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肖学文:我在清华的日子

2011-04-15 |

现在想起来,在清华读书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时光之一。

我们在清华刻苦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如饥似渴地读书、讨论,经历了改革开放思潮的洗礼。当我们充满信心地离开清华时,收获的不只有“猎枪”,还有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宝贵的情谊。

班上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和经济条件。我是班级的团支书,经常组织大家春游。收春游的费用时,我发现有的同学比较大方,有的同学则比较“计较”。时间长了我才理解到,这并不是他们吝啬,而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处处都必须精打细算、“斤斤计较”。有时候,这些来自边远地区的同学在学习上也有困难,心里比较自卑,但是大家慢慢地相互理解、关心,情谊超越了金钱和利益。

让大家在精神上更为紧密的是“夜谈”。那时候,一到晚上10点钟寝室就准时熄灯,大家若不是到路灯下看书,就要准时躺到床上。睡不着,就天南海北地聊,谈马克思主义,谈人生,谈哲学;也谈自己的家庭,对未来的憧憬,婚姻、爱情……大家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快毕业时的一次卧谈会,大家越谈越兴奋,最后竟全班同学一起骑车到圆明园,在雪地上跑了好几圈。那个场景我现在还记得。

不过,夜谈的时候也要提防班主任的突然袭击。我们班主任是陈国学老师,他常常半夜里到宿舍来,看看大家睡觉了没有,是否有人很晚了还没回宿舍。他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他很少说大道理,而是通过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告诉我们应该怎么生活,怎么学习。

班主任是学生宿舍的常客。下午4点,他赶大家下楼去锻炼身体——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傍晚,又来宿舍喊还在洗衣服的同学去上晚自习。即使没有事,他也会来和大家拉家常,哪怕只是一句话说得不合适,他都会告诉你,为什么不对,应该怎么说才更好。

那时候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么的负责而严格。若是有同学心理状态不好,谈话解决不了问题,老师即便是坐火车,也要去他家里家访。考试的时候,别说作弊,即使是小测验交卷后的一句交流,老师也会立刻把卷子撕掉。

每次考试的时候,老师都会注意看大家的表情——如果大家写得很快,老师就会摇头,说这回没把你们考住;如果大家看着试卷,大眼瞪小眼,老师则笑着说:“看,这回可把你们难住了。”

老师们并不是有意为难我们,当时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这么“较真儿”。老师在学术上对我们一丝不苟,我们也学得毫不含糊。大家就这么相互较着劲,努力追求能在学术上有更深的造诣。那是一段单纯而充实的岁月,现在想想,还是在清华读书的时光最快乐。

(作者系清华大学机械系1981届学生,工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现任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转自 《科学时报》 2011414

相关新闻

  • 272011.07
  • 012017.09

    陈行甲:从山村到清华,从官场到草根——我这三十年

    有些选择,是渐远的青春时代就注定了的。我记着幼时从地里收工回来走夜路时妈妈常教我的一句话,“往前走,别回头。”

  • 112009.08
  • 302015.07

    “以得自现实之道还治现实”——记念冯契先生

    今年是冯契先生这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哲学家诞辰百年。冯契早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中途赴延安参加革命,之后在西南联大复学,问学金岳霖、汤用彤,承继了他们逻辑分析与中国哲学的学问,抗战胜利后赴上海执教。“十年浩劫”中,其著述手稿被悉数抄走,直到80年代才得以重写。我们在这里回顾冯契先生的经历,记念他在20世纪中国度过的一生。   “给他贴任何一个标签都不太合适。”上世纪80年代曾师从冯契先生六年的高瑞...

  • 292016.03

    我在清华的日子

    现在想起来,在清华读书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时光之一。我们在清华刻苦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如饥似渴地读书,讨论,经历了改革开放思潮的洗礼....

  • 292016.03

    86级机械系校友肖学文

    2007年7月,肖学文(右三)和中冶赛迪工程师在中冶赛迪设备成套的巴西GA2高炉现场。这是中国首次向国外输出的大型冶金设备项目。

  • 132020.08
  • 062017.04

    清华大学文创院助力湖南旅游发展

    4月1日,“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省....

  • 302016.09

    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教育基金会原理事....

  • 012017.04

    清华大学文创院:文创成果转化带来新动力

    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柳斌杰表示:“清华大学文创院希望能够成为开放、合作、交流的平台,让产学研三界在这里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的交叉点,起到立交桥的作用,让成果....