10

    李景端:国庆记忆

    从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到1962年调离北京,我一共在京11年,自然也在北京过了11次国庆节,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1951年9月,我到清华大学报到。那是我初次到京,对北京的一切都很陌生、好奇。开学才个把礼拜,学校就动员我们做好参加国庆节游行的准备。主要是给我们检查身体,看能否适应长途步行,问我们家是否在市区,从而交代京籍与非京籍学生分别在哪里集合,还有最好准备整洁好看的衣服。我头一次参加北京的国庆节游行,内...

  • 132008.10
  • 192024.02

    七绝·清华园即景五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16.06

    回归清华园

    1946年10月10日,静寂荒凉的清华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自从1937年秋离开秀美的清华园,师生们再度聚首于此,举办复校开学典礼。

  • 292016.03

    我与清华园

    我始终觉得清华园最经典的还是老校区,清华学堂、大礼堂和草坪前的日晷还有一教等,构成了永恒的学园。我特别爱到清华学堂上自习,尽管灯光有些暗,但人均面积很....

  • 102011.01
  • 172017.07

    曹景行:清华园住了三千天

    一个老新闻人能够退下来到大学教书,才算是完整的专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